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夏令营”有超强的吸引力——第35届厦门市中学生政治夏令营举办
来源:厦门晚报 | 发布时间:2020-08-04 15:06 | 字号:
    厦门市第35届中学生政治夏令营全体营员合影 

  

    

营员们参观学习中

    厦门市第35届中学生政治夏令营近日在厦门二中闭营。

    这个有着35岁“高龄”的夏令营,是我市为数不多的、由官方主办的中学生优秀代表峰会。夏令营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委教育工委联合主办,参加的69名营员,来自全市53所中学。

    他们都是厦门市中学生优秀代表。夏令营期间,他们同吃同住同学习,度过了难忘的4天3夜。

    据悉,本届夏令营以“传承创新,责任担当”为主题,引导学生从自己做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名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文/记者 郭文娟

    图/厦门二中提供

实行半军事化管理 在硬板床上与舍友谈天说地

    政治夏令营是上政治课吗?一名营员说,来了才知道,“误会”大了!

    在这里,他们交朋友、学摄影、听讲座、外出参观体验,还有联欢晚会展才艺,每一天都过得多姿多彩。

    夏令营实行半军事化管理,统一食宿。营员们拎包入住,不少人第一次体验了集体宿舍生活。松柏中学学生詹建斌就对“在硬板床上与舍友谈天说地的夜晚”印象深刻。

    “每间宿舍2-3人,同一个学校的都要拆开,不能住在一起。”夏令营营委、厦门二中办公室主任郑少群笑说,这主要是为了让孩子们多交一些新朋友,更有利于他们互相交流、学习。

    厦门六中学生黄怀颖把这段经历称为是“奇遇”。她说,从初次见面素不相识的尴尬,到后来找到志同道合朋友的欣喜,大家同听一堂课,同唱一首歌,一同探讨学习中的问题,一同领略五缘风采,这种感觉很奇妙。

听“最美逆行者”讲抗疫故事 感受城市发展变迁

    厦门市中学生政治夏令营每年举办一届,全市各中学轮流“做东”。今年,大本营安排在厦门二中。

    厦门二中办公室主任助理、政治教师柯常达,是本届夏令营带队老师。“政治并不只是书本上的那些知识,而是很生活化的,跟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柯常达介绍,本届夏令营请来了援助武汉的医护人员讲述抗疫故事,带领学生走进五通灯塔公园、清华海峡研究院、凌云玉石博物馆等参观学习。

    厦大附属中山医院护理部主任、厦大医学院副教授韩秋英应邀来到政治夏令营,讲述她和“90后”战友在武汉抗疫的故事。那些与生命有关的动人故事,深深触动了营员们的心。讲座结束后,营员们排着队找她签名,她也郑重地写下寄语:“愿你成为一名懂感恩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新青年。”

    在五通灯塔公园,厦门市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潘世建特地赶来为营员们当解说,讲述厦门如何从小渔村变成大都市。在清华海峡研究院,营员们聆听了一场关于无人机的讲座,又在未来科技馆里感受了科技如何改变生活。在凌云玉石博物馆,他们看到了世界最大的腾龙观音造像、全球唯一的纯玉石打造的玉树、玉石成语墙等。

    外出参观之前,厦门二中还安排了该校音美组组长石清泉为营员们开讲座,教大家如何用手机摄影,记录美好生活。

    “这些孩子都特别优秀,联欢晚会需要2个主持人,刚一说,就有9个人报名。”郑少群说,联欢晚会上,营员们纷纷上台展示才艺,“十八般武艺”令人赞叹。几天的时间里,营员们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友谊,更收获了对未来的期待与信心。

    柯常达说,在这些融合了人文、历史、科技等多样元素的体验活动中,营员们感受到了城市的发展变迁,对国家的热爱更强烈了。

营员心得

感受援鄂医护人员的担当

    厦门一中张一凡:这次韩秋英老师的主题报告,让我既震撼,又感动。在她所在的援助武汉的厦门医护人员队伍中,超过一半是“90后”。他们身体力行,践行着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讲座中,我们近距离感受援鄂医护人员的真实生活,感受他们在救治患者时的鞠躬尽瘁,体会他们“心怀天下,身体力行”的责任担当。

通过自己努力实现心中梦想

    厦门五缘实验学校郑晓晗:参观凌云玉石博物馆后,深感我们每个人都是一块原石,在等待时代的雕刻与成就。这个时代就像一个手艺高超、创造力极强的匠人,将无数“原石”雕刻成新的模样。科技在不断腾飞,国家在不断成长,我们何其有幸,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这样一个国家,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心中的梦想。

爱国情怀在活动中得到升华

    湖里实验中学魏芷璇:在灯塔公园,我们看到了厦门独特的文化积淀,感受到了城市的巨大变迁,意识到应该更加热爱环境。夏令营的生活短暂但很有意义,同学之间的团结合作无私奉献,让我印象深刻。在这个大家庭里,同学们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得到升华。

链接

全国首开先例举办35届

培养了不少栋梁之材

    “这个古老的夏令营,已经举办了35届。”市教科院相关负责人介绍,1986年暑假,在厦门市委宣传部的倡议下,我市在全国首开先例,举办中学生政治夏令营。多年来,每届政治夏令营的主题都是以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为中心,对学生进行生动活泼的思想政治教育。

    夏令营营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戴志望说,从创营之初,夏令营就提出并一直实践着“走向社会、关心政治、了解实际、提高自己”的“以人为本”的办营理念。夏令营关注社会生活热点,展开焦点问题讨论,提供给营员们向上、向善、向美的力量,让营员们在教育活动中明德、求真,学会做人、做事。

    营员们通过聆听主题报告,参观实践基地,参加主题研讨,撰写心得,开展文娱联谊晚会、参与志愿服务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增长知识,丰富经历。参与其中,他们的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文明素养得到提升,道德境界得到升华。正因为如此,每届“中学生政治夏令营”活动都受到了全市中学生的热烈欢迎。

    中学生政治夏令营延续至今,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探索出了一条切实有效的新路子,还培养了不少人才。当年参加首届夏令营的孩子如今已人到中年,他们中的很多人成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成为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