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明年起新增四校为入学矛盾突出校
来源:海峡导报 | 发布时间:2019-06-04 08:40 | 字号:

  导报讯 (记者 梁静)昨天,《思明区2019年秋季小学招生工作意见》公布,思明区户籍适龄儿童必须先进行网上信息登记,时间为6月10日至6月19日,网上信息登记网址为“i厦门”(http://www.ixm.gov.cn),也可手机关注“i厦门”微信公众号(ixm0592)登记。之后的现场报名确认环节将在7月7日、7月8日进行,地点是户口所在片区小学。

  同步进行网上信息登记和现场确认报名的,还有符合政策规定的港、澳、台、华侨、外籍适龄儿童,以及各类政策性照顾对象子女。

  昨天思明区教育局公布的思明区小学划片方案,和去年基本一致。具体的“思明区2019年秋季小学招生住宅地段划分一览表”,可关注微信公众号“厦门思明教育”查看。

  招生对象需符合“两一致”

  今年思明区公办小学招生对象为思明区户籍或居住在思明区符合政策条件的年满6周岁(即2013年8月31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

  思明区公办小学仍实行划片招生,优先招收片区内思明区户籍适龄儿童。片区招生对象需符合“两一致”:即适龄儿童与父亲(母亲)户口一致,实际居住地与户口所在地一致,指适龄儿童及其家长在其户口所在地招生片区内的住房是实际住所。

  片区招生对象落户的截止日期为2019年7月8日。超过截止日期才取得户口的适龄儿童由思明区教育局统筹安排。

  因政府拆迁建设造成的户口与住所分离的招生对象,经确认后由区教育部门统筹安排入学,可在政府安排的住所所在片区学校就学。

  原省示范小学有特殊要求

  原省级示范小学(含分校)和思明区协和双语学校片区生的招生对象除符合“两一致”外,还有特殊要求,比如适龄儿童的父亲(母亲)持有片区住宅房屋产权(父亲或母亲所占房屋产权比例应超过50%)满一年的,适龄儿童及其父亲(母亲)还应在片区落户和实际居住均一年以上(2018年8月31日前入住),新建住宅商品房新落户并入住的除外。

  还要同时满足同一套住宅房产只能有1位适龄儿童在片区的小学一至六年级就学,符合计划生育政策、子女多于一个的家庭除外。

  思明区原省级示范小学有:厦门市实验小学、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厦门市第二实验小学、槟榔小学、大同小学、滨东小学、演武小学、民立小学、人民小学。

  现场报名需提供这些材料

  片区招生对象报名时应提供的材料包括:1.学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通知书;2.户籍证明,指适龄儿童与父亲(母亲)同一户籍的本区居民户口簿;3.住房及居住情况证明;4.其他必要的证明材料。

  适龄儿童报名时提供的材料应真实有效。各小学将于报名前1周在划定的片区张贴招生通告,提醒家长及时关注。

  重要预告

  2020年起新增四校按原省示范校标准招生

  思明区教育局昨天预告:依据片区户籍适龄儿童摸底情况,2020年秋季起,新增湖明小学、瑞景小学、松柏第二小学、梧村小学为入学矛盾突出学校,招生对象的界定参照原省级示范小学招生条款执行。

  作为过渡,截至2019年8月31日,已在上述新增入学矛盾突出学校招生片区取得房屋产权的,可不受“同一套住宅房产只能有1位适龄儿童在片区的小学一至六年级就学”的条款限制。

  这一新规的依据,是《厦门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厦门市2019年秋季小学招生工作意见的通知》(厦教基〔2019〕7号)的规定:“2020年起,入学矛盾突出的片区,除符合"两一致"外,教育主管部门可以根据片区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招生实施细则,报市教育局备案后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