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实验小学75岁啦
来源:厦门日报 | 发布时间:2019-11-12 08:54 | 字号:

      本报讯(记者 佘峥)厦门实验小学昨天举行一个低调而意味深长的建校75周年纪念大会,邀请中科院院士校友来为优秀学生颁奖。

  由陈嘉庚倡办,诞生于长汀   

  75岁的厦门实小,虽然是厦门最有名的小学,但是,它还有不少不为外界所知的“秘密”,譬如说,它的前身是第一侨民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是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倡办,1944年诞生于长汀,1946年才迁回厦门。1949年厦门市人民政府接管该校,命名为厦门实验小学,校址一度在中山公园内。它现在的校址是1952年时任厦门市市长梁灵光亲自选址。1967年,实小曾经更名为厦门市卫东小学,1978年被命名为“福建省厦门实验小学”。

  市教育局副局长郑朝南昨天在纪念大会上说,厦门实验小学“较好地发挥了实验性、示范性作用,成为我市基础教育的典范窗口”。

  实小校友、厦门唯美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曾通为学校捐赠100万元。

  院士校友为优秀学生颁奖   

  昨天的校庆,沿用实小惯有的风格:低调、朴实,校方提供的矿泉水都是小瓶装,而且不是人手一支,有需要的才去索要。

  纪念大会的有些安排意味深长,譬如说,为18名老师颁发“爱生奖”“敬业奖”“创新奖”,它代表了这所学校75年来一直追求的目标:爱生教好,也从未停止过创新。

  纪念大会也表彰优秀学生,为他们颁奖的不是领导,而是中科院院士、实小校友陈运泰。79岁的陈运泰是地球物理学家,主要从事地震学和地球物理学研究,开创中国震源物理过程的研究工作。20世纪80年代开展了地震破裂的模式、地震序列的模拟研究工作。

  校方说,请院士校友给孩子们颁奖,是为了给孩子们一个励志的目标。

  改扩建工程即将完工     

  昨天的校庆也使得实小的改扩建工程第一次对外曝光——纪念大会就是在今后的新操场上举行。

  2017年7月,实小在原地改扩建,即利用实小现用地和厦门五中玉屏校区用地,改扩建后的面积比现在扩大一倍。此前,厦门五中已经告别玉屏校区,搬迁到莲前路新校区。

  实小校长何宝群昨天在讲话中说:改扩建工程即将完工。不过,他并未说明完工时间。从昨天的校庆来看,实小和五中玉屏校区已经连成一片,改扩建后要增加多少个班,现在也没有确切消息。

  何宝群还介绍说,实小翔安校区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位于翔安区石厝以东,浦边村以西,48个班,预计2021年秋季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