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理工学院组织毕业生开展植树劳动实践活动
来源:厦门理工学院 | 发布时间:2020-06-01 15:04 | 字号:

  “在毕业前和老师一起种下‘爱之树’,是我们在学校留下的最有意义的纪念,也是学校送给毕业生们的一份特殊礼物。”5月28日,和老师、同学一起种下三角梅后,厦门理工学院土建学院2016级工程管理专业陈宗珺同学感触良多。当天上午,厦门理工学院校领导、教职工与返校复学的毕业生代表一起,在校园土坡上共同种下代表希望与热情的三角梅,以一堂特别的劳动实践课为这个疫情之下的毕业季留下特殊的记忆。

  挥锹铲土、扶直苗木、回填细壤、夯实土层、提水浇灌……植树区域在学校新落成的综合大楼旁的山坡上,师生们或两人一对,或三人一组,分工协作,干劲十足。虽然由于近日下雨,土坡潮湿,脚底容易打滑,但是大家依然按照植树工序,细致认真、有条不紊地种下一株株三角梅,植树现场欢声笑语,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看着自己栽种的三角梅,感觉每一滴流淌下的汗水都具有特殊意义”,经管学院2016级工业工程专业的胡远菱激动地说。

  “母校永远是大家的温暖港湾,期盼你们毕业后能常回家看看。”植树活动结束后,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林进川与毕业生现场交流,勉励同学们要健康生活、珍惜时光、奋发有为,早日成为社会的栋梁和有用之才。同学们对于毕业前参加植树劳动深有感触。“希望今日种的树可以代替自己,一直见证母校的成长与变化。”机械学院2016级车辆3班卜曦晗深情地说道。陈宗珺同学也表示,疫情之下今年的毕业季不同以往,但老师们的关心让大家感受到了母校满满的爱,“我们将带着这份爱,踏上新的人生旅程”。经管学院2016级物流管理专业朱丽洁看着和老师、同学一起种下的三角梅,眼里满是兴奋和感动,对于即将离开学习生活了四年的大学校园,心里尽是不舍和依恋,她希望学弟学妹们能珍惜最美好的大学时光,积极参与劳动实践活动,为建设美丽厦理工尽一份绵薄之力,也为自己的人生增添美好的回忆。

  在学校看来,组织师生开展植树活动,还有更深刻的涵义。“植树现场就是劳动课堂,是新时代师生劳动教育的一次生动实践。”林进川说,党中央、国务院日前出台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将劳动教育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学校一贯高度重视劳动教育,去年以来组织学生常态化开展植树护绿和“美化校园,从我做起”活动,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再次开展植树活动,也是在上好最后一堂劳动教育实践课,让毕业学子留下难忘的劳动记忆。

  林进川表示,随着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及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新一轮恢复经济社会正常运行的序幕已经拉开,大家对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上向好的信心更足了。他希望通过本次植树活动,进一步提振学校师生精气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工作,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新成效回报上级党委和政府的关心,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