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道教育题 他们用心答
来源:厦门日报 | 发布时间:2019-09-12 09:55 | 字号:

  本报讯 (记者 佘峥 通讯员 黄丽虹)思明区昨天举行一个不太一样的教师节庆祝大会,向老师祝贺节日,还思考了发展思明教育的“十大关系”。

  今天是第35个教师节。

  在厦门,思明教育一直是排头兵。不过,昨天的庆祝大会在给老师们鼓劲的同时,也分析思明教育面临的挑战:一方面生源快速增长,另一方面受限于老城区的有限空间,与此同时,还面临先进地区遥遥领先、兄弟城区奋起直追的形势。

  突破头顶的“天花板” 

  庆祝会花了很多时间探讨了思明教育发展:思明教育要突破头顶上的“天花板”,要从事业发展、质量管理、队伍建设三个维度,处理好十大关系,包括供应与反应、硬件与软件、大账与小账、公办与民办、智育与德育、相同与不同、外部与内部、放权与放心、老人与新人、压力与耐力。

  这十大关系,有些很好理解。例如,公办与民办,就是要在促进公办校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推动民办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硬件与软件,就是既要拼“大楼”,更要拼“大师”;智育与德育,就是要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老人与新人,就是要促进新老教师取长补短、互学共进;压力与耐力,就是要各方面一起帮助老师舒缓化解压力和职业倦怠感;内部与外部,就是要用外部资源促进基础教育内部发展;相同与不同,就是要在统一要求的基础上,更加突出因材施教。

  有些关系则看到更深层次,例如供应与反应,在思明区看来,思明区目前面临的“供应”的挑战是“全面二孩”和户籍新政带来的入学孩子增加,优质校集中在中西部,“反应”指的是人民群众对教育在量和质上的需求越来越高了。思明区表示,今后将多渠道多方式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孩子在“有学上”的基础上“上好学”。

  还有,放权与放心,昨天的会议说,不能让学校、老师花太多时间在填表格、做台账上面,大家一起努力,把更多的办学自主权还给学校,把校园的时间还给教学,把校长的精力还给教育,把教师的智慧还给课堂。同时,也要加强教育质量监测,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排查消除校园及其周边安全隐患,让家长放心,让学校满意。

  算好大账与小账 

  此外,大账与小账关系。思明区昨天说,表面上看,很多教育方面的投入不产生固投,没办法立竿见影拉动GDP。但如果算民生账、稳定账,思明区有14.5万名学生,以3口之家来算,涉及43.5万人,接近常住人口的一半,这还不算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换句话说,这笔“小账”关系到大账——一个孩子的教育成功与否事关一个家庭的幸福稳定,而家庭稳定了,我们稳定工作就有了坚实的基础。而且教育还关系着一个地区的未来发展,因此必须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提高教育支出比例。

  尽管压力重重,庆祝大会最后说,要让教育强区成为思明的自信和自豪,让教育成为思明最闪亮的一张名片。

  昨天的庆祝会还表扬了一批先进教师,包括十名师德标兵,区级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德育先进工作者,以及2019年初中教学质量奖获奖学校。

  【光荣榜】

  初中教育教学质量奖 

  昨天庆祝大会也揭晓了今年思明区的初中教育教学质量奖。

  质量奖的衡量指标是综合教育教学质量指标,但是,它的主要指标是中考成绩。因此,某种角度看,它也是今年思明区各所中学中考成绩的一个“晴雨表”。

  更重要的是,这个质量奖也是官方公布的唯一“榜单”,因此,每年备受关注。

  2019届初中教育教学质量奖名单

  厦门市第十一中学

  厦门市莲花中学

  厦门外国语学校瑞景分校

  厦门双十中学思明分校

  厦门市松柏中学

  厦门市华侨中学

  厦门市思明区观音山音乐学校

  教师专业发展学校 

  思明区昨天也公布思明区第二届教师专业发展学校。

  这一评选三年一次,负责组织评选的思明区教师进修学校说,这个评选基于一个考虑:学校不仅是学生成长的摇篮,也必须是老师发展的基地,某种意义上说,只有老师得到发展了,才能作用于学生。

  思明区教师进修学校为此制定了详细评选办法,主要看学校采取什么方法,搭建什么平台,帮助老师获得成长,得到学生家长的信任。

  思明区教育局还公布思明区第二届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名单:

  中学

  莲花中学、双十中学思明分校、松柏中学、湖滨中学、第十一中学。

  小学

  厦门第二实验小学、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大同小学、槟榔小学、前埔南区小学、松柏小学、演武小学、群惠小学、演武第二小学。

  幼儿园

  第一幼儿园、第十幼儿园、第六幼儿园、厦门市实验幼儿园、第九幼儿园、日光幼儿园、华侨幼儿园、第四幼儿园、科技幼儿园。

  【数据】

  近40%

  近几年来,思明区教育投入稳居全市各区第一并实现逐年递增,2017年至2019年分别投入了21.6亿元、25.6亿元、26.7亿元,历年占财政财力支出均近40%。

  也就是说,区财政每支出100元,近40元投在教育。

  近一亿元

  今年以来,思明区已累计投入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各项补助经费近1亿元。

  1890个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缓解上学难问题。今年继续推进后江小学、会展南小学项目建设,其中,后江小学预计2020年秋季投入使用,可提供1890个小学学位。

  金桥幼儿园、区青少年宫等重点项目,莲花中学扩建项目、群惠小学改扩建项目、第七幼儿园建设项目,均在上半年按计划开工,竣工后预计可提供810个幼儿园学位、1200个义务教育学位。

  莲花中学校外扩建项目、演武小学扩建项目、第五幼儿园项目前期手续正紧锣密鼓地筹备中,争取在下半年开工建设。

  3+5+1

  在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方面,今年思明区动真格,侨福城小金星幼儿园、阳光幼儿园、小孔明幼儿园等3所自主收费民办幼儿园,已经在秋季加入普惠性幼儿园队伍;文屏大地幼儿园、长青幼儿园、爱华幼儿园、贻林幼儿园、汉伟幼儿园等5所幼儿园收回公办,它们都如期在新学期招生开办。今年思明区还新增一所公办幼儿园---第九幼儿园禾祥分园,在禾祥东路地铁安置房小区内。

  思明区教育局说,思明区各级示范园在园幼儿园占比,达到38.48%,这个比例算是很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