全市高考综合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宣传教育处 | 发布时间:2018-08-29 10:33 | 字号:
  8月28日上午,2018年全市高考综合改革工作会议在市教育局召开,市政府副市长国桂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郭献文作动员部署,会议由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林佳添主持。
    

  国桂荣指出,高考综合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今天召开全市高考综合改革工作会旨在培训探讨和动员鼓劲,要求大家提高认识,增强高考综合改革责任感和使命感。新高考改革是党中央确定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项重大教育改革,涉及教育教学各个环节,要着力解决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同时,要下足功夫,精准实施高考综合改革。因高考综合改革涉及面广,利益诉求多而杂,触及教育的深层次问题,要在全省总体改革方案下,把考生和家长的获得感与满意度作为推进高考综合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教与管”,同步发力,彼此联动。最后,要齐心协力,全力保障高考综合改革顺利进行。各部门要大力支持,确保在师资、设施、资金上做好保障。

    

  郭献文对全市高考综合改革工作作了部署。郭献文说这次高考综合改革是继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最全面、最系统、最深刻、最困难的一次改革。新高考采用“6选3”选考制度,增加学生的选择权,促进学生个性特色发展。并通过综合素质评价成绩引导素质教育,培养综合能力。他指出,掌握改革脉搏,增强推进高考综合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了解“为什么要改”,掌握改革核心理念,明确改革挑战。同时要明确任务要求,全面掌握高考综合改革的思路体系和基本内容。最后要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取得实效。坚定改革信心、完善课程方案、优化资源配置、重构学校管理。之后,郭献文还对秋季开学的重点工作做了部署。

   

  会上,厦门一中、厦门二中、厦门三中就各自学校实际介绍了高考改革实施方案,比如建立导师制、学分管理、编班走班教学等,与在座的学校进行交流。随后市教科院副院长傅兴春从新高考教学管理面临的问题和对策方面解读我市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