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教育“路线图”明确九大重点
来源:厦门日报 | 发布时间:2019-12-10 09:27 | 字号:
全市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举行,
提出下一步工作方向
 

 

全市教育系统继续推进教育制度创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图为小学生入队纪念仪式。

 

我市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市持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为孩子们打造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

  厦门教育绘出新的发展“路线图”,明确九大重点。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昨天举行座谈会强调,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结合全市教育大会,推进教育制度创新和智力能力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昨天,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提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全市教育大会,教育系统要做的九大工作。

  昨天下午在市教育局举行的座谈会,采用会上交流和书面交流方式,来自区教育局、市属高校、民办学校、直属学校等的10位代表,在会上交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即学习的心得体会,还联系实际,谈了下一步行动。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郭献文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的首要任务是要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他特别强调,要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即要“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郭献文说,教育治理能力建设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我们要紧紧围绕全市教育大会提出的“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的目标,围绕“有学上、上好学”,扬优势、补短板,推进教育治理能力建设。

  【教育系统九大工作】

  关键词:学校党建 

  郭献文说,教育系统的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还和别人不太一样:我们面对的是孩子,因此,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和完善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他说,要全面加强高校、中小学校、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确保实现“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

  关键词:劳动教育 

  厦门要推动新时代学校思政工作改革创新,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健全和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特别是要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关键词:教育质量 

  教育质量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点,厦门要保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势头,包括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市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构建多元卓越的普通高中教育体系、建设全纳优质的特殊教育体系。

  关键词:中职直升本科 

  不断提升高教职教发展水平,即持续推进产教融合的现代职教体系建设,形成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发展共同体,还要畅通“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的职业教育发展通道。也就是说,今后考入中职,毕业后可以拿到本科文凭。

  此外,厦门联合境内外一流高校建设对接厦门产业发展的应用型学科院所,探索建设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关键词:社会力量办学 

  厦门支持和吸引社会力量以独资、合资、合作等多种方式,举办学前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形成各具特色的多层级民办教育发展格局,构建有厦门特色的民办教育模式。

  关键词:教育治理能力 

  近期,“教育治理能力”一次次被教育系统提及,会议说,厦门教育要建立健全教育工作决策议事机制、现代学校制度、依法办学治校机制、对区政府和各类学校教育绩效考核制度,还要主动配合组织、发改、财政、资源与规划、建设等部门,形成合力,为教育优先发展提供保障。

  关键词:教育改革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在教育“放管服”、互联网+教育执法监管、初中教育质量发展性评价、提升学生体质、智慧教育、教育督导等领域不断深化综合改革,加大创新力度,激发教育发展内生动力。

  关键词:教师队伍 

  加强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将教师职业理想、职业道德教育融入职前培养、职后培训和管理全过程,构建覆盖各级各类教育的师德建设制度体系。

  厦门教育系统的“三项主题”活动,指的是师德建设、教师岗位大练兵、百名校长万名教师进社区进家庭等三项活动。它从2007年就开始启动了,被认为是厦门成为福建教育模范生的“法宝”之一。 郭献文说,在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行动中,“三项主题”活动还要继续。

  厦门还要完善“新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专家型教师—卓越教师”的“金字塔”式的教师专业发展体系,培养一批名师名校长队伍、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教育家型教师。

  关键词:终身学习 

  建立泛在终身学习体系,即发挥网络教育和人工智能优势,创新教育和学习方式,建设覆盖城乡的终身学习网络。

  此外,要发展数字化远程教育,建设终身教育网络学习云服务区,形成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渠道更加畅通、方式更加灵活、资源更加丰富、学习更加便利的终身学习体系。

  【声音】

  教育系统怎样以实际行动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昨天,各区教育局、市教育局直属单位、学校等也交流心得体会和做法。我们选取一部分。

  厦门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黎明:

  和华西医院“攀亲” 尽快“弯道超车” 

  厦门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黎明说,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过程中,对厦门医学院是最特殊的——我们“正当其时”。

  厦门医学院是一所新建的本科高校,李黎明说,我们正处于切换“跑道”之时,对内建章立制,对外理顺管理关系——过去是完全市属,现在也归省里管理。因此,他说,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确确实实能推动学校建设。

  他举例说,学校要尽快“弯道超车”,实行大发展,就必须把学习贯彻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李黎明透露,最近,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厦门医学院拟和四川华西医院“攀亲”,计划通过华西医院对厦门医学院在师资培训、教学科研、干部培养、附属医院等方面进行对口帮扶。

  湖里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吴雪慧:

  顶住压力 解决教育“老大难” 

  湖里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吴雪慧说,我们“带着问题学”——对照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待,带着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深入一线调研,深刻检视剖析。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截至目前,湖里区委教育工委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共开展调查研究43人次,共梳理问题28个,涉及基层减负、师德师风建设、特色课后延时服务、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问题。

  在补齐民生教育短板,提供优质普惠教育学位方面,湖里区大胆创新,例如,在全市率先出台《湖里区鼓励社会力量举办优质普惠义务教育学校暂行办法》《湖里区鼓励社会力量举办优质普惠幼儿园暂行办法》等文件,将办学主体放宽到国有企业、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及其他社会力量,即在保证安全前提下,降低办学门槛。

  近期,区教育局制定下发了《湖里区教育系统师生因公外出活动审批管理办法(试行)》,大大减少了教育系统因公外出活动审批环节,极大地提高审批管理效率,切实做到为基层减负。

  无证幼儿园曾经是教育部门的老大难。湖里区在全市率先出台《湖里区开展无证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顶着压力拉开无证园整治攻坚战的帷幕——关闭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无证园88所,再通过改扩建或择址办园正式审批62所,辖区内无证园旧貌换新颜,共计增加规范学位12140个,满足了辖区内适龄儿童“就近入园”的需求。

  集美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欧阳萍:

  增加公办园 提升群众获得感 

  在交流中,集美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欧阳萍说,我们要以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为目标,建设更高质量更公平的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她透露,明年集美区要新开办一所初中和一所小学,以及五所公办园,加快补齐教育发展短板,解决好有书读和读好书的问题。

  厦门市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陈莎茵:

  力争康复大楼动工 助残疾孩子融入社会 

  厦门市特殊教育学校是一所招收聋哑、智障、自闭等特殊孩子的学校。特教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陈莎茵说,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

  她说,特别有意思的是,今年厦门特教学校正好建校60周年,我们正以此为契机,对过往经验做总结,对学校制度进行梳理和“建设”。

  陈莎茵特别强调“建设”,她说,对于特殊教育来说,未来的征程是创新的开始:国家不断推进融合教育,对特殊教育提出更高要求——所谓“融合”指的是:让残疾的孩子能在普通学校学习生活,而不是把他们和健康孩子隔离开来。人们认为,在普通学校就读是残疾孩子应该享有的基本权利,这也会有助于他们今后更加自信地融入社会。

  在此之前,中国相当一部分特殊孩子是在特殊教育学校。陈莎茵说,这就迫切要求特教学校尽快完成转型,提升服务能力。

  她说,我们一方面梳理,一方面要做制度建设和长远规划。她透露,特教学校的康复部大楼力争在2020年破土动工,2021年交付使用。康复大楼容纳20个以上的班级,安置学前聋儿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智障儿童、脑瘫儿童康复等项目。

  集美工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陶顺生:

  完善制度空白地带 促合并校融合 

  集美工业学校是原集美轻工业学校和原福建化工学校合并而成,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陶顺生因此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感触很深,他说,制度是一种强制力、约束力。学校的各项工作,要全面落实,必须要有制度保证。

  他说,两校合并后,大部分制度合并了,但是,还仍然有少部分的没有出台;各部门的岗位职责,还有一些空白地带。干部管理制度,还需要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加以完善。

  厦门六中党委书记、校长欧阳玲:

  编制《教师手册》 做到有章可循 

  厦门六中党委书记、校长欧阳玲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内涵十分丰富、外延非常广泛,每个方面的内容都是个大课题。

  落实到学校工作,欧阳玲说,六中正在进行学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升治理能力,就是以实际行动贯彻和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她举例说,学校制度多,但体系不清晰,各部门的规章有交叉,部分甚至有冲突。建章立制,全面梳理学校的规章制度,编制厦门六中《教师手册》,成为全体教职员工特别是新上岗教师的案头书,形成学校有章可循的有效依据。

  又譬如说,职称评聘相关问题,如材料整理的规范性、量化分数解读等事关教师切身利益的事项不够清晰问题,学校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统一思想,服务教师。详细解读职称评审文件,加强材料整理的指导;量化情况及时反馈说明。简化程序,减轻教师负担,凡处室能提供证明的,无需教师准备材料。

  本版文/本报记者 佘峥 通讯员 傅春榕 本版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 厦门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