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是老师 却被病毒逼成了主播
来源:海峡导报 | 发布时间:2020-02-24 11:15 | 字号:
     疫情的蔓延,让校内老师纷纷开启“网红”生涯。虽然这些新手主播都是这个月才摸索到直播新技能,但在网上驰骋了十几天后,他们中的很多人俨然变成了“老江湖”。
    你以为没去学校就可以逃避答题?不不不,生物老师发起的连麦,随时让你出镜作答,放心,躲不掉的!你以为在家开学就可以不用考试?教务主任想出法子,分分钟开启直播监考,让你不服都不行!
    特殊时期特殊的上课方式带来了很多困难,逼出了很多招数,也裹挟着许多乐趣,老师建议同学们列好学习清单,多和老师同学探讨,以积极的态度接纳新的学习方式,做学习上真正的主人。
    
困难
紧急教研线上备课一线老师速成网红
    疫情来得突然,厦门市教育局是在1月25日大年初一当晚决定要首先使用“厦门数字学校”平台进行线上教学,为高三学生准备课程。次日凌晨,关于高三假期云课程的建设和操作手册等一系列方案出炉。大年初三,市教科院高三教研员紧急开始了建课工作:排课表、在线集体备课、视频试听、改进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终于确保了2月1日高三年段的正式开课,2月12日,全市其他年级网课也全面启动。这样的紧急动员、紧急教研、紧急备课,其实也是全市中小学的缩影。
    厦门市外国语学校高三(5)班班主任李金萍说,线上教学老师要付出更多,加班成了常态。她介绍,老师要经常察看每位学生的学习情况,一个班级近五十人,要花费很多时间,反馈也是一对一,也需要老师付出努力。
    受此次疫情波及更大的一群人,是春节返乡回湖北的老师。湖里实验中学初二老师夏昀的老家在黄冈麻城的一个小乡村,春节回乡后,疫情一次次阻断了她返厦的路,由于村里的网络问题,借来的老旧台式电脑只能作罢,好不容易在隔壁村找到一台能用的电脑,却因对方也要用电脑学习,只好轮流使用解燃眉之急,之后的批改作业,也只能在手机上完成。
    而双十中学海沧附属学校初三老师黄怡茵的直播课,却是在病房里进行的。由于父亲病重,身为独生女的黄老师整个寒假都在医院陪护,面对疫情,又心系学生,黄怡茵只能把电脑放在小方凳上,蹲在病房的过道里就开始了直播,让孩子们感动不已……

招数
集体早读直播监考 线上教学逼出绝招
    办法总比困难多。在经历了开学第一天的各种凌乱后,很快地,许多老师都逐渐在实战中摸索出应对的绝招:集体早读、实时互动、同步考试,还有百人乐团的线上云排练,以及足球的网上集训等等,这些原本被认为难以在线上开展的内容,全部都被“网红”老师们逐一落实了。
    为了让同学们感受到“你不是一个人在奋斗”,厦门一中高一年段在线上利用软件的视频会议模式,实现了同班所有同学的“面对面”早读,企业微信群还被用来直播监考;在海沧中学的线上课堂,物理老师经常“实况转播”什么叫“在线批阅”,生物老师随时发起的连麦,猝不及防间就能让开小差的那位同学出镜作答……
    就连厦门外国语学校管弦乐团在年前定下的冬训,也未因疫情的阻隔就此“善罢甘休”。14日傍晚,在结束了一天的网课后,厦外初高中120多位乐手组团进入乐团网上排练厅,以《c小调第五交响曲“命运”》第四乐章开始了乐团的首次线上排练。
    乐团说,当天乐手们按声部进入网上排练厅,指挥的指令和声部长的要求通过语音实时传送到位,全团乐手的演奏画面也同步直播。线上排练一结束,各声部及时反馈,总结点评。中提琴、大提琴和低音提琴等声部还自发以录音的方式进行“随堂小测”,力争难点片段一一攻克。
    与此同时,厦门二中寒假足球训练计划也在线上火热开展,先是教练们规划了一系列可居家训练的项目,并制定了详细的各梯队训练计划,之后便是孩子们按计划训练和家长们的配合,通过家长的视频,当教练看到孩子的训练动作不标准时,在线上也能第一时间指导矫正。

乐趣
送花打赏静音禁言 网课笑料层出不穷
    虽然无法像正常开学那样与老师见面,与同学相聚,但网上开学的这些天,也发生了不少趣事。
    譬如,第一次上网课,海沧中学的朱老师因为网络中断未及时发现,一个人对着屏幕讲了30分钟,下了课才被告知断网;厦门大学的老师已然学会了“网红”主播口头禅:“喜欢的宝宝别忘了点个关注,点了关注不迷路。”这种时候,送花和打赏蜂拥而至,吓得老师赶紧下播。
    还有老师不小心把自己关静音,学生喊了半节课都没喊断老师眉飞色舞讲题的专注;有的把学生禁言之后还要求回复,全班同学都已入群却还在狂喊:“少了一个,是谁?究竟是谁!”最后才发现是老师自己……
    网课上“生产”的笑料层出不穷,老师们也热衷于寓教于乐。前两天,厦门第二实验小学在推送给学生和家长的一份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知识的闯关答题中,加入了不少搞笑元素。例如,“已知大蒜提取物可以杀菌,下列哪些做法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给出的三个选项是:用蒜泥做面膜涂抹全身、去吃蒜香排骨、生嚼大蒜,而答案是“没有正确答案”,并提示同学们别被朋友圈骗了。再例如,关于如何提高免疫力的四个选项里,除了保持积极心态和多多锻炼身体,还有两个搞笑干扰项:“熬夜打生化危机游戏杀死病毒”和“喝‘买三送一’的双黄连口服液逼退病毒”。

建议
以积极的态度接纳新的学习方式
    疫情发生以来,由金鸡亭中学心理老师陈婷主导的福建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陈婷名师工作室对校内同学做了相关心理调查,回收的398份有效问卷显示,线上学习开始后,虽有一半同学认为自己的状态没什么变化,但有四分之一的学生认为自己的状态变得不好了。
    陈婷建议同学们,首先要以积极的态度接纳现在的学习方式。
    全国中小学生现在的状态都一样,都处在开学与否的彷徨中。有三分之一的同学迅速进入状态适应了新的教学方法,能够分析线上教学的利弊,及时地针对自己的情况,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途径。对于能够适应的孩子,这段时间是一个能通过自己努力,达到学习上的超越的绝好时机。
    第二,做学习上真正的主人。或许同学们从小到大的学习都是在老师、家长的监督下完成,但是现在的线上学习,摆脱了老师的虎视眈眈,又有手机等电子产品的诱惑,你是否能真正完成学习任务呢?这是对你自己的考验,请把它当成一种挑战。如果这段时间你能管住自己了,那么未来任何事情你一定能把握在自己手里。
    第三,对学习的内容要有概念,对工具要有准备。关注学习清单,才能做好准备。什么课程用什么平台,需要什么材料,要做到心中有数。网络平台是有不确定性的,要先学会使用它,才能让你在学习的过程中更加得心应手。有的课程同学们可以录屏,可以回看,听不懂的还能多听几遍。
    第四,不要闭门修炼,要多和同学、老师探讨。虽然不能见面,但是现在的通讯方式那么多,不要把自己束缚住了。
    最后,劳逸结合,爱护自己的身体。线上学习,爱护自己的眼睛很重要。每次学习一段时间后,都要站起来走动走动,看看窗外绿色的植物,做做眼睛保健操。体锻时间也要动起来,跳绳、仰卧起坐以及许多适合在室内的体育运动方式,都能够帮助你保持身心健康。
导报记者 梁静 通讯员 熊杰 郑欣欣 蔡文恭 学校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