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
来源:海峡导报 | 发布时间:2020-07-27 09:58 | 字号:

  高考放榜,意味着又一大批学子即将迈入更高学府深造。然而欣喜之余,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却在为学费和生活费担忧。

  别愁!厦门多元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早已实现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的全覆盖,从制度上保障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据悉,单单2019年,厦门市发放的各级各类国家奖助学金共计2.35亿元,惠及学生46.32万人次。

  厦门的学生资助工作,正不断丰富资助育人内涵,通过构建奖、助、贷、免、补等“多位一体”的发展型资助体系,积极打造“助学、筑梦、铸人”的资助服务品牌,助力教育脱贫攻坚战。

  政策福利

  今年起准大学生办理助学贷款还本宽限期和贷款期限全都延长

  家庭经济困难的现实,不该也绝不会成为学生升学路上的绊脚石。多年来,厦门市学生资助中心(以下简称“市资助中心”)一直在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渠道,向学生、家长宣传普及相关资助政策。

  市资助中心负责人说,目前国家已建立起完善的高校学生资助体系。就算学费和生活费完全没有着落,你也不会因此上不起大学。

  针对大学生的资助体系,包括奖、助、贷、免、补等十几项资助制度,例如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勤工助学、学费补偿贷款代偿以及校内各种奖助补等。

  准大学生现在就可以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其中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可申请8000元,研究生可申请12000元。在校期间利息由国家承担。

  从今年起,国家助学贷款的还本宽限期和贷款期限都被延长。具体政策这样规定:助学贷款还本宽限期从3年延长至5年;助学贷款期限从学制加13年、最长不超过20年调整为学制加15年、最长不超过22年。同时,从2020年1月1日起,新签订合同的助学贷款利率按照同期同档次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30个基点执行。

  国家助学贷款分两类: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如果是厦门户籍生源,可在厦门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流程方面,厦门早已简化了学生的申请手续,取消学生开证明等繁琐环节,今年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都不用交了,改为“学生申请+书面信用承诺”,推进学生资助申请“就近办”、“网上办”。

  也就是说,只要前期带齐现有材料,到厦门农商银行经办点10分钟就能办好贷款手续。

  即使来不及申请,也可以走“绿色通道”,只要带上认定材料就能直接到高校报到先入学,再由高校确认资助措施。

  国家助学贷款解决了学费、住宿费问题;国家助学金则可以解决生活费问题;临时困难补助等,还能解决临时性困难。若想补贴生活支出,可申请勤工俭学;若成绩优异还可获得国家奖学金等。

  总之,现有的资助机制能够全程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大学“三不愁”,即入学前不用愁、入学时不用愁、入学后不用愁。

  资助体系

  从幼儿园到研究生教育全覆盖将受疫情影响困难学生纳入资助对象

  不仅是大学生,厦门早已建立起从学前到研究生教育全覆盖、多元化的资助政策体系。

  而且在厦门,从幼儿园到小学至中学各阶段的家庭困难学生资助体系、范围和力度,都根据厦门的实际情况进行了优化。通俗地说,就是资助范围更广了,补助力度更大了。

  例如,普通高中阶段,在对财政部、教育部明确的四类困难学生免除学杂费的基础上,厦门扩大了资助面,将另外七类对象也纳入国家助学金和免学杂费政策实施范围,包括城市特困供养人员,城市低保家庭学生,其他残疾学生,孤儿、烈士子女、重点优抚对象家庭学生,低收入家庭学生,支出型贫困家庭学生以及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

  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被纳入生活补助范围,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750元,实现了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同时,职业院校阶段也提高了本专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标准,其中“特别困难”的由每生每年4000元提高到4500元,“困难”的由每生每年2500元提高到2800元。

  今年疫情期间,厦门迅速摸排出学生直系亲属罹患新冠肺炎4人,发放临时困难补助1.7万元。其中重症3人各补助5000元,轻症1人补助2000元。同时,将受疫情影响困难学生纳入国家资助对象,共资助受疫情影响困难学生178人,金额15.22万元。

  今年上半年,市资助中心通过集中支付的方式发放市直属学校各类国家奖助学金共计1083.44万元,惠及学生0.95万人次。

  厦门早已兑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

  育人成效

  网课期间“不让一个学生掉线”厦门资助工作持续向发展型资助拓展

  目前,厦门学生资助工作的精准扶贫,并不局限于发放奖助学金。疫情期间,市资助中心也在努力着“不让一个学生掉线”。

  年初,受疫情影响突然开启的线上学习模式,让市资助中心关注到了困难学生“上网课难”的问题。市资助中心随即主动与市通信管理局以及四大运营商沟通协调,共同为困难学生提供送流量、提网速服务,帮助困难学生解决上网课难问题。其中,为困难学生免费赠送手机流量391人、免费宽带提速159人。

  不仅如此,厦门的学生资助工作正从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持续拓展。

  在人民日报《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中亮相的厦门工商旅游学校2018级学生解明哲、被收录进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汇编的《国家资助 托起大国小将——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获奖受助学生风采录》的4名厦门学生的励志故事,都彰显着厦门资助育人的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