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心理调适——开学倒计时 名师为你支招!
来源:海峡导报 | 发布时间:2020-04-01 09:45 | 字号:

     再过一周,厦门全市1.5万多名高三学生就将率先挥手告别“超长寒假”,重返久违的校园。
    本以为可以按计划行事的冲刺复习阶段,却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步伐。经历了两个多月的线上学习,许多高三学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焦虑。那么,面对即将到来的开学,高三毕业生们该怎么做好心理调试,才能实现“超长假期”与“返校复学”的无缝对接呢?
    本期《新学堂》周刊特邀福建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廖潭林名师工作室、厦门市集美中学廖潭林老师为同学们支招。


理性看待疫情对学习的影响
    有的同学感觉前段时间线上学习效率不高,线上测试成绩也没有达到预期,对自己的现状不满,担心复课后跟别人的差距越来越大。有的同学甚至会想“要不是这次疫情,我现在成绩应该不是这样”。
    同学们的这些担忧有一定的合理性,完全可以理解,但大家要理性看到这个问题。这次疫情的影响是全国性的,并不是单单对某个个体产生影响,所有学生都被迫进入线上学习模式。多数学生的学习效果都打了折扣,大家都受到了影响。所以同学们不必过分担忧,多数同学的状态都差不多。


利用这一星期调整作息时间
    两个月多的线上学习导致很多同学的作息时间发生了变化,特别是起床、睡觉时间有较大的改变。同学们应该利用复学前的这一个星期时间,及时做出调整。将自己的生物钟调整成与返校后的作息时间相一致。
    同时,还要注意适度开展室内体育锻炼,以弥补居家期间锻炼不足造成的体能下降,以便实现“超长假期”与“返校复学”的无缝对接。

抓住线下学习优势积极备考
    相对于上网课,线下学习的时间和强度都更大,但是优势也非常明显,学习氛围更好,教师可以充分了解学生复习的实际困难,有针对性地安排重点内容,师生面对面,沟通顺畅及时。同学们要抓住这个机会,遇到问题就及时寻求老师或同学的帮助,迅速解决问题,转化学习成果。
    建议同学们以“问题取向”的视角来看待自己面临的困惑和挑战,认真总结前段时间自己上网课的得失,找出自己不懂的问题,并把它整理出来,以便复学后请教老师或同学,尽量弥补自己的不足,相信自己只要努力就一定有提高的空间。
    同学们还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好学习时间,冲刺重点、回归基础、查漏补缺,制定可实行的学习计划,不能好高骛远,也不能妄自菲薄,正确确立自己的高考目标,激发高考潜能。
    总之,方法总比困难多,同学们只要把精力放在当下自己能够做的事情上,以积极的心态和行动去应对当前所面临的问题,为心中的理想做出最大的努力,就一定能走出困境,化解危机,收获属于自己的成功。

名师答疑
    自疫情暴发以来,廖老师主持的福建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廖潭林名师工作室,已为广大师生和家长提供了诸多心理咨询服务,同时,集美中学一向重视学生的心理辅导,结合该校在近段时间开展的亲子沟通等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今天,廖老师还将根据同学们反馈的心理问题进行答疑。

能否快速适应线下学习?
    疑惑:如今同学们已经适应了线上学习模式,复学后,真担心自己能否快速适应线下的学习。
    回答:这个事情同学们大可不必担心。线下学习是大家原本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学习模式,返校后很快就会适应,就像我们出去旅游后回到家乡一样,根本不必担心自己能否适应家乡的生活。部分线上学习不扎实的同学也不必过于担心,学校一般都会采取一定的措施,防止同学们学习“掉队”。比如集美中学的做法是,开学后,学校将深入学生进行调查,征求他们的意见,根据实际情况,专题针对网课期间的部分内容进行复习,老师也将采取多种教学方式让学生集中注意力学习。
    不过也不能掉以轻心,积极做好复学前的准备是非常必要的,以保障复学后迅速进入状态,提高学习效率。

明年复读可行吗?
    疑惑:这次延迟开学,复习计划都被打乱,再复习一年,明年复读可行吗?
    回答:有复读想法的同学必须先问自己两个问题:第一,明年是我省“新高考”改革的第一届高考,而你已经习惯了按照“老高考”制度在学习、备考,对于这种改变你是否能够很快适应?第二,你是否有较大的把握让自己在明年考得更好?如果这两个问题的答案不是肯定的回答,就一定要三思。
    建议同学们不如把精力放在当下,学会利用现有的资源努力提高自己,抓住眼前能够得到的东西,以免得不偿失。

高考逼近越来越焦虑,怎么办?
    疑惑:如果高考不推迟,现在离高考就只剩2个月时间了。我每天都担心凭最近线上考试的成绩无法考上理想的大学。
    回答:高考录取不是看分数的高低,而是看你在全省的排名,如果全省的分数都降低了,录取分数线也会相应降低。因为,各个高校在我省的招生指标基本也是固定的。这两个多月的线上学习不会拉开太大的差距,对最终高考在全省的排名影响较小。很多学校前段时间的线上测试更多的是考查线上学习这段时间的学习内容,对你整个知识体系的掌握程度不具备客观评价作用,而高考是考查学生对整个高中阶段的学习内容的掌握程度,两个月和三年的学习成果是没有可比性的。所以同学们的层次基本还是没有变化的。
导报记者 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