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岁厦门女教师二度赴藏支教
来源:厦门日报 | 发布时间:2019-08-09 08:43 | 字号:

昨日,厦门女教师刘斯(左)和余荣(右)出发奔赴西藏。(本报记者 佘 峥 摄)

  本报讯(记者 佘峥)昨日,厦门两名教师出发奔赴西藏,开始为期三年的支教。两人都是女性,其中,特级教师、厦门信息学校的刘斯老师是第二次到西藏支教,55岁的她还是超龄“服役”。

  另一名支教老师是厦门外国语学校海沧附属学校的余荣老师。她们作为福建省新一批“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要到西藏昌都市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当老师。

  此次福建省共有20名教师赴西藏支教。昌都位于西藏东部,海拔3500米左右。

  昨天,市教育局副局长洪军到火车站为老师们送行。老师们要先坐动车到福州,在今天和“大部队”会合,一起飞赴西藏,赶上当地8月10日开学。在西藏,暑假只有20多天,寒假有两个月。

  福建省新一批“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的支教时间从过去的一年半变成三年。

  厦门的两位女教师都是主动请缨,其中,刘斯想方设法二度入藏支教。

  【首次支教】

  自愿教孩子计算机课程 心脏出问题才返回厦门 

  这是刘斯第二次进藏支教。2016年,她作为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干部,到西藏左贡县挂职当教育局第一副局长。

  虽然是去当“官”,但刘斯后来还是忍不住上起课来。这位计算机特级教师昨天说:“你没有看到当地孩子那种对计算机渴望的眼神呦!”左贡县中学有24个教学班,根据教学要求,每个班每周至少开设一节计算机课程,但学校只有一名计算机教师,而且,由于电压不稳定,没几台计算机能正常使用。

  在同批前去的厦门援藏干部周奕麟的牵线搭桥下,厦门市海峡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为学校捐建了一个计算机实训室,刘斯无偿当起了信息技术老师。

  第一次援藏历时一年半,2018年,刘斯很不情愿地回到厦门——她指导当地老师开展的课题才进行到一半,但当时,她的心脏出现了小毛病,二尖瓣回流。

  虽然人回来了,但刘斯的心好像还留在西藏。用她的话说,她好像“中毒”了,凡是和西藏有关的事,她都感到无比亲切,经常和援友们联系,甚至通过远程指挥,指导当地老师完成课题研究。

  但这还是无法抚慰她的心。刘斯跑到市教育局人事处“预订”支教任务:“下一次如果还有机会到西藏,我还想去!”

  市教育局人事处处长许志坚说,他们劝刘斯养好身体,她回了一句:要是去不了,那么,她退休以后自己去。

  【再次申请】

  千方百计打听校长住址 丈夫替她上门当说客 

  刘斯果真等到了机会。福建省新一批“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厦门分到两个名额,其中,厦门信息学校要派出一名老师。刘斯当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赶紧找校长庄铭星报名。但是,校长没有马上答应:一方面,刘斯是厦门信息学校的“台柱”,带的学生经常在国赛中摘金夺银;另一方面,第一次入藏后,刘斯的心脏出现了小毛病。

  这下子刘斯急了,她千方百计打听到庄铭星家的地址,带着丈夫王刚冲上门去。

  庄铭星昨天告诉记者,他当时被感动得不行,之前,刘斯从未找他提出过什么要求,第一次“求”他办事,竟然是要去西藏支教。

  他更感慨的是,三年前,刘斯第一次被选派进藏,王刚正好准备做心脏手术,不同意妻子进藏。庄铭星硬着头皮到医院去做王刚的思想工作,让他放行。没想到,三年后,王刚居然被妻子派来当说客。“反而是他来劝我。”庄铭星说。

  庄铭星问王刚:“你是怎么想的?”王刚说:“我都陪她来了,还能怎么想,就让她去吧!”

  昨天,王刚送妻子到福州,他说,刘斯从西藏回来后,就像“中毒”似的,任何时候说起西藏,都激动得不行,叽叽呱呱地说个不停。

  庄铭星只好同意刘斯的申请。

  【超龄被拒】

  动用各种“关系” 证明她看上去就像“70后” 

  眼看第二次进藏的“障碍”都扫除了,半路却杀出个程咬金——刘斯的申请被拒绝了,因为她超龄了。今年进藏教师的年龄要求是45岁以下,55岁的刘斯显然不合格。

  刘斯又开始动用她的各种“关系”。许志坚说,她来找我,要我替她证明,她看上去就像“70后”,甚至是“80后”。她还提交了体检表,显示她的二尖瓣回流已有好转。

  最终,通过软磨硬泡,刘斯的进藏支教申请获得特批。

  和三年前进藏当“领导”不同,刘斯这次要到昌都市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教书。不过,这正是刘斯所希望的。她告诉记者:“我就想上课,守着学生,单纯地当一名教师。我教,他们学,简简单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