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新中考总分提至800分
来源:海西晨报 | 发布时间:2019-05-30 09:00 | 字号:

  晨报讯 (记者 许蔚菡) 从2021年起,厦门市将实行初中毕业、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中考总分将从655分提高到800分,并将历史、地理、生物三科纳入总分。5月25日,市教育局公布《厦门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厦方案”),即新中考方案。也就是说,2018年秋季入学的初一新生面临的就是新中考。

  其实,并非只有厦门学生需要面对新中考,这是全省都要进行的中考改革,开始时间是统一的,中考总分也统一为800分。接下来,晨报为您梳理下新中考主要有哪些变化?

新中考“新”在哪里?

  本次中考改革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总分由现在的655分提高到800分。其中,省级统考科目语文、数学、英语,卷面满分各150分,按原始分计入中招录取总分;体育与健康满分40分,按考试原始分数计入总分;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卷面满分各100分,分别按卷面原始分数的90%、60%、50%、50%、30%、30%计入中招录取总分。

     生物、地理、历史开始计分。现在的中考,生物、地理和历史也要考,但是中招录取时不计分,只算等级,等级是录取的门槛,但新中考后,这三科要计入总分。

  新增信息技术、音乐和美术,不计分,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呈现。其中,信息技术使用无纸化的上机考试。

  英语口试回归。2021 年中考要考英语口语,采用人机对话,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呈现,没有计入总分。

  此外,体育也要笔试。体育与健康满分40 分,其中,基本知识笔试4 分,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现场测试36 分。

  据悉,中考省级统考科目,即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9门科目,安排在每年6月中下旬进行;由市招办或学校组织的考试科目,则安排在4~5月份进行。初中学生在校期间,各科学业水平考试只报考1次。

  取消艺体科技特长加分

  随着新中考分值的改变,招生录取办法也有所变化。

  根据“厦方案”介绍,明年起,中招录取全面取消体育、艺术、科技创新等特长生加分项目,目前已取消的不再恢复。不过,相关特长和表现等将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

  而2018年秋季入学的新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将作为中招录取的条件之一。开展自主招生的学校,在自主招生时会全面使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将结合办学特色创建,制定具体的使用办法报经市教育局批准后至少提前一个学期公布。

  同时,厦门将继续实行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外国语学校和同安一中4所优质高中按不低于50%的比例定向分配至各初中学校的做法,促进初中学校均衡提升。且从2021年起,除了上述4所优质高中定向生指标继续保持50%外,还会合理制定4所高中新办校区定向生招生比例。定向生降分幅度将根据实际合理控制并动态调整。

  要特别提醒的是,2021年起,非本市户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考生报考厦门市普通高中,应具有厦门市初中学校正式学籍且在学籍所在校有三年完整学习经历,近中考前其父(母)在厦门市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和连续缴纳社会保险3项条件均需满三年,2022年3项条件要满四年,2023年3项条件要满五年,自2024年起3项条件要满六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