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昌升庄稼汉到厦门双十中学调研
来源:厦门日报 | 发布时间:2019-10-16 16:32 | 字号:

  本报讯(记者 蓝碧霞)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市长庄稼汉到厦门双十中学调研,察看校史展览、与学校领导班子和部分教师交流座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部署要求,共同探讨推进我市教育事业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双十中学创办于1919年10月,这所为纪念辛亥革命而取名为“双十”的中学,视“为民族复兴培养人才”为使命。建校百年来,坚持“勤、毅、信、诚”校训,坚持立德树人,教学成果斐然。

  “弦歌不辍,风华正茂。”胡昌升、庄稼汉在调研座谈中,充分肯定双十中学“为学生一生奠基,对民族未来负责”,为国家和民族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推动厦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要求双十中学在新起点上不忘建校初心,再谱双十新篇,努力在新起点上把学校办得更好,助力现代化教育强市建设。

  胡昌升说,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抓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当前,厦门的基础教育走在全省前列,但与新形势新任务比,与人民的期待比还有差距。我们要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善政不如善教之得民也。”胡昌升说,我市正高标准高效率实施一批优质教育项目,通过“补短扩容”“腾笼换凤”“名校跨岛”“开放提质”四大行动,夯实基础教育,推进教育创新,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希望双十中学在内的各所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结合新时代的新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紧抓办学质量,敢于向强者看齐,不断提升质量和水平;要落实立德树人,坚持全面发展,深化素质教育,全方位教书育人,全方位管理育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崇尚文明礼仪,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培养一批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专家型教师,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和“四有”好教师的培养,以师风教风引领校风学风,形成教学相长的局面;要强化示范带动,充分运用建立分校、合作办学、远程教学等手段,以实际行动推动优质教育资源跨岛发展,带动全市教育水平整体提升。

  庄稼汉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和全市教育大会的部署要求,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新时代特区教育事业发展。要加大教育改革力度,创新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师资力量的培养,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要注重发挥名校效应,加强示范辐射,推广先进教育理念和优质教学资源,力促教育均衡发展。

  市领导叶重耕、黄文辉、国桂荣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