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海峡两岸高校设计展成功举办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高教与职教处 | 发布时间:2018-11-07 08:24 | 字号:

  11月2日-11月5日,由福建省教育厅、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办,厦门市教育局组织承办的“2018海峡两岸高校设计展”在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期间成功举办。本届高校设计展邀请海峡两岸高校参展,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教育厅副厅长薛卫民,厦门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厦门市教育局局长郭献文,厦门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厦门市教育局副局长郑朝南等领导参观了海峡两岸高校展区。

  图为薛卫民副厅长,郭献文局长参观海峡两岸高校展区

  2018海峡两岸高校设计展展区总面积达2224平方米,厦门大学等14所省内高校和铭传大学等5所台湾高校设置独立展区。

 

  本届高校设计展同期举行“第八届福建省高校设计奖”评奖活动,吸引来自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泉州师范学院、厦门城市职业学院等41所福建省内知名院校的2377件作品参选,涵盖产品设计类、工艺美术类、视觉传达类和数字动画类四类作品。本届评审会由福建省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文化创意产业领军企业以及文化投融资机构负责人等专家组成,经评审,240件作品入围,并在两岸高校设计展综合展区展出。11月1日下午,经评委会现场评审,从入围作品中评选出69件获奖作品。其中,产品设计类、工艺美术类、视觉传达类、数字动画类分别评出金奖2名、银奖5名、铜奖10名,全场最具创意大奖1名。本届参奖作品质量较往年有长足进步,新一代年轻学子们的设计理念、创意源点无不让现场的专家评审们耳目一新,纷纷感叹新生力量的朝气蓬勃!2日下午,“第八届福建省高校设计奖”颁奖典礼顺利举行。

      

  

  本届海峡两岸高校设计展,同时开展海峡两岸文创课堂活动,搭建高校文创项目和人才对接的平台,促进两岸高校间的合作与交流。移动课堂开设了4堂不同主题的课程,通过课堂式演讲,结合展区展品设置和实地参观讲解,营造了良好的课堂氛围,很好地鼓励高校大学生创意创新,推动两岸高校创意设计教育与实践的交流合作。同时,通过探讨文化行业态势,搭建互相协作和资源整合的合作模式等。活动的举办进一步深化两岸文化交流和学习,共同促进文创行业发展!

  同时,作为本届文博会配套之一的“2018海峡两岸创意设计与产业对接会”在C5展馆吸引了产学研各界人士的目光。来自厦门大学、华侨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实践大学、铭传大学、树德科技大学等两岸高校纷纷展示了最新的创意成果。活动现场设有洽谈区,两岸近40所高等院校与30余家知名设计制造企业进行了现场对接,通过自由接洽的形式,相互推介他们最新的创意设计成果,将本届文博会推上了又一个新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