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心的老师 才会有上心的学生
来源:厦门晚报 | 发布时间:2019-11-06 16:03 | 字号:

 “看完我都想写作业了!”“这些厦门老师,你们红了!”最近,厦门老师成了“网红”。原来,10月29日本报《教育周报》报道了我市一些小学老师用盖章、画图、花式评语等富有创意的改作业方式,受到学生普遍欢迎。昨天,新华社官微转发了本报报道,此前《人民日报》也以“荐读”方式转发,阅读量都突破了10万+。此外,“瞭望东方周刊”“福建共青团”“中青网教育”等官微也都转发,网友好评如潮。 记者 林珊 郭文娟

  学生给老师留言:今天我生日,作业很认真 

  “人家的好老师,赞!”“每个老师字都好漂亮!”“走心的老师,才会有越来越多上心的学生”……网友们评论认为,厦门老师改作业的方式让鼓励更温暖,让批评更委婉。有教育界人士表示“看到了教育的价值”。

  双十中学语文教师李爽,她的“花式”批改作业既理性引领又充满感情和幽默。前不久,有学生写了篇作文《作业,让生活充满诗意》,李爽老师旁批:“我敬你是语文课代表”。

  老师的评语有人性,学生的表达也更率真。李爽的学生,有的会在作业本上写“今天我生日,今天作业我很认真”,还有的会在阅读理解正文加旁批,发表自己的看法。

  老师写在日记上的评语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湖里实验小学教师叶幼云说,网友们的评论让她很感动:“只要你真心对待每一个孩子,他都是最棒的!”

  海沧新江小学教师杜淑贵说,看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的转发,她很惊喜,转发到家长群,很多家长留言:“能遇到这么优秀的老师是孩子们的福气”。学生赖雨彤的爸爸说,孩子上初中后还很怀念杜老师在合作日记上的评语,是杜老师激发了她学习语文的兴趣。

  故宫小学教师陈昌照说,回看当年做的印章和发给孩子们的照片,其实还是挺粗糙的。他说,当年只想鼓励孩子好好完成作业,家长朋友们的肯定和鼓励让他很感动。

  孩子喜欢家长也高兴 

  老师和学生彼此成全 

  “在我眼里纯粹的打钩打叉是冰冷的,有创意的批改方式是有温度的。作业批改应该要对学生有正向的激励作用。”海沧新江中心小学校长蔡颖博说,表情包、盖章、跟帖等方式很贴近孩子的年龄特点,能让老师和孩子之间有更好的互动。

  “如果我是孩子,也一定会很期待老师这样的批改方式。”蔡颖博说,她鼓励老师根据学科特点创造特别的作业批改方式,有创新思维的老师才能带出有创造性思维的孩子。

  湖里实验小学校长汤丽莹说,这些厦门老师有一个共同点——有人文情怀。“打钩打叉、评分这样的改作业方式,是比较传统、机械化的。他们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他们愿意蹲下身来,用贴近孩子心灵的方式,为他们点赞。”汤丽莹说,这些新颖的改作业方式,就像一股清风吹进孩子们的心间。“孩子们喜欢,家长也很高兴遇上这样的好老师。”她说,这是老师和学生彼此成全,在师生间形成了良性循环,有利于学校构建互相鼓励、彼此成长的师生关系,这也是学校高质量发展所追求的一大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