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观摩活动举办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德育处 | 发布时间:2021-04-20 09:40 | 字号:
  4月15日下午,由厦门市教育局主办,厦门双十中学承办的“厦门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观摩活动”在双十中学枋湖校区举行。来自全省各设区市教育局的领导、教研部门的专家、近百所中学的行政管理干部和学科教师,厦门市各区教育局和各中小学的德育干部近500人参加了活动。活动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开幕式和专题讲座,二是现场观摩活动。
    
  郑朝南向来自全省各地的教育同行致辞,并阐明了对学校开展劳动教育的要求,他指出,劳动教育是“五育并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将其贯彻到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希望与会者在日常工作中结合本区域、本校、本班学生的实际来思考如何更好地推进劳动教育。    

  双十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欧阳玲作题为《创新劳动教育 落实五育并举》的专题讲座,展现了双十中学的劳动收获及成果。 

  现场观摩活动由三部分构成,即劳动教育观摩课、劳动教育主题活动、劳动成果展览。
  双十中学精心准备了6节劳动教育观摩课,包括在课堂上现场改造讲坛,把木质的讲坛改造成瓷砖构造的讲坛,包粽子、缝香囊、劳动教育主题班会、劳动教育与职业生涯的融合课程等。
  8项劳动教育主题活动包括有急救知识进校园、烘焙、玩转羊毛毡、剪纸艺术、家电维修、校园绿化美化、宿舍布置等活动。

 

  在劳动成果展览上,双十中学以“爱自己”、“亲生活”、“敬社会”为主题展示了学生亲手制作的200余间劳动作品;参会代表在志愿者的引导下进行了观摩,并与我校师生开展了关于劳动教育实践与经验的交流。
  
  厦门市教育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关于劳动教育的讲话精神,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以改革为主线,以创新为策略,以资源为平台,通过集中财力、合作共建等方式,建立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以课题组的形式科学深入开展研究,在全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实践探索,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本次现场观摩活动将进一步发挥示范效应,继续推动我市劳动教育持续深入发展,让学生在劳动中学习,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