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教育工委调研我市学校思政课建设情况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宣教处 | 发布时间:2019-07-11 18:17 | 字号:

  7月9日-10日,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南一行来厦调研我市学校思政课建设情况。此次调研根据《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中共福建省教育厅党组印发<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重在了解我市中小学和高校思政课教师配备、培养培训、条件保障的现状、问题和对策建议;从课程教材、教育教学、考试评价等方面推进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和深化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经验做法和对策建议,以及新疆内高班和高校预科班开设思政课的情况。

  7月9日上午中小学校思政课建设座谈会在市教育局召开,王建南听取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施琦婷就厦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汇报。同时,了解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厦门六中等10所学校思政课建设情况。

 

  王建南肯定了厦门在基础教育方面取得的较扎实的成绩,他强调教育主管部门要增强主动性,从育人的理念到办校思维都要深化改革;要坚定主心骨,坚持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在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初心使命上发挥主心骨作用。要唱响主旋律,持续深入开展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头脑、进课堂活动。要强化主渠道,用“八个相统一”推进思政课改革。要守好主阵地,守护好校园文化、思政课堂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阵地。健强主力军,建设好思政课队伍,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让他们的理念在学生当中开花结果。

  下午,王建南一行前往厦门外国语学校就厦门新疆内高班思政课开设情况进行调研。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施琦婷就厦门新疆内高班思政课开设情况进行汇报,外国语学校、同安一中、科技中学、集美中学等四所学校就各自学校开设情况进行发言。

  王建南要求学校要保障好新疆班学生的吃住问题,及时改进生活保障措施,并对新学生要进行家访。

  在10日上午进行的高校思政课建设座谈会上,来自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等12所在厦高校的院长、教授们就各高校思政课建设情况一一作了汇报。

  王建南表示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永远在路上,厦门高校要争取做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全覆盖,唱响马克思主义思想主旋律,将马克思主义思想理直气壮、旗帜鲜明的亮出来。捍卫好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宣传阵地,将教学作为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基地,教研结合,以研究带动教学提升,传播好马克思主义知识真理,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