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袭!低调学霸跑进第一梯队
| 发布时间:2019-10-10 11:00 | 字号:

 

  ▲即便从不同的起跑线出发,同安一中的师生始终奋力奔跑,赢得属于自己的精彩。

 

  同安一中注重传统文化传承。

 

  ▲1984年的同安一中。(吴鹤立 摄)

  同安一中今年95岁了!

  10月6日同安一中将举行同安公立初级中学创办95周年暨同安一中办学78周年校庆活动。

  在厦门学校这个“班级”里,同安一中是异常低调的学霸,朴实,有点羞涩,平时话也不多。尽管如此,也无法掩盖他的光芒。

  本周,我们将推出两篇报道,带您认识熟悉又陌生的同安一中。

  本版文/记者 佘 峥

  本版图/同安一中提供

  用最近的流行语来说,同安一中真是“太难了!”

  一方面,由于所处的位置,以及中招实行平行志愿,近些年来,同安一中的生源遭受巨大挑战——最近四年,同安一中招收的全市总分前1000名的高一新生数不超过10名,如果加上50%定向生影响,同安一中最低位次的学生全市排名均为9000多名,也就是说,在一些学校,中考排名9000多名的定向生,就可以被同安一中录取。

  另一方面,同安一中在顽强提升自己。今年高考,该校取得丰收,被市委市政府通报表扬。还有一组数据:十年来,同安一中高考成绩在全省近500所高中校中稳居全省前15名,清华北大上线人数30名,教学质量稳居厦门市第一梯队。

  也不只有高考,同安一中在科技创新方面获得全国级别大满贯,是厦门唯一。

  拿到不好的牌面,却打了一手好牌,同安一中靠什么?两个小侧面,可能可以帮您了解。

  有魅力 

  把毕业生变“迷妹迷弟” 回校贡献力量 

  林丽璇是同安一中办公室副主任,她在同安一中读了三年的高中,大学毕业后又回到自己的学校,现在,她是自己学校的“迷妹”。

  同安一中和有上千年历史的梵天寺比邻而居。上周,站在同安一中教学楼九楼,林丽璇指着不远处的梵天寺说,靠近那里的校园,原本有栋楼叫“奋进楼”,我们做学生时,晚上七点,梵天寺的钟会准时敲响,你的心就静了,教室里只听到刷刷刷的写作业声。

  天气酷热,她非要带我们去参观学校的不一样的木棉树。它有多不一样?它枝繁叶茂,学校不得不为它的根盖了间房子,林丽璇说,到了五月,木棉树上开满红色的木棉花,六月,它又变成“六月飞雪”,就是我们送走毕业生的时候。

  木棉树附近的栾树也有自己故事,林丽璇说,你再过一个月来,就可以看到它秋天的颜色,一年四季,可以变出好几种颜色。

  校园里还有芒果树,林丽璇骄傲地说,我们的学校是一个小小植物园,有180多种植物。

  ……

  95岁同安一中的逆袭原因,可以从“迷妹”林丽璇身上找到一些答案,她绝对不是唯一,这所学校还有一堆“迷妹”“迷弟”。同安一中校长洪志荣说,我们的老师认为,同安一中的老师最爱自己学校,没有之一。

  洪志荣也毕业于同安一中,后来又回到母校。在同安一中,有不少老师都是这样的,使得他们对学校的感情比别人多了一个“+”。

  很多老师因为“亲上加亲”的关系,心甘情愿地为学校付出,譬如劳技老师,本来下了课就可以回家,但是,他开始琢磨航模,最后带领学生获得航模世界亚军。

  林丽璇说,就连军训早放学,老师们也舍不得回家,跑去学生家里家访。

  有能力 

  把全市排名300名以外的学生送入北大清华 

  这几年,同安一中每年都有学生考上清华北大。

  这意味着中考成绩排名全市300多名甚至1000多名的学生也能考上清华北大——最近四年同安一中新生总分最高在全市排名分别为第316名、第530名、第593名、第378名。这里有个背景,要上北大清华,高考成绩至少要位列全省200名以内才有戏。

  要把中考全市300名开外的人送北大清华,同安一中靠的是自己摸索出来的一套模式,包括“导师制”的培养模式,聘请校内外各科教学精英组成学优生的导师团队,他们不一定是这些学优生的老师哦。从高一开始,导师对学优生进行辅导跟踪,学校还为他们提供专用教室和阅览室。

  学优生有专门档案,他们薄弱科目、薄弱能力点和心理动态都记录在案,方便导师(教师)随时跟踪,下班辅导。

  这还不够,科技创新教练和奥赛教练根据学生个性特点为他们匹配最佳学科和项目,用大白话说,辅导学生参加科技创新、奥赛,为学生参加高校自主招生加分。有一年,同安一中的一位年段排名300多名的学生,就是因为参加化学奥赛被保送清华大学。

  当然,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洪志荣说,对于学校来说,选择生源余地不大,是无法改变的短板,但是教育是有教无类,不管什么人都可以受到教育,每朵花都有它绽开的方式。

  校庆典礼时间定了: 

  10月6日上午 

 

  校庆标志

  同安一中校庆时间和同安一中95周年的校庆典礼和校庆标志定了!

  校方说,校庆定在2019年10月6日上午9时,在同安一中举行。

  校方也发布95周年校庆标志。

  据介绍,校庆标志设计上包含了“95”这个设计元素,同安一中的校花 —— 素有“英雄花”之称的木棉花,以及同安一中校徽这3个元素,运用艺术手法结合而成。

  学校说,95周年的历史底蕴托举起灿烂盛开的木棉花,寓意着同安一中的明天将更加灿烂辉煌。

  【大事记】

 

  陈延香

  1913年

  同安光复的主要领导者之一、同盟会会员陈延香创办阳翟小学。陈延香祖籍同安阳翟,他还曾任集美学校总务主任兼女子小学校长,代理集美中学和师范学校校长,参与筹建厦门大学。

 

  同安公立初级中学,阳翟校址。

  1924年

  在陈延香等的多方努力下,在阳翟小学校园添设同安公立初级中学。

  1931年

  当时省教育厅下令,学校改名“同安县立初级中学”,不过,仍使用公立中学校舍,这时,也有了校训“诚、爱、勤、朴”。

  1934年

  当时的省教育厅以生源匮乏等理由,责令停办同安县立初级中学。

  1941年

  鲜为人知的是,一度停办的同安一中之所以“起死回生”,幕后人是陈嘉庚。1942年,陈嘉庚率“南洋华侨回国慰劳视察团”回国时,到同安视察。在陈嘉庚倡议下,由县政府筹办学校,定名为“同安县立初级中学”,择址至莲花山垵柄村。其间由于战乱等各种原因,几易其址。

  1947年

  学校迁址至同安城关孔庙。

  1952年起

  更名为“同安第一中学”,1953年,又合并“同安第二中学”(高中)为完全中学,定名为“同安县第一中学”。

  1970年

  校址迁至北门外大轮山麓(原厦门师范校址),就是现在同安一中校址。

  1999年12月

  同安一中被确定为福建省一级达标中学,当时全省有30所。

  2017年9月

  同安一中滨海校区开办。

  2018年

  同安一中被确定为首批福建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校,首批全省只有44所学校,这被认为是拿到了福建省新一级达标高中的“入场券”。

  【荣誉榜】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

  ●全国师德建设示范单位

  ●全国十佳科技教育创新学校

  ●中国少年科学院科普基地

  ●全国创建和谐校园先进单位

  ●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

  ●中国创造教育实验基地

  ●全国普通高中共青团改革联盟理事单位

  ●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示范基地

  ●全国青少年集邮活动示范基地

  ●全国中小学德育研究规划课题重点实验学校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艺术教育研究中心艺术教育示范基地

  ●福建省首届文明校园

  ●首批福建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学校

  ●首批福建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基地校

  ●实施素质教育工作先进学校

  ●福建省德育先进校

  ●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状

  ●福建省青年文明号

  ●福建省五一先锋号

  【佘峥说事】

  如何改变 

  “倒吸”效应 

  作为从事教育报道的记者,我每年采访过几十位高考第一名。但是,绝大多数的第一名,采写不久就印象模糊了,唯独对一位记忆犹新,他就是同安一中李振榉,他是2008年福建省高考理工类投档分第一名。

  之所以印象深刻,首先,他是“纯天然”,小学在村小学读书,初中对口直升五显中学,高中才考到同安一中,他父母的学历据说最高是初中。

  2008年高考,李振榉考了全省第一,北大和清华都来要他,清华为此专门办了一个夏令营,把各地高分考生拉到北京。李振榉当时对清华的招生人员提出一个条件:我要把我妈妈带上,她从来没有坐过飞机,更没有到过北京。印象中,他最后真的带着妈妈去了一趟清华。

  过去十几年,每年高考成绩揭晓,我都会想起2008年的那位第一名,一方面是因为他的赤子之心,另一方面,后来的高考,类似李振榉这类“寒门贵子”,几乎绝迹了。

  这在之前是不可想象的:人们一度认为,有钱人家的孩子,都是学习不好的代名词。但是,这些年的高考第一名,却颠覆人们看法——越来越多的第一名,来自优越的家庭。原因也很简单,良好的教育需要大量金钱,胎教要钱,早教班要钱,补习班要钱, 钢琴、芭蕾舞各种兴趣班都要钱。更重要的是,优质基础教育资源由农村向城市高度集中,“超级中学”像抽水机般吸干了当地和周边县城里最优秀的学生和老师。上游缺水,下游自然就没有水了。

  从这个意义上看,对于同安一中这样的“县中学”和李振榉们来说,如何改变城市对区县的生源、师资的“倒吸”效应,可能是我们今后教育均衡面临的巨大挑战。

  当然,另一方面,对于学校来说,它是否也要做出一些办学策略和方向的调整?这应该是95岁的同安一中今后要重点思索的,特别是再过几年,岛内名校大举落户岛外,对同安一中更是挑战。

  有人说,穷不能成穷的理由,富不能成为富的理由,只有在每一个阶层之间能够形成有效的、公平的流动,才能让阶层之间形成对话、沟通和信任,才能让社会容易达成一种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