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教育年度答卷报道二|推进优质均衡,保持高质量发展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基教处 | 发布时间:2020-11-10 09:55 | 字号:

  在收获的季节点燃希望和憧憬,在砥砺奋进中激扬信心与豪迈。近期,市教育局将回顾贯彻各级教育大会精神所付出的努力,回应群众的冀望与期盼,力求交上一份用汗水和辛劳浸润的答卷。本期我们将聚焦基础教育,希望与大家一起绘就厦门教育的宏美蓝图。  

基础教育篇

  在疫情防控常态下,坚持优质均衡,继续保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满意度保持全国38个重要城市前列。

  

各段优质发展

  学前教育:全市共有省级保教改革建设园43所,省、市级示范性幼儿园110所,示范园覆盖率40%以上,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已完成60所治理任务,提供普惠学位1.3万个,实现市域普惠资源全覆盖。

  义务教育:267所学校通过省级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评估,学校通过比例达75%以上,82所学校被评为省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校。探索九年一贯制学校五四分段管理体系改革,实施农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60所农村学校质量提升改革实践项目取得成效。

  高中教育:10所省级教改基地建设学校,全面开展试点建设工作,7所福建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学校培育中。 

  

育人成绩突出

  开展科技创新大赛、电脑制作活动、机器人比赛等一系列活动,实施英才计划,百余名优秀高中生由厦门大学教授进行帮带培养,100名高中生参加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云上科学营”活动。

  全市 2020年中考成绩总分领先省平均分50多分。高考成绩继续保持全市各科总分与平均分、优秀学生数量“两个全省第一”。

  

线上教学助力

  疫情期间,率先利用数字学校、手机、网络、电视台等平台开展线上教学、辅导、答疑等活动。厦门数字学校平台共建课程总数8852门,课程班级总数30654个,课程直播次数1.5万余次,网站首页访问量(不含手机访问)445万多次,自建课程总访问量2004万多人次,自建课程总点击量8767万次,讨论总数近2万个,同时,在100所学校建设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开展智慧校园创建工作,形成覆盖基础教育全学段全学科的智慧学习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