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十届海峡两岸中学生闽南文化夏令营成功举办
来源:市教育局国合处 | 发布时间:2020-08-07 17:01 | 字号:

  2020年8月3-7日,第十届海峡两岸中学生闽南文化夏令营成功举办。本次夏令营由厦门市教育局主办,厦门二中承办,厦门(集美)闽台研学基地/万千极美营地协办。旨在促进两岸中学生的沟通和交流,加深对闽南文化的认知和了解,促进闽南文化的传承发展,共同寻找两岸文化一脉相承的根源,弘扬中华文化。

  第十届海峡两岸中学生闽南文化夏令营大合影

  厦门市教育局洪军副局长、厦门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谢永福副主任、厦门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张劲秋副会长、集美区台港澳办陈贤玲主任、厦门二中林其明副书记、建发国旅副总经理王珺瑜主任、16家媒体记者代表以及来自海峡两岸师生共106人参加了开营式。

 

  洪军副局长为夏令营授旗 

  开营仪式上,厦门市教育局副局长洪军发表讲话,对两岸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夏令营的圆满成功表示了期许,希望营员们共同度过一场难忘的旅程。

   台湾学生厦门外国语学校周苡姗同学和厦门学生厦门二中赖美娟同学作为营员代表讲话。

  夏令营期间,两岸中学生营员们深入厦门泉州两地,以探访研习闽南文化为宗旨,走进泉州千年古刹开元寺,领略了千年古寺的历史底蕴;参访泉州博物馆、海上交通博物馆,回溯探寻千百年前繁荣的海上贸易,了解华夏民族灿烂的海洋文明,激发民族自豪感;参观惠和石文化园,探究南派影雕技艺文化和惠安女民俗文化;聆听非遗的声音,学习闽台木偶课程和福船课程,研习闽南非遗技艺、体验体验民俗风情,感受在生活中绽放的闽台古韵,探究独具魅力的闽南文化。

  8月6日晚上,两岸中学生们将几天的情谊浓缩成一台精彩而丰富的闭营联欢晚会,晚会上两岸师生同台演出,共谱友谊篇章。  

 两岸中学生在闭营晚会上的演出

  海峡两岸中学生闽南文化夏令营已连续举办十届,今年第十届海峡中学生闽南文化夏令营被国台办列为重点交流项目。通过参观走访、文化课程、考察研究来提高学生们对闽南文化的认识,提高两岸青少年的文化认同,促进交流、增进友谊,让两岸血融于水的炎黄子孙情缘更加深厚。同时也进一步让中学生了解闽台两地“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连、商缘相通、法缘相系”的紧密关系,以闽台两地“五缘”为桥梁,共同开创出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