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小礼包 有趣又实用
来源:厦门晚报 | 发布时间:2019-08-27 15:57 | 字号:

    谈开学,伤感情;不谈吧,心惊惊。新学期马上就要开始了,有些一年级新生家长已经进入“战备”状态。其实家长们不用太焦虑,不少学校早已备好实用的“新生小礼包”,等候萌娃们的到来。

  今天上午,厦门实小一年级新生训练顺利结束,厦门五中也迎来了小学一年级新生;下周一,五缘第二实验学校将举行一年级新生交接仪式。另外,还有很多学校将陆续开展迎新活动,为了帮助一年级新生尽快适应小学生活,老师们使出了浑身解数。

  【实小】

  老师们各有“秘密武器”,助孩子们适应角色转换 

 

■厦门实小的新生参加逃生疏散演练。

  今天上午,厦门实小举行一年级新生逃生疏散演练。至此,该校三个半天的新生训练顺利结束。

  厦门实小一年级新生第一天走进校园,学校精心准备了七彩气球拱门、拍照框。 “我们希望多一些仪式感,给孩子留下成长中难忘的记忆。”一年级段长陈艺华说。

  在各个班级,老师们也拿出各种“秘密武器”:把桌椅排成U字形,让周围的人都变成学习小伙伴;引导孩子跟着节奏打节拍,玩游戏、唱儿歌跟孩子互动。

  厦门实小新生训练分为三个半天,前天主要是认识老师、同学,熟悉校园。昨天是班级常规训练,今天则是总集合队列训练、逃生疏散演练。“经过训练,孩子们的行为习惯有了变化,开始有‘小学生范’了。”厦门实小党总支副书记林卫红说,学校的新生训练坚持了20多年,老师用不同的方式帮助孩子尽快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角色转变,让他们树立“我是小学生”的自豪感。学校将为孩子们建立个人档案,记录小学6年中的点点滴滴。毕业时,这些珍贵的成长瞬间将通过视频或照片墙等形式呈现,作为毕业礼物送给孩子们。

  【五中】

  校园五景做成拼图 让孩子用喜欢的方式融入校园 

 

■让孩子们玩拼图认识校园。

  签名、击鼓明志,老师帮着“正衣冠”。孩子牵着爸爸妈妈的手走红毯,再从校长手中接过“好习惯播种卡”。今天上午,厦门五中迎接一年级新生颇有仪式感。

  孩子们走进教室,等着他们的是一份特殊的礼物:课桌上整整齐齐摆放着新书,一个可爱的好习惯储蓄罐,还有人手一份的拼图。“拼图是我们专门定做的校园五景,让孩子们通过拼拼图来认识校园,这也是爱校教育的一种方式。”学校的陈老师说,每年迎新学校都会想一些新点子,用孩子们喜欢的方式来引导他们融入新校园。

  迎新仪式后,学校还安排了三个半天的新生常规训练,帮助他们平稳过渡。

  据了解,我市不少小学都会在开学前举行新生训练。各校时间不一,形式内容多样,比如,有的学校会通过手拉手形式,让高年级的哥哥、姐姐带着一年级小朋友熟悉校园,给他们做示范,从课堂常规、学习习惯等方面进行引导。校方希望,通过这些训练能够让新生提前做好准备,开开心心迎接小学生活的到来。

  【链接】

  根据校历安排,今年的9月1日是周日,新学期将从9月2日开始正式上课。孩子们期盼的寒假,小学、初中(中职)从2020年1月16日(农历十二月廿二)至2月11日(农历正月十八),高中则从2020年1月22日(农历十二月廿八)至2月11日(农历正月十八)。

  记者 郭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