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奋进砺人 传承创新“同文化”
来源:厦门日报 | 发布时间:2020-11-24 09:21 | 字号:

在参加“敬惜一粒米——敬天惜物,养德修为”第三期项目式学习过程中,大同小学的孩子们结伴到田间地头采风。 

  小志愿者在厦门日报社新媒体粉丝节上,卖力地推销爱心扶贫水。 

  【点击】 

  5百少年  

  “5百”指的是5个百分百:100%学生参与学习中华文化课程,100%学生在校期间完成100课时志愿服务,100%学生参与“小课题、小研究”,100%学生加入社团活动,100%学生学会游泳。 

  5个百分百体现了学校管理团队的决心——让教育不仅仅停留在书本课堂,而是全面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向高水平、特色化发展。 

  文/本报记者 黄琬钧 

  图/大同小学 提供 

  今年114岁的厦门市大同小学一向以历史底蕴深厚、办学成绩突出而著称。11月20日,大同小学又摘获了一个“国字头”的荣誉——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此次评选,全国共641所学校当选,福建21所,其中小学10所。大同小学是厦门唯一获此国家级荣誉的小学。 

  文化特色铸就校园精神文明底色。走进大同小学校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组展示着学校百年风雨征程和名师名校友肖像的雕塑。一代代大同人接续奋进,“同文化”也在继承中不断发展创新。新时代的大同人,以“奋进砺人,胸怀‘大同’”为办学理念,凝练“同心同德、同善同行、同砺同进”的学校精神。校园中的一砖一瓦,老师们的一言一行,孩子们的一举一动,都彰显着这样的文化。 

  培育“5百少年”  

  让教育不仅停留在书本课堂  

  一粒名为“米小白”的大米,历经三生三世的轮回,遭受了被人类作为剩饭遗弃、在淘米时被遗漏等等“悲惨”命运,终于在大同小学食堂实现了它的终极梦想——被人类吃掉! 

  这部名为《米小白的终极梦想》、充满童真童趣的定格动画,出自大同小学10位三年级小学生之手,是他们参加学校“敬惜一粒米——敬天惜物,养德修为”第三期项目式学习的最终成果。经过小伙伴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方案,观看纪录片学习,结伴到田间地头采风,一帧一帧拍摄、剪辑、配音,这部时长不到4分钟的短片里,凝聚了孩子们一个月以来在课外时间的辛勤努力。 

  除了这部定格动画,大同小学这一期项目式学习还产生了画册、手绘卡牌、调查报告等上百个令老师惊喜的成果。围绕主题,学生们合上课本、走出课堂,自主创作、验证、完善、制作出作品,切切实实体验到了什么叫“餐饮浪费”,以及为什么要珍惜粮食。 

  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寻找适合儿童的独特表达,项目式学习是大同小学“5百少年”育人体系中的五分之一,是学校推动文明创建、树立文化品牌的一个侧影。 

  所谓“5百”,指的是5个百分百,即建构开设中华文化课,让100%学生参与学习中华文化课程,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开展小志愿者服务,100%学生在校期间完成100课时志愿服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行项目式学习,100%学生参与“小课题、小研究”切实培养创新思维;提升城市少年宫建设,100%学生加入社团活动,各有所长,培养综合能力;优化游泳校本课程,100%学生学会游泳强健体魄,成为“小泳士”。 

  5个百分百体现了学校管理团队的决心——让教育不仅仅停留在书本课堂,而是全面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向高水平、特色化发展。 

  红色课堂+红马甲  

  让志愿服务变成一种习惯  

  大同小学为学生们颁发《小志的公益护照》。 

  大同小学有两种“红”。一种是“红色课堂”系列课程,着力于红色精神的传承与坚守。另一种是志愿红,如今,志愿服务是大同小学的文明新风尚,志愿者红马甲也是孩子们的新时装。 

  红色精神成就新时代富强中国。去年国庆节前夕,大同小学启动“红色课堂”系列课程:研学实践,参观红色基地;观影交流,重温红色故事;主题专访,寻找厦门榜样;与国旗花样合影,述说爱国心声…… 

  再来看看志愿红——自2018年开始,每个新学年,大同小学都会举行隆重的《小志的公益护照》颁发仪式。新同学们接过《小志的公益护照》,成为大同小学“同心圆”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名队员。他们在校期间,将要完成100课时志愿服务,并在这本红色小册子上记录下自己服务的经历和善意。 

  四年1班的王洛弈同学在不久前完成了100课时志愿者时长,这样的速度创下了校记录。爱看书的王洛弈最爱服务的地方是湖里区后埔公益图书馆,做一名图书管理员。他说,尽管时长满了,但还会继续参加活动。 

  教育不仅仅停留在校园。校长庄莉说,大同小学让学生实现从“要我服务”到“我要服务”的飞跃性成长,自发践行志愿活动,让志愿服务变成一种习惯、一种生命样态。 

  除了王洛弈以外,还有两千余名大同小学的小小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活跃在厦门的街头巷尾——在交通路口进行文明督导、在海湾公园宣传低碳出行、和环卫工人一起捡拾垃圾、把爱心物资送到山区、在疫情时期把压岁钱捐给红十字会……孩子们的志愿服务足迹从城市到山区,无惧寒暑,不分四季,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厦门的热爱。 

  师德师能并重  

  让教师坚守在热爱的事业里  

  在大同小学,一个好的老师应有双翼,一边是师德,另一边是师能。事实上,大同小学超过一半的老师获评过省、市、区级教学类表彰。2018年来,全校共有近20位教师获得省、市、区级师德类表彰,他们以最美的姿态,坚守在热爱的事业里。 

  在2018年举行的福建省第四届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大同小学英语老师林琳获得特等奖,她的故事颇具传奇性——赛前不慎扭伤脚踝,只能拄着拐杖进赛场。台下她步履蹒跚、疼得冒汗,一上台瞬间恢复状态、神采奕奕。最终,她以三个项目均为第一名的绝对优势,勇夺小学英语学科总分第一名,并通过综合素质测试,从各学科第一名的49位选手中再度脱颖而出,勇夺小学组特等奖。这非同一般获奖经历,体现出老师的高素质高水平。 

  为打造一流教师队伍,大同小学每年举办“大同小学学术周”研讨活动,以邀请全国名师授课、主题研修、教学微论坛、案例答辩等多种形式,展开理性的主题对话。在教学展示中,倡导教师个人申报教师品牌日,开展教学思想微报告、教学风格大课堂、教育才艺大展示等活动。 

  对于大同小学来说,获得“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是鼓励、更是鞭策。站在新起点上,浸润着“同文化”的大同人将继续在文明创建的路上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