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中职学生参加“职教高考”取得优异成绩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高教与职教处 | 发布时间:2020-08-07 17:13 | 字号:

   2020年全省实施新的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制度(俗称“职教高考”)。厦门市中职学生参加“职教高考”取得优异成绩。

  参加考试专业类获近6成的“状元”

   全省职教高考设29个专业类,我市中职学生参加了其中的19类考试,获得11个专业类状元。另外,有8个专业类包揽全省前3名,3个专业类包揽全省前10名,3个专业类在全省前10名中占9名。

  考取了全省一半以上本科计划

   全省职教高考本科计划招生数共1436人,我市考生上线人数783人,占全省的54.5%,其中旅游服务、物流管理、城市轨道交通、形象设计等4类考生100%上本科线。

  绝大部分中职考生上了大专线

    全市公办中职学校共有7284名学生参考,其中专科上线人数7159人,上线率达98.28%。具有升学意愿的学生基本上都有上大学的机会。 

  我市职教高考取得优异成绩,在技能竞赛方面也表现突出,在最近一次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我市职业院校学生获得75枚奖牌,2所中职学校奖牌数名列全国962所参赛中职学校的第二、第三名。

  厦门中职学生毕业出口呈现“立交桥”,既可以选择就业,也可通过多种途径升学。报考三年制中职学校的学生,参加“职教高考”,有机会升学本专科高校;报考经省教育厅审核确认的“五年制高职”,五年修业期满,成绩合格者可取得国家承认的大专文凭。今年厦门“五年制高职”招生计划达4575人。另外,报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管的技工院校,中级工班、高级工班和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可分别按相当于中专、大专、本科学历落实相关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