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大学生看厦门”短视频大赛赛果出炉
来源:厦门日报 | 发布时间:2019-07-24 15:48 | 字号:

一等奖获奖作品《开合沙坡尾》精彩画面。

一等奖获奖作品《巴利娜-他乡亦故乡》精彩画面。

 

   给你45秒钟,你怎样用视频看见厦门。昨日,2019厦门地区高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时代大学生看厦门”短视频大赛赛果出炉。获奖作品或讲故事,或摄美景,或聚焦传统,或追逐时尚,皆用充满青春气息的镜头语言,表达对脚下土地的深爱。

  作为2019在厦高校“三爱”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重点项目之一,此次短视频征集大赛由中共厦门市委教育工委、厦门市教育局主办。这也是主办方第一次用短视频这种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征集大学生对厦门的情感与思考,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活动】

  共收到18所高校64件短视频  作品充满时尚鲜活气息 

  今年5月,“新时代大学生看厦门”短视频征集大赛启动。活动要求参赛学生围绕“文明厦门、美丽校园、最美人物、感人故事、风土人情、厦门巨变”等内容展开拍摄,视频长度不超过45秒,希望作品能够做到主题鲜明,紧扣时代特色,挖掘感人细节,全面反映新时代厦门风貌。经过前期征集,6月底主办方共收到来自18所在厦高校提交的短视频作品64件。经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两个环节,最终选出一等奖10件,二等奖20件,三等奖34件。

  “鲜”是这64件参赛作品呈现的最大特点。厦门大学选送的作品《巴利娜——他乡亦故乡》,聚焦了一位在厦大留学的俄罗斯博士在校园内当志愿者的故事,展现了她用留学生的视角和语言诉说对厦门的热爱。除了题材鲜见,大学生的拍摄手法也很新鲜。例如由厦门理工学院选送的短视频《开合沙坡尾》拍摄对象是古老的沙坡尾,但拍摄者巧用沙坡尾很多扇“门”的开合切换景致,让沙坡尾不断呈现现代化的时尚魅力;厦门华厦学院提交的作品《我在学院等你》,大学生们拍下了他们最熟悉的场景,用活力无限的大学生活诉说对校园、对厦门的情感。

  【点评】

  要原创也要有真情实感 用短视频表达生活态度 

  参与此次专家评审的王国庆是原厦门音像出版社社长、厦门广电集团高级编辑。评审中他更看重作品与“新时代看厦门”这一主题的贴合度,以及大学生在视频制作中对教学模式的突破。“随着影像技术的不断升级和普及,‘视频文化’越来越受重视,尤其是新媒体带来的受众形态碎片化,更让短视频成为当下一种主流的表达语言。这也就让此次厦门地区高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时代大学生看厦门”短视频大赛的意义更加凸显。”王国庆说,“我们希望看到大学生如何运用短视频的形式来表达他们的生活态度,来表现他们的成长思考,来反思他们的社会责任,希望看到他们的创意和对所学技巧的突破”。

  “作品要体现大学生的原创思考,要有真情实感”是专家评委之一,福建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摄影指导李明选择优秀作品的首要标准。“大学生拍视频最好能去拍一些自己熟悉的东西,镜头语言要生活化有青春气息,避免题材空泛、表达空洞。”他还强调,如今摄影技术发展迅速,技术问题是可以克服的,大学生们需要的是更多的提高审美意识,这依赖于从小以来的美育,希望学生们多听经典音乐,多看经典画作,更多培养审美意识,并将之运用于视频拍摄之中。

  【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