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校园隐患 师生一起来“找茬”
来源:厦门日报 | 发布时间:2019-12-20 11:43 | 字号:

学生在课间转换教室,教师带队并监督学生的安全。(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厦门一中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

  本版文/本报记者 佘 峥 通讯员 洪小华 本版图/市教育局提供(除署名外)

  厦门教育系统近日启动新一轮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上周,市教育局召开紧急视频会议,部署工作。

  市教育局说,对履职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管理不规范,要依据责任追究问责。

  【新方法】

  四个动画视频宣传短片 在5100多个终端投放 

  上周举行的全市教育系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紧急视频会议,会场设在市教育局,各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单位)和有关高校设立分会场。

  市教育局局长郭献文说,学校的安全工作没有一天停止过,目前这一阶段,要特别注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他说,今天的安全隐患很可能就是明天的安全事故。

  郭献文要求学校分管领导要亲自带队,“要用双脚去走遍学校的角角落落”,全面彻查校园内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不放过任何一个盲点和死角”。排查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建立隐患和整改清单,然后逐一排查化解。

  市教育局要求,学校组织每一项教育活动时,老师都应当针对这项活动进行安全教育。

  分管安全的市教育局副局长郑朝南说,“怎么教”也要创新。他说,不少学校的安全教育存在重理论,轻实操的现象,现在要加强的是学生的安全实操教育,“有时一堂实操动作的教育,可以让学生印象深刻,甚至一辈子记住,在关键时候发挥作用”。

  他介绍说,市教育局制作学生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防诈骗、防校园欺凌四个动画视频宣传短片,通过“短、平、快、新奇、有趣”的一分钟短视频,在全市3000多辆公交车、BRT,5100多个终端上进行投放宣传。

  会议强调,《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和公共场所发生突发事件时,应当优先救护未成年人。与此同时,也一定要告诉中小学生及幼儿园小朋友,面对危险,最重要的义务首先是保护自己。

  【新要求】

  看好学校大门 设立二百米学生安全区域 

  会议部署近期教育系统安全隐患排除治理工作。

  有一些要点,譬如说:看好学校大门。会议说,特别是村里的小学,要加强门岗管理,杜绝熟悉的人或同村村民,不经登记许可就可以进入学校的情况发生;要推进设立校园周边二百米学生安全区域,设立学生安全区域警示牌,加强车辆缓行、周边秩序管控等多部门联合管理机制。

  在排风险、查隐患工作中,市教育局要求各区要积极试行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寻求具有相应专业能力的机构、组织,研发和提供学校安全风险预防、排查和治理咨询的相关服务,还要推动向保安公司购买服务的做法,配强安保力量,“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

  【防灾演练】

学校组织学生开展地震防灾演练。

湖滨中学的学生进行模拟防灾学习。(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交通疏导】

厦门五中设置升降柱、石墩、拒马等安全设施,校门口交通井然有序。(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志愿者劝导家长规范佩戴头盔。

义务交警在校门口引导学生的放学秩序。

  【亮点】

  看这些学校如何清除隐患 

  在此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之前,全市教育系统常年在做一件事:发动全员教职工、鼓励学生和家长去发现学校安全隐患,及时消除。

  市教育局说,今年来,通过校园隐患清零行动,共排查发现隐患893项,整改893项,整改率100%。

  校园安全隐患清零行动的成果,从新一轮“平安校园”创建活动也可见一斑。截至目前,厦门已经有633所学校通过“平安校园”评审,占比55.4%,超过省教育厅35%的达标要求。

  以下是市教育局公布的一些“安全隐患我发现”的案例。

  湖里区 

  行动:校园巡视“管”到空中 

  效果:消除马蜂窝、瓦片坠落等隐患 

  湖里区教育系统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不仅紧盯地面,还“管”到空中。湖里第二实验小学的老师在校园巡视中,发现学校教学楼B栋五层楼顶琉璃瓦有凸出来一块,疑似瓦片松动,有随时掉落砸到学生的危险。他们立刻安排人手在一楼架空层出入口(学生上学和放学必经之路)拉起警戒线,防止学生从此处路过发生意外,与此同时,联系江头消防中队到学校解决此处隐患。

  在湖里华昌小学,老师们把眼光投向到空中,在北教学楼四楼多媒体教室的窗户外面发现了一个马蜂窝,学校安保老师穿戴好防护装备,拆除马蜂窝。在金尚小学,今年1月到10月,学校安保部门总共发现了4个马蜂窝(操场榕树2个,校园围墙1个,楼顶1个),老师马上联系消防队,利用夜间把马蜂窝逐一消灭。

  厦门五中 

  行动:升降柱石墩拒马齐上阵 

  效果:大车流量校门口秩序井然 

  厦门五中位于熙熙攘攘的莲前大道旁,是厦门中学里唯一一所面朝市区主干道的学校。

  除了把保卫“兵力”投放到学校安全之外,这所学校也发动学生去寻找安全隐患。校方说,虽然绝大部分的隐患是在学校掌握之中,但是,学生寻找安全隐患的过程,也是自我安全教育过程。

  五中一名叫王圣滢的学生因此提交一份大数据安全报告:以2019年6月为例,学校门口日均车流量达到2300车次。

  她通过观察,分析校门口几大问题。车辆杂多,校门拥堵:上午上学或下午放学,来接学生的车辆源源不断,虽然学校遵循即停即走的原则,但是,总是有车辆长时间等待,对后面的车辆造成不便;人车混杂:放学时,一班又一班的路队井然有序地从班级内出发,但是每当到了校门口,学生们就按捺不住回家的喜悦心情,经常乱成一锅粥。安全分析报告说,如果发生踩踏事故,或者遇上一辆失控的汽车,后果将不堪设想。

  其实,学校早把校门口整改列入计划。现在,五中校门口可谓是“铜墙铁壁”,校门中装备有升降柱、石墩、拒马等立体安全设施,它们的作用既有共性又有个性,各自拥有不同且互补的功能:升降柱是传统防汽车冲撞的设施,学校增设的石墩却能够更好地阻止电动自行车、电摩等能加速冲撞的非机动车,增设拒马,则是因为它们能将社会车辆与接送学生上下学的家长车辆分隔开来,实现引流,既保证了学生上下学不与社会车辆交叉,又实现了公交专用道的畅通。

  现在,五中校门口在上下学高峰期时段(9月到10月日均车流量达到2700多辆)交通井然有序。

  厦门音乐学校 

  行动:给学生布置“找茬”作业 

  效果:学生总结出十个火灾隐患 

  不久前,厦门音乐学校给学生们布置了一份特别作业:要他们找出学校和家里的安全隐患,然后开展活动交流。

  校方说,通过开展“学校安全我发现,家庭安全隐患我排查”活动,使学生认识到安全工作与自身息息相关。

  学生们果然有很多发现,他们总结了家庭常见的十个火灾隐患,例如,电视机长时间不关电源,并在电视机上盖布;窗帘遮挡空调进气口;电饭煲不用时,长时间不断电等等。

  学校认为,这种方式会让孩子记得更牢。

  海沧天湖幼儿园 

  行动:主动观察 消灭隐患于萌芽 

  效果:纠正孩子吃饭“碎碎念”习惯 

  海沧天湖幼儿园杨老师说,幼儿园老师善于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每一个细微之处,有高度的警觉性,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孩子喜欢一边吃饭一边说话,是不好的习惯。海沧天湖幼儿园的老师杨萍在其中看出安全隐患——边吃饭边聊天,容易噎到呛到。

  杨老师班上就有位宝宝有这个毛病,她还了解到,孩子这个习惯是家里带来的,她在家里就是一边玩一边吃。

  杨老师决定帮助孩子纠正这个毛病,她有意识地和孩子“套近乎”,并见机行事地要求她,帮助她慢慢改正缺点,培养良好吃饭习惯。

  不仅如此,老师还指导家长:希望他们不要过分的溺爱孩子,要让孩子树立规则意识,不要什么事都宠着她,对于她良好的自控行为,要及时地表扬和鼓励,树立她的自信心。让她养成良好的习惯。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小女孩进步非常大,不用老师提醒,自己都会认真吃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