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教育年度答卷报道六|育人经验全国推广 心理健康教育持续发力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德育处 | 发布时间:2020-12-17 08:47 | 字号:

  “一体化”育人经验全国推广

   

  基本建立大中小幼一体化、具有厦门地域特色的育人体系,把构建“课程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3个平台作为实现“三全育人”的主要途径,每个平台均选编了《优秀案例》,并在全国率先出版了一套4册《厦门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科教育指导纲要》丛书。

   

  1016日,成功召开“大中小幼一体化育人方式改革创新的厦门实践研讨会”,教育部和中国教育学会的领导给予高度肯定,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教育报、福建教育电视台等主流媒体都对会议进行了专门报道。

  

  思政课创新经验全国交流

  以市委办、市府办名义印发厦门市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方案,从师资、课程、教材、学科、教研教学、领导责任等方面建立健全思政课建设机制,提高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122日,教育部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召开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我市以“守正创新 尚行致远”为题作了经验交流,与会领导充分肯定我市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

  心理健康教育持续发力   

  召开全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印发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家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南等文件。组织教师全覆盖家访、暖心交流,建立“一生一档”近5万人次。

  开通“厦门市24小时学生心理援助热线”5258185(我爱我帮一帮我),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服务近3000人次。

  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体验活动和全员培训,以“珍爱生命,构建积极心态”为主题开设16节“空中名师课堂”、录制8集“家安心安”系列家庭教育“空中课堂”,全面提升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质量。     

  中小学劳动教育提升行动

  研制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工作文件,把每年5月确定为“劳动教育月”。12个项目入选全省第二批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特色项目,2个基地入选全省第一批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评选30个市级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培育30门劳动实践教育精品课程,培育30个劳动实践教育特色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