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颜值有特色的学校就在家门口
来源:厦门晚报 | 发布时间:2020-10-10 10:07 | 字号:

   今年秋季开学,湖里区迎来7所新学校。不少家长关心,这些新学校到底长什么样?有什么特色?在这些新学校即将满月之际,本报记者带您走进校园看一看。 

  7所新学校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特教学校,都拥有一个共同特点:高颜值又各具特色,共新增公办学位6096个。 

  近年来,湖里区持续扩大学位供给,加力加压推进现代化教育强区建设。根据湖里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未来五年将推进“十大教育重点工程”,规划建设46所学校,建设学校数量之多,在以往五年规划中前所未有。 

  记者 郭文娟 

  通讯员 吴清清 

  今秋,湖里区新开办了两所实验学校。这两所学校都是按九年一贯制建设的,学生在家门口就能完成从小学到初中的教育,这将让家长们省心不少。 

  龙湫亭实验学校  

  现代与传统交融 全新的学校有个“古老”的名字  

  龙湫亭实验学校是九年一贯制学校,42个班级的规模,其中,小学30个班,初中12个班。学校总用地面积1.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新学年,龙湫亭实验学校迎来第一批学生370多人,分布在一年级、七年级,各有4个班。 

  很多人第一次听说这所学校,心里都有疑问:龙湫亭实验学校在哪里?为什么以龙湫亭来命名? 

  据悉,这所新学校位于湖边水库东侧,名字来源于学校附近的龙湫亭。据介绍,龙湫亭始建于宋代。“龙湫土桥”曾是“厦门小八景”之一。龙湫亭曾设“安睦书院”,是厦门文人雅士聚会的地方,也是先民下南洋祈求平安顺利、铭刻乡愁的地方。如今,重建后的龙湫亭已成为台胞寻根、华侨溯源的地方。 

  全新的学校,却有一个“古老”的名字。实际上,在龙湫亭实验学校,传统与现代的交融,并不只是体现在校名上。“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相互碰撞,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校方介绍,学校充分借助信息技术实现因材施教,各种功能室设施齐全,设有音乐教室、舞蹈教室、美术教室、电子书法室共8间,还有理化生实验室各1间。 

  “学校环境优美,教学设备现代化,已有千年历史的龙湫亭更为学校注入了文化魂。”龙湫亭实验学校副校长蒋艳秋说,学校将充分挖掘本地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龙湫亭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百折不挠的精神。 

  金林湾实验学校  

  武术击剑编程戏剧样样学 让每个孩子绽放光彩  

  金林湾实验学校位于五缘湾畔高林西里,按九年一贯制、54个班级规模建设。目前,学校已有一至七年级32个班1400多名学生,大部分来自原来的高林中心小学。 

  这是一所名副其实的高颜值学校,融合闽南特色和现代化风格,博雅楼、弘毅楼、臻善楼错落有致,三栋楼之间用连廊连接;樱飞园、行知道,都美不胜收。 

  细节也处处可见学校的用心。每间教室都配备储藏间,里面有水龙头、拖把池,学生做卫生不再需要去洗手间提水,还实现了干湿分离。教室里还配备一组柜子,矮柜用于垃圾分类,高柜收纳圆凳等物品。图书角旁边是移动式讲台,便于老师在午休、午读时陪伴学生。 

  金林湾实验学校校长叶泽军说,学校坚持“让每一个孩子绽放光彩”的办学理念,积极为每名学生创设可持续发展的空间。 

  学校拥有“育见”学生成长中心、“智汇”创客活动中心、“极光”艺术活动中心、“梦飞”体育活动中心等,为学生们提供多彩的成长平台。叶泽军举例,体育设施方面,学校有全新的8人制足球比赛场地、300米蓝色跑道、室内运动馆等。操场下方还有一个下沉式体育活动中心,里面有羽毛球馆、篮球馆、排球馆、武术馆、击剑馆等。 

  “我们的学生不只可以学武术操,还能体验击剑。”叶泽军说,一些好苗子将被选进击剑校队,由市体校派驻的专业教练指导训练。此外,学校还是人工智能教育试点校、戏剧教育基地学校,在学校就能学编程、学戏剧。 

  师资队伍也提升了,除了原来高林中心小学的教师队伍,学校还从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招聘了一批优秀毕业生,也从湖里区各校选调了一批骨干教师。 

  湖里区新开办  

  7所公办校(园):  

  ●龙湫亭实验学校 

  ●金林湾实验学校 

  ●厦门市嘉禾学校 

  ●龙湫亭幼儿园 

  ●湖里第二实验幼儿园 

  ●湖里第二实验幼儿园乌石浦分园(原乌石浦嘉裕幼儿园) 

  ●禾盛幼儿园(原水晶森林大地幼儿园) 

  (注:湖里第二实验幼儿园乌石浦分园、禾盛幼儿园均是由民办园回收转为公办园的。) 

  【声音】 

  抓好46个项目  

  增加教育资源  

  要把项目建设作为教育提升的重要抓手,按照每年谋划一批、开办一批、开工一批的要求,提速推进湖里实验学校、禾山中学改扩建等46个“十四五”教育项目落地建设,确保2025年大幅增加公办教育资源,更好解决“有学上”“上好学”问题。 

  ——湖里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