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体育老师是“武状元”
来源:厦门日报 | 发布时间:2020-12-29 15:41 | 字号:

【核心提示】

  全省6个组别的第一名,都被厦门老师收入囊中;厦门12名老师参加,11个获得一等奖!这就是厦门在刚刚结束的全省中小学体育教师“大比武”中获得的成绩。

  2020福建省中小学体育教师教学技能展示活动近日在厦门实验中学举行,厦门队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市教育局体卫处处长洪建军说,去年的比赛,厦门代表队已经获得历史最好成绩,今年参赛老师压力重重,没想到,我们再创纪录。

  市教育局副局长郑朝南认为,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新近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背景下,厦门体育老师取得的这一成绩,更有意义,更令人自豪。

  余月恒展示扎实的基本功。

  林小明展示排球项目发球动作。

  朱志展展示跨栏技能。

  林树真展示篮球项目技能。

  本版文/本报记者 佘  峥

  本版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

  成立“尖刀连” 

  市教育局和市教科院成立青年体育教师成长共同体,每年从新老师中选拔几十人作为“种子选手”,每周定期集训

  突破“天花板” 

  前两届比赛厦门均获得佳绩,特别是去年获9个一等奖,4个组别的第一名。今年克服压力再破成绩“天花板”

  洪舒萍展示双杠技能。

  林悦(左)和林淑莲展示健美操技能。

  刘方成展示武术项目技能。

  关于比赛 

  怎么比?全省各地市120人参赛 既比“武”又比文 

  2020福建省中小学体育教师教学技能展示活动日前在厦门实验中学举行,说是“展示”,其实就是各地中小学体育老师的“大比武”。

  每个地市派出12名中小学体育教师参加,全省九地市加省直属校总共有120名教师参加。

  这一展示活动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福建教育学院、厦门市教育局承办,也就是说,这是教育主管部门举行的比赛,是福建省中小学体育教师教学技能的最权威比赛。

  导师之一集美教师进修学校吴智鹉老师介绍,比赛要比四项,教学设计、听课评课、专项技能和模拟微课,既比“武”,又比文。

  有多难?模拟微课难度大 要准备应付突发状况 

  从比赛细节看,四项比赛内容,没有一项是简单的。文考方面,教学设计比赛,现场从中学或者小学体育课中抽出一课,写教学设计和教案,两个小时内要写满五页A3纸大约五六千字;听课评课比赛,选手们要先听一节录像课,在一个小时内写出这堂课优缺点、教学建议等。

  但是,体育课不能只坐在教室里纸上谈兵,专项技能和模拟微课要拉到操场上去比,普遍被认为最难的是模拟微课,虽然一堂课被缩到15分钟,但是,面对的是真实学生——比赛时,主办者随机分配六名学生。

  市教育科学院体育教研员李江华说,一般教师技能大赛的模拟微课比赛,老师是对着空气在上课,现在有真学生,难度加大——如果是对着假想的学生上课,老师可以按照原先讲稿来上,但是,换成真人后,就有很多意外情况发生,譬如说,可能抽到跑不动或跳不起来的学生,教学就要做出调整。

  不过,李江华认为,现实情况也是这样,学生的体育技能有高有低。我们一般会采用分层教学的策略。

 

  

厦门代表队队员合影。

  关于厦门队 

  成绩有多牛?一等奖获奖比例达92% 远超15%平均线 

  今年厦门代表队取得历史性的好成绩,几乎横扫比赛各种组别、项目的第一名,其中有两个指标特别明显。

  第一看点,厦门代表队有12人参加,11人获得一等奖,1人获得二等奖。吴智鹉说,比赛的一等奖是很“精贵”——按照规定,一等奖获奖比例是15%。厦门一等奖获奖比例达到92%,远远超过15%的平均线。

  第二看点,12名选手,中学、小学各6名,按照职称选派,即高级、中级和初级职称都要派人参加,因此,比赛有6个第一。今年,这6个第一都被厦门老师收归囊中,不仅如此,小学组中级职称、初级职称组,中学初级职称组的第一名和第二名,全部属于厦门队。

  福建省中小学体育教师教学技能展示活动从2017年开始举办,迄今为止总共举办了三届,前两届比赛结束,厦门每次都会总结说:今年获得历史最好成绩。特别是去年比赛,厦门队获得9个一等奖,4个组别的第一名,这也意味着今年要提升的空间更小了,但是,没有料到,今年体育老师又创纪录。

  其实,某种意义上,厦门队的优势并不明显,一方面,厦门人口基数不大,老师可供挑选选手的余地也就比别人少;另一方面,本届比赛,越来越多的地市对比赛前所未有的重视,封闭训练等办法纷纷上场。

  尽管对手越来越强大,但是,厦门队还是岿然不动,保住“霸主”地位。

  为何这么牛?注重教学技能传帮带 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参赛老师和导师不约而同地把功劳首先归功于市教育局,吴智鹉说,这是发自内心的。他形容说,“要什么有什么”——要经费有经费,要场地有场地,要人员有人员。

  应该说,厦门队的成绩还证明一点: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近年来,厦门每年入职体育老师在150人左右,这是过去不可想象的,过去每年最多也就二三十人。市教育局和市教科院为此成立“尖刀连”——青年体育教师成长共同体,每年从新老师中选拔几十人作为“种子选手”,每周定期集训。“尖刀连”最初是为了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成长——这些种子选手回到学校还要带徒弟,现在正好成为比赛的选手库。

  洪建军认为,对厦门体育老师来说,比赛是家常便饭,从2007年起,厦门教育系统每年都要开展“三项主题”活动,其中之一是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体育老师也要参加。

  他说,所有的这些都使得厦门中小学体育老师呈现出一个良好的职业生态:大家朝气蓬勃,积极向上。

  当然,厦门的成绩还归功于“老谋深算”的导师团队。中学组导师之一、新店中学洪明忠老师举例说,我们还把去年获得一等奖的老师都纳入导师团队,由他们“一对一”对今年选手贴身指导和陪练。

  郑朝南认为,大家都在说,学校体育工作的春天来了——10月份,“两办”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将体育上升到从未有过的高度,从这个大背景来看厦门体育老师取得的成绩,更有意义。

  他说,比赛成绩显示我们发展学校体育的决心,比赛不是最终目的,我们发展体育是为了增强孩子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2020福建省中小学体育教师教学技能展示活动厦门代表队名单 

  中学组

  ●厦门市湖滨中学  林悦

  ●厦门特殊教育学校  张晓珍

  ●厦门市东山中学  洪舒萍

  ●厦门市国祺中学  朱志展

  ●福建省厦门第一中学  林树真

  ●厦门市翔安第一中学  林小明

  小学组

  ●厦门市康乐小学  肖佳川

  ●厦门市海沧区第二实验小学  邱晟栋

  ●厦门市集美区李林小学  刘方成

  ●厦门市思明区莲前小学  吴秀尾

  ●北师大厦门海沧附属学校  林淑莲

  ●厦门市松柏小学  余月恒

  【花絮】

  两位最高龄选手 

  肖佳川展示过杆及射门技术。

  今年的比赛的高级职称组,最老的参赛选手都来自厦门——50岁的康乐小学肖佳川是小学组“第一老”,48岁的湖滨中学林悦是中学组年龄第一高。

  上一届比赛,林悦是厦门代表队的导师。所以,当她被告知这次要作为选手去比赛,“心里还是有点抵触”。

  最终,集体好不容易让两位“高龄”选手服从组织安排。

  但是,毕竟岁月不饶人。肖佳川是早年福建足球队女足队员,现在是康乐小学女足队教练,常年带学校足球队,即使这样,她对自己的足球专项技能还是没有足够信心,特别是连续颠球。肖佳川说,我只能“以勤补拙”——比赛要求10米连续颠球,肖佳川赛前的训练,要求自己连续颠球400米,才算完成当天的训练,否则,就得一直训练下去。

  林悦的压力并不是从“将军”到“士兵”,而是来自自然规律作用下体力的衰减。她的专业是健美操,如何在2分钟内轻盈欢快地完成规定动作,是最大压力,林悦战胜它的方法是投入魔鬼训练。赛场上一次完成一套动作,每天,她要连续跳上几套动作,再到操场上跑个五圈。

  一个月的烫青菜 

  小学组的导师之一、民立小学体育老师许巍对每位选手都如数家珍,他还喜欢给每个人起外号,譬如说,他给松柏小学余月恒取的外号是“小雷达”——年纪虽然小,但善于接受各方信息,甚至在赛场上,没有忘记对评委察言观色。

  至于北京师范大学厦门海沧附属学校的林淑莲,许巍则替她打起广告:此人未婚。他说,她明明可以凭靠颜值,偏偏要凭实力。林淑莲参加的专项比赛是健美操,对体型要求很高,为了使自己更美,她吃了一个月的烫青菜。

  一根健身弹力带 

  海沧区第二实验小学邱晟栋是第二次参加比赛,微课比赛抽到立定跳远,许巍说,这个题材难就难在太平凡了,无数人上过,能想的办法都想过。但是,栋哥最终靠一根健身弹力带来设计立定跳远的多种练习方法,最终获得一等奖。当天,邱晟栋最后出场,比赛完的老师拿着手机在拍摄他上课情形,边拍边竖起大拇指。许巍说,大家都输得心服口服。

  但是,只有栋哥明白一根弹力带背后要流的汗水。比赛前他们在同安集训,每天晚上十点上完课,邱晟栋要骑着摩托回海沧二实小,在器械库里研究怎么改进器材——好的器材会增加学生上课兴趣,有时索性睡在学校。

  邱晟栋说,他特意不开车,因为第二天回集训地时怕遇堵车。栋哥研制的器材也贡献给同伴,在比赛中派上用场,他因此也获得许巍封的外号“点子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