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支教万里行 乡村沟壑播文明---厦门支教工作队九月纪实
| 发布时间:2018-10-17 10:12 | 字号:

  新学期一开学,厦门支教工作队的十六名教师就奔赴临夏州各地,投身到教育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开启了新的支教征程。一个月来,各工作队支教教师采取随堂听课、示范教学、讲座等形式,对所在地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观察、探究与指导,有效地解决了教师们的教学困惑,为一线教师拨开了眼前的迷雾,促进了教师专业水平的提升,所到之处,均受到了老师们的欢迎。各县支教工作风采迷人,精彩不断,现将一个月来的支教工作总结如下:

  东乡县:课题研究新推进,送教下乡促进展

  一个月来,两名支教人员克服困难,先后前往赵家、五家、锁南、风山等学区,累计送教、送培四所乡镇中心小学,8所村级小学(其中三所学校是条件十分艰苦的四类学校)。走进村校课堂听课16节,并进行了16场次的教学指导。英语、数学学科分别在四所学区中心小学,累计进行了8节次同课异构公开教学,同时还进行了四节次的东乡教师教学观课与指导活动;累计举行了8场次教学研讨、交流活动。活动中,为了提升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我们针对各学区的实际需要,组织开展了《玩出经验,玩出智慧》《小学英语学习习惯培养之例谈》等7场次的专题讲座。

  9月15日,支教人员在锁南民族小学隆重举行了甘肃省“十三五规划课题:“‘互联网+’背景下民族地区培养学研型教师的实践研究”和“‘互联网+’背景下小学英语阅读教学策略研究”课题开题论证会。此举,有效引领了民族地区教师走上开展自主研修之路,为教师队伍的创新发展谱写了新的篇章。

  和政县:深入课堂查问题,联系实际作指导

  九月份,两名支教教师先后到四个乡镇,共14 所中小学下乡听课调研和指导教学。所到学校有回民小学,陈家集初中,西关小学,新庄中学,新庄学校,卜家庄学校,龙泉小学,马场小学,松树小学,腰套小学,南岔小学,台子街学校,麻藏小学,杜家河小学。累计听课、评课共56节。工作中针对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专题讲座指导,开设课标培训1场、全县课题指导培训一场。针对老师们对课题研究的困惑,刘亚琳老师组织开展了申报课题讲座6场。

  临夏市:深入调研寻策略,引领示范促提升

  在临夏市教研室的安排下,两位支教老师深入南龙学区开展教育教学下校蹲点工作。工作中,两位老师对部分新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提出意见与建议。同时,深入课堂听课评课、指导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参与学校教研组活动,并对学校的教学常规管理完善补充提议。张秋玲老师深入南龙学区九所小学一线指导教学工作,并为南龙学区的老师开习作指导课。陈彦老师一面搞好厦门援建的单子庄小学的心理咨询室建设,一面进行幼儿园教师培训。

  康乐县:支教常态化 理念新跟进

  九月的康乐,秋意正浓,校园的枫叶红了,银杏树黄了,在这个秋色艳灿的校园,支教教师的教育、教学生活有条不紊地进行。一个月,两个老师借助听课、评课,传播先进的教学理念,共同发展。开展公开课,互相切磋,共同进步。协助教研室开展教研活动,在活动中提升自己的能力。关注厦门市东山中学赴康乐附城中学交流学习活动,两个学校的老师开展同课异构活动,两校老师各展风采。  

  广河县:立足课堂做研究,抓住课题深研讨

  两名支教老师深入各英语备课组进行听评课活动,针对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组织高一年段备课组探讨了学期初的“初高中过渡衔接”问题,组织高三年段教师探讨了“一轮词汇复习”问题,并形成了教学共识。同时,在问题研究课基础上,进一步做好示范课展示工作。如李锋老师在高二4班进行了“课外阅读读写整合”的课例展示。白宇波老师深入校足球队训练,对高一新加入足球队员进行指导。 为了推进课题实验工作的开展,李锋老师对甘肃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 “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高中英语整体语言教学实践研究”做了开题报告,明确任务与分工,以课题研究促进学校英语教学。

  积石山县:创新美术新推进,献爱奉献暖人心

  以支教教师驻地学校为中心,不断向县际其他学校拓展。9月份在各驻地学校开展相应的教学研活动。具体如下。

  幼儿园张凌宏老师新学期以完善玩泥室环境创设以及创意美术活动的开展为重点,在鹭岛幼儿园开展为期一个月创意美术课程活动。积极开展献爱心活动,同积石山挂职干部、义工、支医人员一起协作开展走进积石山儿童福利院,开展鹭岛幼儿园走进积石山县综合福利院义演活动。

  张玉彪老师的9月3日开始进入驻地学校上课。根据情况安排接任初三5班和6班两个教学班的教学工作。正课12节,晚自习辅导6节,每周共计18节。在上课的同学,走进课堂听评课活动,并结合课堂情况开展省级课题立项后相关研究工作。

  永靖县:主动工作,热情奔放

  九月份以来,永靖支教队陈建忠、柯海龙老师积极参加日常教研教学活动,积极为教研组活动建言献策,帮助教研组完善工作计划,确定了每周的主题和主讲人,促进教研活动效率的提高。深入开展公开示范课活动,认真组织和参与听课评课,并主动承担部分课堂教学任务。支教老师饱满的热情,与认真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全体教师的高度赞许。

  支教工作中,各县市支教队进一步加强支教宣传工作,通过美篇、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向社会各界进行支教工作宣传。一个月来,支教工作的深入开展,赢得了广大教师的一致好评,得到了各地教育局领导的高度赞誉,各地电视台、临夏州电视台等先后十余次对支教工作进行了相关报道。

  春天,我们在西部的田野播种了教育良种;夏天我们扎根课堂辛勤耕耘;如今,我们看到了秋的多姿多彩,相信冬天白雪一定会更加纯洁美丽。

  

来源:厦门市赴甘肃省临夏州各县支教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