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2020年高考安全顺利圆满结束
来源: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 | 发布时间:2020-07-09 08:07 | 字号:

  7月8日下午,我市2020年普通高考安全顺利圆满结束。今年,我市参加普通高考实际考生16400多人,全市共设6个考区、20个考点、599个考场。

    在这场令人瞩目的疫情防控下的高考期间,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查、亲自协调、亲自把关;各级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各职能部门联防联控,齐心协力;各岗位工作人员恪尽职守,精准实施;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举措、最暖的关爱,以“严之又严、实之又实、慎之又慎、细之又细”的工作作风扎实抓好各项考试工作。今年高考,我市考风考纪良好,无违规违纪舞弊现象发生,无发热考生启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周边环境秩序井然,考试安全、平稳、有序,顺利实现“健康高考、公平高考、平稳高考、温馨高考、诚信高考”目标。

一、以最坚强的组织领导,认真研究部署

  针对今年高考面临的特殊环境和复杂形势,市委胡昌升书记、庄稼汉市长对我市高考工作专门作出批示。

  7月6日下午,胡书记、庄市长亲自带队分两路深入到集美中学、厦门外国语学校、厦门二中、科技中学考点检查考前准备工作。

  7月7日上午,市招委会主任、副市长国桂荣带队实地察看市教育考试指挥中心以及厦门一中、厦门三中等考点,巡视高考开考情况。考前召开市招委会以及多次的专题会,对考务和考试安全进行动员部署,研究部署高考组织管理工作,成立了疫情防控常态下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小组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加强对考试相关工作的组织领导。

  

  市教育局及招生考试机构制定出台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编制工作手册,明确分工和职责。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郭献文等委、局领导率领市招考中心人员采取批次下点和驻点相结合的形式,对高考工作五大类36项内容进行检查验收评估。高考期间,市、区各级领导共组成十余组巡考组深入考点面对面检查指导。

 

 

二、以最严格的工作措施,落实考试防疫 

  教育部门会同卫健部门结合当前防疫工作实际,制定高考组考防疫工作方案和实施办法,并狠抓工作落实。一是精心准备考前防疫。启动考前14天健康监测,认真落实“零报告”制度,利用大数据平台每天检索所有考生“八闽健康码”数据和入厦登记情况。落实防疫副主考和医务工作小组进入考点,配备配齐医务人员和防疫物品,科学合理设置考试备用设施及场地,严格落实消毒消杀。全方位开展业务培训和突发事件处置流程演练,进行防疫措施、安检程序、个人防护等安全教育,确保考生和涉考人员应知尽知。二是严格落实考中防疫措施。对考场布置、卫生消毒、降温通风等做出安排部署,对所有进入考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严格规范戴口罩规定,合理使用空调等防暑降温设施,设置凉棚和体温异常复检室等,认真落实考中若出现发热、咳嗽现象,按照既定程序转移至备用隔离考场的规定要求。三是有序做好考后防疫工作。每场考试结束,有序组织考生离场,做到错时错峰、保持间距、避免拥挤。按要求有序交接试(答)卷等考试材料,认真做好考试后的考场再消毒。

 

 

三、以最严密的现场组织,确保考试安全 

  市招委会各成员单位建立健全联防联控、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加强值班值守,压紧压实责任,全力保障考试安全。严格落实保密值班制度,全面排查保密室等重点部位,采取人技联防等手段,加强试卷各个流转环节的全程管理。逐级开展考务培训,尤其是对规范使用金属探测仪,熟练掌握听力播放操作等关键环节进行重点培训。通过给考生的一封信以及发布温馨提醒等形式,通过签订承诺书、宣传典型案例等方式,集中开展了“诚信高考”教育活动和考风考纪教育。进一步强调监考老师的工作责任心和职业道德,既要严肃考风考纪,又要注意态度温和,关怀考生。加强“入场关”、“出场关”的重点检查,严防手机、手表等带入考场的无意识犯规,严格执行考务操作规定,严防死守违规违纪现象发生。

 

四、以最严谨的关爱态度,优化服务保障

  市、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及各考区、考点坚持以考生为本,加强统筹协调,全面做好考试服务保障,将“爱心行动、暖心服务”贯穿高考工作各个环节。全市开展“家有考生--爱心直通车”系列活动,为考生家庭发放绿色通行标志以及提供免费乘车服务。各考点完善休息、遮阳避雨、饮水饮食等考试设施,为考生提供优质服务,真正做到“凉棚一定要凉爽”、“隔离一定要隔开”的要求,营造“公正、规范、亲切、清凉、温馨”的考试环境;考务工作人员和学校老师更在细节上体现人文关怀,密切关注考生思想动态,关注考生情感需求,落实关爱帮扶工作,密切家校联系,利用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等方式,落实学校、家庭、社会三方“三包一”的工作措施,筑牢学生心理健康防线和心理育人阵地。考前开展多种活动缓解考生压力,增强耐挫能力,有效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做好学生思想状况的预判和研判,举办了多场心理辅导专题讲座,组织做好心理援助和24小时网络心理辅导,成立了思想心理干预的工作小组,做好考前、考中、考后学生的心理辅导和卫生干预,确保考生以积极、健康、轻松的心态参加高考。

 

 

  教育、卫健、宣传、网信、保密、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督、通信、供电、无线电管理等部门,联合对全市各考点周边环境进行专项督查,强化考试期间强化全要素保障,加派工作人员,出动保障车辆及设施设备,重点在疫情防控、医疗服务、交通出行、电力保障、噪音治理、食品卫生、防暑降温、信息安全、办理身份证等各方面提供有力保障工作,开辟绿色通道,确保用水、用电、用网、用食等考试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