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0104-05-00-2016-001
    • 发布机构: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6-02-25
    2016年市教育局部门预算说明
    时间:2016-02-25 14:58

      2016年部门预算经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按照财政信息公开有关要求,现将我单位2016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厦门市教育局是市政府主管教育工作的职能部门,与市委教育工委合署办公。主要职责是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有关教育政策,组织指导、协调全市的教育改革和发展;综合管理全市的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以及幼儿教育工作;依法加强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的检查和评估,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市教育局包括15个机关行政处室及26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厦门市教育局机关

    行政机关

    66

    62  

     厦门工商旅游学校

    财政核拨事业单位

    463

    318

     厦门信息学校

    财政核拨事业单位

    312

    264

     厦门市音乐学校

    财政核拨事业单位

    278

    230

     福建省厦门第一中学

    财政核拨事业单位

    427

    385

     福建省厦门第二中学

    财政核拨事业单位

    211

    191

     厦门市第五中学

    财政核拨事业单位

    165

    149

     厦门外国语学校

    财政核拨事业单位

    371

    358

     厦门市科技中学

    财政核拨事业单位

    251

    234

     福建省厦门集美中学

    财政核拨事业单位

    342

    331

     福建省厦门双十中学

    财政核拨事业单位

    428

    394

     福建省厦门第六中学

    财政核拨事业单位

    403

    394

     福建省同安第一中学

    财政核拨事业单位

    292

    268

     厦门市实验小学

    财政核拨事业单位

    110

    104

     厦门市启明学校

    财政核拨事业单位

    63

    40

     厦门市特殊教育学校

    财政核拨事业单位

    58

    61

     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财政核拨事业单位

    60

    83

     厦门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财政核拨事业单位

    12

    9

     厦门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财政核拨事业单位

    20

    20 

     厦门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

    财政核拨事业单位

    33

    33

     中央音乐学院鼓浪屿钢琴学校

    财政核拨事业单位

    104

    38

     厦门五缘实验学校

    财政核拨事业单位

    182

    160

     福建化工学校

    财政核拨事业单位

    202

    139

     集美轻工业学校

    财政核拨事业单位

    248

    204

     厦门实验中学

    财政核拨事业单位

    231

    140

     厦门五缘第二实验学校

    财政核拨事业单位

    268

    34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16年,市教育局主要任务是:围绕市委、市政府“美丽厦门”和建设典范城市战略发展目标,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教育改革,加大教育惠民力度,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围绕上述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推进学校建设。

      (二)出台提升保教质量指导意见,积极开展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学前教育课程改革,探索建立保教质量监测和评估制度。

      (三)继续实施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回头看”工作,支持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标准化学校创建。

      (四)贯彻落实国家即将颁布的普通高中新课程方案,加强高中多样化改革试点工作,推进本市高中加强与外地市优质高中的交流合作。

      (五)完善积分入学在线服务系统,积极推行在线报名、网上招生。

      (六)引导职业学校建设特色专业,形成专业体系。

      (七)组织实施“以奖代补”扶持民办高校申报与审核工作,推动高职实训基地建设,形成奖励、推动我市高职实训基地建设的政策措施。

      (八)着力解决教师编制不足及结构性缺编问题。

      (九)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品质教育,开展“中国梦”系列主题活动。

      (十)认真做好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市校园足球发展水平。

      (十一)加强对学校各岗位安全工作职责、管理制度、年度考核制度的修订和完善,提升校园安全管理水平。

      (十二)继续做好海峡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基地筹建工作,办好第十届海峡两岸中小学校长论坛及第六届海峡两岸中学生闽南文化夏令营,办好第四届海峡两岸中学生手拉手夏令营活动。

      (十三)建设统一基础数据平台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开发包括人事管理、学校体育艺术等在内的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并推动教育资源平台的应用。

      (十四)加快推进中招中考改革,实现网上志愿填报。

      (十五)做好修订《厦门市教育督导条例》的前期准备工作。

      (十六)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教育工作,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

      (十七)落实各级党委和纪委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四、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根据预算管理的有关规定,部门的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2016, 市教育局收入预算为229,884.5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18,124.04万元,政府性基金2,562.99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5,677.60万元,历年结余785.31万元,其他收入1,100.05万元,其他资金1,634.51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229,884.50万元,其中:人员支出62,425.3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2,495.51万元,公用支出17,044.89万元,项目支出65,267.79万元,市对区转移支付62,651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8124.04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行政运行(教育管理事务)4,064.48万元。主要用于行政机关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及项目经费支出。

      (二)其他教育管理事务支出10,913.1万元。主要用于教育事业单位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及项目经费支出。

      (三)学前教育6,320万元。主要用于集体办和民办幼儿园分级管理补助及新办园农村园补助经费。

      (四)小学教育2,222.86万元。主要用于小学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及项目经费支出。

      (五)初中教育12,424.98万元。主要用于初中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及项目经费支出。

      (六)高中教育54,413.87万元。主要用于高中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及项目经费支出。

      (七)高等教育80万元,主要用于民办高校提升办学水平专项补助经费。

      (八)中专教育24,219.11万元。主要用于中等职业学校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及项目经费支出。

      (九)特殊学校教育1,256.73万元。主要用于特殊教育学校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及项目经费支出。

      (工读学校教育891.01万元。主要用于启明学校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及项目经费支出。

      (十一城市中小学教学建设(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4609.46万元。主要用于普通教育学校校舍建设投入支出。

      (十二)城市中小学教学设施(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13,478.38万元。主要用于普通教育学校教学设施投入支出。

      (十三)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设施(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4,775.1万元。主要用于中等职业学校校舍建设和教学设施投入支出。

      (十四)其他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63,316.53万元。主要用于分配各区教育费附加、中等职业学校物业管理费及学生免学费补助支出。

      (十五)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57.01万元。主要用于行政机关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十六)事业单位离退休3,012.12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十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缴费支出8,353.0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缴交基本养老保险费经费支出。

      (十八)行政单位医疗91.7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机关人员医疗经费支出。

      (十九)事业单位医疗3,400.02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人员医疗经费支出。

      (二十)公务员医疗补助24.5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机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2,562.99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城市建设支出2,562.99万元。主要用于校园绿化提升改造经费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388.8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45.95万元,公务接待费81.6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61.3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预算安排45.95万元。主要用于教师出国交流培训经费支出年支出相比增长64.70%,主要原因是:教师出国交流培训团组增加。

      (二)公务接待费
      2016年预算安排81.62万元。主要用于上级主管部门检查指导工作,执行公务活动及其他地区对口单位交流考察等方面的接待活动年预算持平。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6年预算安排261.3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261.30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年支出相比下降3.98%,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数量减少。

      因省里尚未批复我市公车改革实施方案,我单位2016年公务用车运行费暂按一年予以安排预算。待我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正式实施后,再根据实际情况予以调整预算。

      附表1: 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附表2 :部门支出预算表

      附表3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

      附表4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