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2020年中考安全顺利圆满结束
来源: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 | 发布时间:2020-07-21 17:55 | 字号:

  7月20日下午,为期三天的我市2020年中考安全顺利圆满结束。今年,我市中考报名人数7.8万人,其中,初三年考生3.6万人,初二年“小中考”考生4.2万人。全市共设6个考区,初三年86个考点、初二年90个考点。今年我市中考考风考纪良好,无违规违纪舞弊现象发生,无发热考生启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周边环境秩序井然,考试安全、平稳、顺利,实现了疫情防控与平安中考“两手硬、两战赢”。

  为确保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这场特殊的中考圆满、顺利完成,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亲自研究部署,亲自协调把关,亲自检查督办;各级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狠抓落实;各职能部门联防联控,通力合作,有力保障;各级岗位工作人员恪尽职守,周到服务,尽显担当。各考区、考点精准落实教育部关于中考组织工作与高考要求采取相同的应对措施,做到:疫情防控不降标、考生服务不降温、考务组织严要求、考生服务暖人心,全力以赴做好2020年中考工作。

  一、全过程指导,精准组织实施

  针对今年中考面临的特殊环境和复杂形势,市领导高度重视,对做好我市中考工作多次作出批示。

 

   7月16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李辉跃和市招委会主任、副市长国桂荣亲自带队分两路深入到湖里中学、松柏中学和滨水学校、西亭学校等考点检查考前准备工作,对试卷保密、考务管理、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检查指导,要求各考点仔细排查安全隐患,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7月16、17日,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郭献文等委、局领导率领市招考中心人员分组分批下点,对中考90个考点、五大类36项工作内容进行督导检查,验收评估。7月18日上午,国桂荣副市长带队察看市教育考试指挥中心,巡视中考开考情况。

 

  考前召开市招委会以及多次的专题培训会,研究部署中考组织管理工作、考务和考试安全工作,成立疫情防控常态下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小组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订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市教育局及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制定出台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编制工作手册,明确分工和职责。

    中考期间,市、区各级领导共组成十余组巡考组深入考点面对面检查指导。

 

 二、全流程覆盖,筑牢防疫防线

  市教育部门会同市卫健部门结合当前防疫工作实际,严格落实教育部“疫情防控不降标”的指示精神,按照高考要求从严制定中考组考防疫工作方案和实施办法,狠抓工作落实。一是考前防疫“不打折”。严格执行考前14天健康监测,利用大数据平台每天检索所有考生“八闽健康码”数据和入厦登记情况。配备配齐考点医务人员和防疫物品,增设防疫副主考和医务工作小组入驻考点,科学合理设置备用考场及考试用品,严格落实消毒消杀。全方位开展防疫知识培训和突发事件处置流程演练,进行防疫措施、安检程序、个人防护等安全教育,确保考生和涉考人员应知尽知。二是考中防疫“不大意”。严格按防疫要求对考场进行布置,对所有进入考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规范佩戴口罩,合理使用空调等防暑降温设施,设置凉棚和体温异常复检室等,认真落实防疫要求,考中若出现发热等考生身体异常现象,第一时间组织防疫副主考及医务专家组进行研判,并根据研判结果按照既定程序转移至备用隔离考场。三是考后防疫“不松懈”。每场考试结束,有序组织考生离场,做到错时错峰、保持间距、避免拥挤。按要求有序交接试(答)卷等考试材料,认真做好考后的考场再消毒。

  三、全方位保障,确保考试安全

  市、区教育局和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公安、通信管理、卫健委、无线电管理、国网厦门供电公司等部门的负责人组成联合值班组,坐镇教育招生考试指挥中心,强化应急指挥协调。严格落实保密值班制度,全面排查保密室等重点部位,加强试卷各个流转环节的全程管理。逐级开展考务培训,对规范使用金属探测仪,熟练掌握听力播放操作等关键环节进行重点培训。通过发布温馨提醒、签订承诺书、宣传典型案例等方式,集中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和考风考纪教育。进一步强调监考老师的工作责任心和职业道德,把好“入场关、出场关”,严格执行考务操作规定,既要严肃考风考纪,又要注意态度温和,关怀考生。

  四、全优质服务,温馨关怀考生

  坚持以考生为本,加强统筹协调,全面做好考试服务保障,将“爱心、耐心、用心”贯穿中考工作各个环节。考前市、区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紧急协调,为26所未安装空调的中考考点加装空调,进行供电线路改造及测试,确保中考期间考生有舒适的考试环境;各考点完善休息、遮阳避雨、饮水饮食等考试设施,为考生提供优质服务,营造“公正规范、清凉温馨”的考试环境;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和考点对少数因病、因残行动不便或听力有障碍的考生,在考中服务方面采取了多项人性化的措施,提供合理便利,给予更多关爱;考务工作人员和学校老师更在细节上体现人文关怀,密切关注考生思想动态,关注考生情感需求,落实关爱帮扶工作,考前开展多种活动缓解考生压力,增强耐挫能力,筑牢学生心理健康防线和心理育人阵地。考试期间,各部门联动,有效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做好学生思想状况的预判和研判,成立了思想心理干预的工作小组,做好考中、考后学生的心理辅导和卫生干预,市招考中心每天根据考点存在的问题和每场考试的特点,及时发布温馨提醒,引导考点关注学生思想动向,确保考生以积极、健康、轻松的心态参加中考。

  教育、卫健、宣传、网信、保密、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督、通信、供电、无线电管理等部门,联合对全市各考点周边环境进行专项督查,强化考试期间全要素保障,加派工作人员,出动保障车辆及设施设备,开辟绿色通道,重点在疫情防控、医疗服务、交通出行、电力保障、噪音治理、食品卫生、防暑降温、信息安全等各方面提供有力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