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教育年度答卷报道三|“职教高考”成绩亮眼 高等教育注入新动力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高教与职教处 | 发布时间:2020-11-16 16:32 | 字号:

  在收获的季节点燃希望和憧憬,在砥砺奋进中激扬信心与豪迈。近期,市教育局将回顾贯彻各级教育大会精神所付出的努力,回应群众的冀望与期盼,力求交上一份用汗水和辛劳浸润的答卷。本期我们将聚焦高教与职教,希望与大家一起绘就厦门教育的宏美蓝图。

  一、“职教高考”成绩“亮眼”

  今年,我市中职学生参加全省新“职教高考”取得优异成绩,共参加其中19个专业类考试,获得11个专业类状元,其中有8个专业类包揽全省前3名,3个专业类包揽全省前10名,3个专业类在全省前10名中占9名。

  共有7284名学生参加本次高考,被本科、专科院校录取7171人,录取率达98.3%。其中本科上线人数占全省的54.5%,即全省高职本科招考计划有一半以上被厦门考生考取。 

  二、技能大赛获佳绩

  在2020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厦门市代表队(中职)共获得一等奖17个,二等奖39个,三等奖56个。高职院校共获得一等奖19个, 二等奖47个,三等奖81个。

  在“网龙杯”2020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厦门市代表队(中职)共获得一等奖8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8个。高职院校共获得一等奖2个, 二等奖3个,三等奖8个。

  三、列入职教高地试点城市

  被教育部列为全国5个省试点城市之一,开展整体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试点。

  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新进展

  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开展省教育厅第三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申报,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华天涉外职业技术学院、厦门工商旅游学校、集美工业学校等13所职业院校成为试点院校,165种等级证书列入试点证书。推动建设30个市级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群项目和30个市级现代学徒制建设项目。会同市发改委遴选培育10个产教融合型企业。

  五、高等教育注入新动力

  推动引进高等教育资源。落实引进境内外高等教育优质教育资源相关举措。南京理工大学来厦与厦门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共建厦门数字信息研究院。

  引导大学生创新创业。以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厦门)为平台,2020年新入驻团队28家,累计入驻团队300多个,其中台湾创业团队51个。成功举办2020年厦门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计划组共有29个项目获奖,实战组共有30个项目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