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教育大会召开
来源:市教育局宣教处 | 发布时间:2019-06-20 21:46 | 字号:

   6月19日上午,全市教育大会在人民会堂举行,会议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分析研究全市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动员全市上下为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而奋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出席会议并讲话。

  胡书记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立足新时代新起点,进一步坚定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的信心和决心;要锐意创新、奋力争先,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提供坚强保证。

  胡昌升提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的厦门,必须发展现代化国际化的教育。力争到2022年,全面解决“有学上”“上好学”问题,教育事业各项指标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到2035年,形成具有厦门特色、中国一流、国际水平的现代教育体系,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

  胡昌升强调,要坚持以科学的理念为引领、以前瞻的规划为先导、以创新的机制为动力、以优质的项目为支撑,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

  在基础教育方面,将依托民生项目,实施四项行动,打造基础教育发展新福地。实施补短扩容、腾笼换凤、名校跨岛、开放提质等行动,通过新、改、扩建学校,盘活闲置房产资源,名校岛外建实质性分校,引进境内外优质教育资源等,全力实现学校、学位增加,缓解“城区挤”和“乡村弱”问题,提升整体教育质量。在职业教育方面,以职教项目为依托,实施“一计划三工程”,打造产教融合新阵地。“一计划”即“双高计划”,建设一批全国高水平高质量的职业院校,培育争创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三工程”即产教融合载体培育工程、职业教育国际化提升工程和贯通培养工程。在高等教育方面,将依托创新项目,着力打造高等教育发展新高地。借鉴国内外发达城市,立足本地特色,做优存量、做大增量、提升质量,着力开创高校同企业合作、协同创新的国际发展趋势。

  胡昌升要求,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坚定不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坚定不移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坚定不移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敬事而信、勠力同心、奋勇争先,以实际行动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书写新时代特区教育新辉煌!

  会议学习讨论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并讨论审议《厦门教育现代化2035》和《厦门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9-2022)》。

  厦门市市长庄稼汉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市教育大会精神提出意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重耕,市政府副市长国桂荣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