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系统《政务处分法》专题辅导开讲
来源:市教育局宣传教育处 | 发布时间:2020-09-29 09:42 | 字号:

  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以下简称《政务处分法》),让每位公职人员都学法、懂法、守法,提高法治意识,筑牢底线思维,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

  为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关于学习贯彻《政务处分法》的部署要求,促进政务处分工作规范化、法治化、专业化,9月27日,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纪检监察工委书记、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国兴为全市教育系统公职人员宣讲《政务处分法》,以案释法教育引导公职人员依法秉公用权。

  张国兴书记指出,《政务处分法》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全面系统规范公职人员政务处分工作的国家法律,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为规范和引导公职人员遵守工作纪律要求,做到正确履职、担当尽责,张国兴书记将法律条款与现实中的违法行为相结合,深入浅出地为公职人员讲解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相关的违法行为,警示公职人员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做到守法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

  “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张国兴书记强调,要确保《政务处分法》真正落地生根,就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做到知责、尽责、负责。要加强对公职人员的教育,让公职人员既要严守底线,切实紧握戒尺,不越雷池;又要对照高标准,勇于担当作为,为厦门“两高两化”建设作出应有贡献。要发挥法规制度标本兼治作用,突出依法处分、深化以案促改、强化警示教育,让法规制度的力量在反腐倡廉建设中得到充分释放。

  市教育局副局长洪军主持宣讲会。市教育局机关、各直属高校、各区教育局、各中小学幼儿园(单位)约32000人聆听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