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通网上课堂 学生在家上课
来源:厦门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2-04 17:32 | 字号:
 
 

  本报讯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佘峥)推迟上学,孩子学习怎么办?厦门市教育局昨天说,我市将开通网上课堂,让学生在家“上课”,其中,高三年学生明天就要“开课”。市教育局局长郭献文说,我们要努力做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根据省教育厅部署,春季学期全省大中小学幼儿园都要延迟开学,预计要推迟到2月16日以后。厦门原本是2月12日开学。

  昨天,市教育局推出基于“云直播”技术的网络云课堂实施方案。郭献文说,这几年,厦门教育信息化一直致力于建设“互联网+教育”,去年厦门“i教育综合服务平台”(简称厦门“i教育”)正式投入使用,为网上课堂提供技术支持。

  要进行出勤统计 定期推送课时作业 

  昨天,市教育局紧急下发通知:高三年网上课堂明天“开课”,并公布了从2月1日到2月20日的功课表,每天每学科一节课。据介绍,这是市教科院组织高三中心组成员根据2020年高考要求推出的网上课程。

  市教育局还制定上好课的配套措施,例如,要求班主任建立各科任老师在内的网上班级,并根据学生上线情况进行出勤统计。还要定期通过网络推送课时作业,明确作业完成所需时间,限时完成。作业要做到每日上传,教师及时批阅,并在次日线上教学中进行讲评与反馈。

  市教育局还说,老师要开展线上教学备课,并组织学生开展基于解决真实问题的线上学习。

  厦门高三的网上课堂不是第一次开通。自2018年以来,每个假期都有开通,而且有丰富的学习资源——厦门市教科院的高考学科教研员们率领学科指导组团队立足学科高考方向,以专题复习和学科拓展为主,建设了一系列精品课程,总计达2886节,涵盖九学科近三千个知识考点或学习方法指导。

  各学科教师在线直播 确保学生授课进度 

  市教育局还透露,开学延期后,预计2月12日我市将通过厦门i教育,即通过电脑终端以及手机终端开课。

  市教育局介绍,届时,将要求各学科教师在线直播授课,做到原班原时间原老师,直接把“实体课堂”搬到网上,确保学生授课进度、学习内容不变,最大限度保障学生的学习进度和学习效果不受疫情影响。

  据介绍,厦门i教育目前已经拥有丰富的个性化优质教育资源——汇集全国近万名一线名师的“精品牛课”,涵盖中小学12个年级、35个全学科,300余个版本,每周更新10000条以上,学生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主点播学习。

  【小贴士】

  高三网上课堂和厦门i教育的入口以及高三课程表,可以上本报教育类微信公众号“厦门招考”看解读。

  【相关】

  厦门向湖北提供免费网课 

  厦门市教育局昨天介绍说,市教育局在第一时间响应教育部的号召,向教育部办公厅推荐“厦门数字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厦门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向湖北学子免费提供网上学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