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给家长布置作业 不逼所有老师当主播
来源:厦门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2-17 17:16 | 字号:

    本报讯 (记者 佘峥)延迟开学期间的线上教学,小学低年级怎么学?孩子视力怎么保护?市教育局昨日出台十点意见,回应家校对线上教学的关切。

    这份《关于进一步做好延迟开学期间普通中小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十点意见》指出,2月12日起,我市各中小学校正式全面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得到广大师生和家长的赞许,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市教育局说,“停课不停学”的本意是为学生提供学习资源和学习支持服务,并非单纯将学校课程搬到网络上。学校要及时总结线上教学的阶段经验,解决存在的问题,科学施策,把好事办好。

    《意见》指出,延迟开学期间的线上学习,非中学毕业班不上新课,小学低年级可以不上直播网课,不布置作业。

    在时间上,小学、初中、高中每课时分别不超过20分钟、30分钟、40分钟。

    《意见》指出,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或家长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或照片,不得布置家长作业。

    《意见》指出,选拔适应线上教学的教师担任线上授课教师,统一排课直播或推送录播。不得强行要求所有教师参与录播或直播,避免过度增加教师压力。

    在保护孩子视力方面, 《意见》指出,学校通过增大休息间隔、做视力保健操、强化体育锻炼等方式,保护学生视力,增强体魄,保障身心健康。

    《意见》指出,学校须关注防控疫情一线工作人员子女和困难家庭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复工后独自居家儿童等群体的特殊需求,采取适当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努力实现全覆盖。对于因特殊原因未能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开学后应安排必要的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