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追捧的“黄金座位表” 有那么神吗
来源:厦门晚报 | 发布时间:2019-10-25 08:17 | 字号:

 您会担心孩子在班级里的座位问题吗?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834名中小学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3.6%的受访家长为孩子的班级座位问题烦恼过,66.6%的受访家长认为座位对孩子的成绩影响大。

  本报记者采访中发现,厦门不少家长同样对这个问题保持了高度关注。网上流传着一张“黄金座位表”,受到了不少家长的追捧。有家长为了孩子的座位费尽心思“求关照”,甚至有一部分家长因为座位问题投诉老师。

  部分家长对于“好座位”的执念有必要吗?学校都有哪些座位编排法?我们来听听家长和学校的老师怎么说。

  记者 郭文娟 林珊

  老师无奈 

  有些家长开学前“求关照” 不满意就投诉老师 

  在岛内某公办小学工作了十多年的许老师,因为学生座位问题跟不少家长交流沟通过。有的家长开学前找到她,希望安排座位时,给自家的孩子多一些“关照”。许老师说,她能理解家长的心情,但特别关照哪个孩子,对其他学生来说都不公平。所以,编排座位时,她还是按照身高来排,每两周整个小组再换一次座位。

  按身高编排座位,多数家长都能接受。不过,个别家长有意见。多所学校的老师向本报记者表示,自己或身边的同事曾因为座位问题被家长投诉过。有的学生明明是1.8米的大高个儿,家长却非要让班主任安排孩子坐前排的位置。班主任没安排,家长就去投诉。这让老师感到很费解:“你的孩子方便了,其他孩子怎么办呢?”

  学校做法 

  按身高排座位最普遍 整组学生再定期轮换座位 

  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按身高编排座位,整组定期轮换,是目前最普遍的做法。

  “按高矮排座位最公正,绝大部分孩子听力都正常,不会听不见的。”大同小学一名老师说,有些家长会把第二、三、四排当成“VIP座位”,第一排和最后一排则不受待见,其实不然。同安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的一名老师也认为,其实老师更关注最后几排的学生,因为“站得高看得远”。

  松柏小学五年级的一个班,除了按照身高来排座,同桌也是精心安排的,一般是将能互相促进的或者有相互带动作用的学生编在一起。此外,每次考试成绩优异的和有进步的学生还可以优先选座。

  按综合积分选择座位 得分高可以自己选同桌 

  厦门也有部分学校创新座位编排方式。比如,在槟榔小学六年级语文教师叶成斐的课堂上,学生们的座位不是一成不变的,有可能每个月前后左右的人都不一样。这是因为学生根据平时课上发言、课堂练习、日记、家庭作业完成等情况进行积分,每个月统计一次,按积分高低自由选择座位,简而言之就是“积分换位”。

  综合得分高的可以选自己喜欢的位置和同桌。叶老师说,这样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内驱力,满足他们的人际交往需求。现在一到上语文课,学生们都很开心。

  按班级互助小组排座位 服务于课堂教学改革 

  蔡塘学校四、五、六年级,座位按班级互助小组来编排。每个班分成9至12个小组,每组4-6人。4人小组,学生两两相对而坐;6人小组,学生围成U字形。听课时,学生身体转向黑板,面向老师;交流讨论时,再转身面向同学。

  该校教研室副主任桂陶宇佳说,小组成员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也会适时进行调整。每个小组在教室里的位置,也会不定期调整,比如,第一组跟第八组对调,也就是说,同一个小组有时在班级前面,有时在班级后面。

  “改变传统的座位编排方式,只是一种形式,深层的原因是因为学校推行了十多年的课堂教学改革。”桂陶宇佳说,学校从2008年开始尝试改革课堂教学模式,不久后就探索小组合作学习,形成班级互助小组。座位编排的改变,最终是为了服务教育教学改革。

  创建学习共同体 全班排成一个大U形 

  厦门实验小学语文教师潘品瑛的课堂上,采用的是U字形编排法——整个班级座位排成一个大U形。之所以这么做,与她正在进行的学习共同体课堂改革有关。

  “之前,我教五年级时,尝试过四人小组排成小U,这学期第一次在一年级尝试排成大U。”潘品瑛介绍,这样的课堂不仅便于全班同学的连接,也有利于两人小组的协同学习。而且,老师也在大U的中间放了一张桌子,可以坐下来和同学们交流。老师和学生之间是一种亲切平等的关系。

  潘品瑛说,这么排座位,部分学生看板书时要转身,调整坐姿,因此班级座位会定期调整。“现在是每三周换一次,从11月开始则会每周换一次。”

  “座位和学习成绩之间并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潘品瑛说,她也接触过一些家长,对座位有这样那样的要求。在她看来,这背后是家长的各种担忧。同时,这也折射出部分家长对课堂的认识,还停留在自己小时候的学习模式上,认为课堂就是听老师讲,所以一定要靠前,要跟“好学生”坐一起。实际上,课堂应该让孩子自己去体验和探索。开学至今近两个月,她很开心地看到,全班已经形成了互帮、互助、互学的班级文化,孩子们彼此倾听、对话、学习。

  家长担忧 

  座位关系视力等方面 

  前后左右同学也考虑 

  座位有好坏之分吗?相当一部分家长的答案是:“当然有!”

  家长刘先生的儿子今年刚上一年级。刘先生说,网上有一张“黄金座位表”,将中间第二、三、四排标识为比较容易出学霸的区域,得到了一些家长的赞同。

  “座位关系到孩子的视力健康、与老师的互动、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等方面,不重视不行。”刘先生说,除了关注孩子的座位,家长们也会关注孩子的同桌、周围的同学。假如旁边有一个喜欢交头接耳、爱捣蛋的同学,“黄金座位”也不灵。

  个子高连同桌都没有 

  单独坐教室最后一排 

  不少家长都因为孩子的座位问题苦恼过。林女士的儿子上一年级时,比其他同学高出半个头,被安排在最后一排。因为班级人数是单数,他连同桌都没有。林女士很担忧,向老师提过意见,希望每个同学都能轮流坐那个单独的位置。

  去年,一名初中生家长向媒体反映,班主任采用小组成绩排座位,他儿子原本成绩不错,却因为所在小组平均分数低,因此被“牵连”,被调到最后一排。这种做法在他看来,很不妥。

  当然,也有一些家长比较淡定。家长吴女士说,她的女儿今年上六年级,从一年级开始因为个子高,一直“承包”着后排座位,但成绩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