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省支持厦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两岸融合媒体见面会召开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宣传教育处 | 发布时间:2021-04-08 11:06 | 字号:

  《教育部 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厦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两岸融合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4月6日,教育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召开部省支持厦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两岸融合媒体见面会,教育部职成司司长陈子季、省教育厅厅长林和平、副市长张志红出席见面会,并介绍《意见》的内容和我市职业教育的发展情况。

   
  陈子季从工作背景、目标任务、《意见》的亮点、推进机制四个方面对部省支持厦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两岸融合进行了全方位解读。他指出厦门市是大陆面向台湾的重要门户,推进厦门职业教育区域化,补短板、激活力、提质量,形成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对助力两岸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确保职教高地政策落实到位,将充分利用部省市协调推进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强化意识、真抓实干,深挖两岸融合发展的潜能,落实落细各项任务要点,推动两岸职业教育资源、模式相互融通,搭好两岸职教融通这座“桥梁”,继续建好产教融合“大平台”,争取把厦门职教高地建设成为具有全国推广价值的“厦门范式”。
  林和平介绍了《意见》起草过程和重要内容。他指出福建和厦门在推动两岸融合方面已形成有力的政策优势,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是福建省,厦门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我们将把政策文件转化为实际行动,全力打好攻坚战,打造具有闽台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典范,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打造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张志红副市长就厦门职业教育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市教育局局长郭献文主持见面会
  会议介绍,《意见》围绕“高质量发展,助力两岸融合”,从资源建设、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技能培训、文化交流等六个方面,提出了20条改革措施,旨在夯实我市职业教育发展基础,构建两岸产教融合平台,培育两岸职业教育专才,搭建两岸职业教育融合“桥梁”,拓宽两岸职业教育开放窗口,探索具有闽台特色的“厦门职教”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