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0104-02-02-2019-003
    • 备注/文号:厦教办〔2019〕24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3-12
    厦门市教育局(中共厦门市委教育工委)关于落实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时间:2019-08-20 16:26

    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厦门市教育局(中共厦门市委教育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现予以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单位,细化量化相关工作任务,以推动工作的顺利完成。请结合本处室(单位)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厦门市教育局(中共厦门市委教育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任务分解

      厦门市教育局(中共厦门市委教育工委)

      2019年3月12日

    厦门市教育局(中共厦门市委教育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任务分解

      2019年我市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发展抓公平、改革抓体制、安全抓责任、整体抓质量、保证抓党建,深入实施教育“奋进之笔”,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城市,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加大投入力度夯实教育发展基础

      1.优化教育规划布局

      问题描述:普惠性幼儿园学位供不应求,存在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等问题,城区、工业集中区义务教育学位持续紧缺,教育发展规划还须进一步完善。

      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教育发展规划,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大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推进解决城区、工业集中区学位紧缺问题。

      工作措施:完成《厦门市教育设施规划(2017-2035年)》编制。完成《厦门市农村幼儿园布局规划》,研究修订《关于进一步规范城市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的若干意见》。落实新建学校配建食堂要求。研究老城区学校“长高增胖”技术指标,破解老城区学位紧缺问题。继续加强优质幼儿园创建工作,创建10所以上省级、市级示范性幼儿园,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

      责任单位:规划处

      2.全力推进补短板项目建设

      问题描述:岛内外教育资源不够均衡,教育均衡发展有待进一步加强。

      目标任务:加大力度补齐民生教育短板,优化岛内外教育资源配置,实施名校跨岛战略,推进各区至少有2所优质高中。

      工作措施:计划推进149个补短板项目,其中计划新开工44个项目,竣工61个项目,续建44个项目;落实为民办实事34个项目建设,建成16个中小学项目,开工建设18所幼儿园,新增学位2.8万个,累计完成“十三五”中小学幼儿园学位数10.85万个。序时完成“双千亿”、省市重点、省幼儿园建设工程包、“五个一批”等项目建设指标任务。围绕名校跨岛发展战略,加快双十中学翔安校区(高中部、初中部)、外国语集美校区、同安一中滨海校区高中部、厦门实验小学翔安校区、市教科院附属小学(幼儿园)等5所市直学校建设,加快推进轻化校整合提升、理工学院体育馆、集美工业学校体育馆、英才学校二期扩建等项目建设。推动厦门二中、厦门六中岛外校区建设。加快推进教育事务受理中心竹坝综合实践基地二期、特教学校康复大楼、音乐学校五通校区扩建、二中足球训练基地等项目建设。

      责任单位:规划处、受理中心

      3.加大财政投入,保障重点任务需求

      问题描述:教育经费投入规模总体上还不能满足事业发展需求。中小学公用经费存在缺口。新校区开办经费需求较大。

      目标任务:落实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定额新标准。争取专项经费,保障新校区开办。

      工作措施:足额编制预算,落实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定额新标准,满足学校保质保量地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继续向财政争取专项经费。

      责任单位:财务处、规划处

      4.加强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问题描述:预算经费使用重支出轻绩效,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高。固定资产管理和部分专项资金管理有待完善。

      目标任务: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加强对预算项目的监督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出台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和资金管理办法。

      工作措施:开展部门预算项目事中绩效监控和事后绩效自评工作,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推动预算项目库系统的应用,规范预算项目的申报流程,加强预算项目的管理。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出台《固定资产管理人员管理办法》《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及配套评分细则表,修订固定资产使用年限;出台提升办学条件专项、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专项、教育信息化专项、文体艺术专项等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责任单位:财务处

      5.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问题描述:存在重技术轻应用,教师信息化教学应用及创新能力尚显欠缺,学校领导和教师信息素养仍需要提高。

      目标任务:坚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核心理念,按照需求引导、应用驱动、统筹推进、融合创新的总体思路,创新应用信息技术手段,努力构建与教育信息化2.0相适应的教育科研、教育培训和教学研究新体系,助力形成具有厦门特色的新型教育治理模式、人才培养模式与教育服务模式,更好支撑厦门教育改革与发展。

      工作措施:

      1.持续开展校长信息化领导力和教师信息素养提升培训。

      2.聚焦课堂应用,开展实施教育信息化2.0专项课题研究。

      3.开展岗位练兵和青年教师五项基本功(含三项信息技术)竞赛。

      4.以“厦门市数字学校”和“一师一优课”活动为依托,遴选1000个优秀课堂教学案例,为资源的共建共享服务。

      5.开展人工智能进中小学课堂试点,促进人工智能时代人才的培育。

      6.对直属单位(学校)的信息化项目进行集中评审,从需求必要性、技术可行性和资金合理性等方面出具专家评审意见,计划完成15场次的专家评审会。

      责任单位:教科院、受理中心

      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6.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

      问题描述:大中小幼德育工作一体化建设体系有待加强,德育工作创新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目标任务: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落细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完善德育评价体系。

      工作措施:开展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的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课题研究,整体规划中小学幼儿园德育工作。出台《小学德育质量评估标准》。开展中小学德育工作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举办德育工作专题研讨会,创新德育工作方式方法。开展幼儿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教学现场观摩研讨暨师资培训,编印《厦门市幼儿园爱祖国爱家乡教师教育资源手册》,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科教学优秀案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文化优秀案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实践优秀案例》评选汇编,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优秀项目。开展首批中学班主任工作坊的建设。推进各级各类德育课题项目的建设,编印《初中生生涯规划》和《高中生生涯规划》地方教材。

      责任单位:德育处、宣传教育处、教科院

      7.增强德育针对性实效性

      问题描述:德育主题系列活动品类繁多,层出不穷,需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青少年劳动实践动手能力比较弱,综合劳动素养不够高,社会实践的范围不够广,形式不够多,部分学生劳动意识不强,劳动技能较差,不珍惜劳动成果。

      目标任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科学规划开展德育系列主题活动,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加强劳动实践,推进研学实践,拓展综合实践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制定劳动教育工作评估指标,开展劳动教育工作评估。

      工作措施:按照“六个下功夫”,开展中国梦、三爱、行为规范养成、厦门“六种精神”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劳动教育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纪念活动。加强劳动实践教育,推进中小学生开展自我劳动、家庭劳动、学校劳动、社会劳动和参与志愿者服务活动。探索中小学和中职合作开展劳动教育。研究制定《厦门市研学实践活动的规程》,出台《厦门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建设与服务标准(试行)》和《厦门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建设与服务标准(试行)》,开展厦门市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征集和培育和遴选挂牌工作,结合实际开发多层次多角度的研学路线。确认10所市级中小学生研学基地。制定劳动教育工作评估指标,并纳入学校综合督导指标体系。

      责任单位:德育处、教科院、教育事务受理中心

      8.加强家庭教育指导

      问题描述:社会对家庭教育的关注度不断提高,家庭教育轻德育重智育,“焦虑的家长”现象仍比较突出。

      目标任务:明确家庭在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让社会充分认识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制定劳动教育工作评估指标,开展劳动教育工作评估。

      工作措施:建立健全家庭教育工作机制,持续百名校长万名教师进家庭进社区。继续开展百场家庭教育讲座进学校,开展示范家长学校评选。组织200场各级各类夏令营活动及家庭教育公益讲座。指导学校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等作用。推进全国家长学校示范区和试点校建设。开展家风家训系列活动。加强家庭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建设,研究出台《厦门市中小学生家庭心理健康教育指南》。制定劳动教育工作评估指标,并纳入学校综合督导指标体系。

      责任单位:基教处、督导室

      9.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

      问题描述:中小学生参加校外培训辅导比例较高,增加不必要的学业负担。

      目标任务: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效率和学生在校学习效率,让学生在学校学足学好。深化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改革。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

      工作措施:出台《厦门市高中阶段各类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实《厦门市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教育教学行为的通知》。继续做好小学、幼儿园课后延时服务,开发课后服务APP,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扩大课后服务范围,推进300所小学、幼儿园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开展规范办学行为专项检查,促进学校端正办学思想,发展素质教育。进一步完善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的长效机制,规范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发布,建设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引导家长学生选择规范的校外培训机构;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长效治理。规范校外午托机构管理。

      责任单位:基教处、规划处、办公室、督导室

      10.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问题描述:儿童青少年身体素质呈下降趋势,儿童青少年肥胖率相对较高,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优秀率有待提高。

      目标任务:切实保障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锻炼时间;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业务素养,推进体育教学改革,加强对学校体育工作考核和督导评估。

      工作措施: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落实体育与健康课程和大课间活动与课外体锻时间,完善体育家庭作业制度,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认真落实《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切实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健全学校体育竞赛训练制度,督促学校组织落实春、秋季运动会比赛制度,广泛开展青少年校园体育竞赛活动。认真落实《中小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办法》和《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办法》,动态监测学校体育工作水平,促进学校体育科学发展。

      责任单位:体卫处

      11.深化校园足球改革

      问题描述: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重申报、轻建设;校园足球管理的机制体制需要进一步理顺,校园足球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运动队管理规范尚需提升。

      目标任务:充分发挥足球育人功能,把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理顺管理体制,完善激励机制,优化发展环境,大力普及校园足球运动,构建“教学是基础、竞赛是关键、体制是保障、育人是根本”的校园足球发展模式;落实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督查考核制度,推动成立厦门市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设工作机构,探索建立试验区校园足球运动员注册和转会制度。

      工作措施:制定《厦门市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考核管理办法》, 发展学生足球社团,鼓励有条件的学校成立校园足球俱乐部。加强校园足球的大课间、课外锻炼的常态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以足球为主题的阳光体育活动。落实足球特色学校每周一节足球课要求,逐步形成内容丰富、各学段相互衔接的青少年校园足球教学体系。引导幼儿园广泛开展幼儿足球活动,遴选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不少于20所。尝试推动校园足球特色校学生个人足球技能抽测。健全校园足球管理机制体制,推动成立厦门市青少年校园足球领导小组办公室常设工作机构,建立厦门市青少年校园足球专家库、综合(联络)部、竞赛管理部、技术培训部和裁判委员会等,完善厦门市校足办内设机构。依托学籍管理系统,搭建校园足球运动员注册管理系统,探索建立校园足球运动员注册和转会制度。推动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依托厦门二中市级校园足球基地,配置校园足球运动数据分析与应用服务,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足球、可穿戴设备等技术手段及智能硬件,建设智能足球运动数据采集系统,全面提升校园足球基地校整体训练及竞技水平,实现我市校园足球水平整体提升。

      责任单位:体卫处、财务处、规划处

      12.推进学校美育工作

      问题描述:美育资源配置不平衡,城乡差距、校际差距使学校美育发展不平衡。美育理论建设有待加强。

      目标任务:坚持育人为本,面向全体,以问题为导向,充分考虑地区差异,因地因校制宜,鼓励特色发展,整体推进与典型引领相结合,优化和改善美育资源配置。加强美育教研科研工作,提升美育教学质量。

      工作措施:开足开齐上好美育课程,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美育实践活动,构建课内课外一体化、校内校外相结合的学校美育体系,不断拓展和丰富中华优秀传统艺术进校园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完成优秀传统艺术表演、展览等活动不少于50场次,帮助学生形成一两项艺术特长和爱好。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深入推进高雅音乐进校园、优秀传统艺术进校园,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和良好的艺术修养。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苏州现场展演,展示我市学校美育的丰硕成果。加强学校艺术社团建设,充分发挥示范艺术团、美育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全面推进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积极探索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体系和办法。深化美育教学改革,加强美育教研科研工作与师资培训,开展美育理论学习与研究,促进美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责任单位:体卫处、教科院

      13.全面加强学校卫生防疫与食品安全工作

      问题描述:个别学校对校园卫生防疫与食品安全工作思想上重视不够,整改落实不到位,每年春秋季开学和秋冬、冬春季节校园传染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学校食品安全隐患仍不能杜绝。

      目标任务: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加强学校传染病预防与控制和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有效遏制学校传染病流行事件和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确保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安全稳定的教育教学秩序。

      工作措施: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福建2030”行动计划》,加大健康知识宣传力度,提高学生主动防病意识。强化学校传染疾病防控工作,规范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用好厦门市学校疾病监测预警网络管理系统,加强校园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督促学校关注重点场所,抓住关键时间节点,重点抓好学校的晨午检、传染病多发季节等,督查责任落实情况。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机制,落实中小学校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学校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制度,层层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在全市各大中小学校、幼儿园中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责任单位:体卫处、教育事务受理中心

      三、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

      14.切实加强学校国防教育工作

      问题描述:部分学校对国防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国防教育意识淡化,学校国防教育形式单调或流于形式,学生军训工作落实不到位;部分青少年热衷于追求时尚,追求金钱,保家卫国观念和民族自强意识弱化。

      目标任务: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防建设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开展国防知识教育宣讲、国防教育参观拓展、校园国防文化建设等活动,扎实抓好高中学生军事技能训练工作,继续推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建设,着力增强广大青少年学生爱党爱国、心系国防、崇尚英雄的思想,强化中小学生的国防意识、国防素养和国防情怀。

      工作措施:切实加强对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调动学校德育管理部门、共青团、学生会等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多部门配合和积极参与国防教育的工作合力,推动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进在强国强军新时代”为主题,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充分利用人文环境资源、优秀历史传统和教育资源创造性开展校园国防教育工作。继续推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创建申报工作,结合创建有效开展主题活动,利用重要时间节点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利用图书馆、阅览室、宣传栏、互联网站等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日常国防教育活动。高中阶段学校要把学生军训纳入课程计划,纳入社会实践活动中组织实施,集中军事训练不得少于7天。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通过相关课程渗透以及综合实践活动等方式,采取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结合的办法开展国防教育,培养学生的国家观念和国防意识。

      责任单位:体卫处、德育处

      15.加强和改进学校红十字会工作

      问题描述:部分学校红十字会机构和工作制度不健全,没有定期召开理事会研究工作、发展会员,没有将红十字会工作与学校德育工作有效结合起来。

      目标任务: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将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纳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整体规划,探索学校红十字会工作的有效机制。2019年底,各中小学校均建立红十字会组织,确保学校有基层组织、有工作人员、有活动场所、有工作经费、有志愿队伍、有特色项目。

      工作措施:督促各级各类学校建立健全学校红十字会,加强对学校红十字会工作的组织领导,提供必要的工作保障。发挥学校红十字会在推进青少年德育教育、素质教育、安全教育和健康教育等方面的独特作用。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特点,开展符合红十字会宗旨、学校文明创建、教育教学开展、青少年身心健康和成长成才的校内外活动。结合学校德育工作,组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伍,重点开展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普及,参与红十字志愿服务,预防艾滋病宣传、远离毒品和远离烟草教育等活动。

      责任单位:基教处、规划处、财务处、督导室

      16.办好特殊教育

      问题描述:农村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率不高。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发展水平偏低。保障机制还不够完善。

      目标任务:提高特殊教育的针对性,给残疾学生特别扶助和优先保障,提升残疾人受教育水平。

      工作措施:出台《厦门市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8—2020年)》。健全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数据核对机制,摸清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底数,落实好“一人一案”。

      责任单位:基教处

      17.坚决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

      问题描述:我市帮扶的贫困地区教育基础差、保障能力弱。

      目标任务:全面落实中央、省、市教育扶贫政策,补齐中西部教育发展短板。

      工作措施:根据对口帮扶地区脱贫攻坚工作需要,提高教育人才支援和培训培养精准度,落实省、市教育对口帮扶计划,加大选派优秀教师力度,选派98名以上优秀教师分别赴新疆、西藏、宁夏、甘肃临夏等西部地区以及省扶贫重点县支教;接收受援地区教师来厦跟岗学习。加强我市对临夏对口地区语言文字工作支援,选派省级及以上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和语文教师帮助受援地教师和公务人员开展普通话水平培训,切实促进当地普通话普及率和应用能力的提升。

      责任单位:人事处、办公室、语委办

      18.提升职业教育办学质量

      问题描述:职业教育统筹力度有待进一步增强,职业教育办学质量存在不平衡现象,相较国内其他地区职业教育的总体办学质量还有一定差距。

      目标任务:加强对职业教育发展的统筹领导。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条件,提升办学质量,提升职业教育影响力和吸引力。

      工作措施:强化对职业教育的统筹领导。发挥5所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的作用,推进6所省级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作,争取列入省级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重点建设院校或引进境内外高校到厦门开办学科院所1所,提升全市职业院校的办学质量。加快优质职业院校建设,推动在同安区和翔安区新建两所中职学校。保持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大体相当。推进落实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业水平测试工作。进一步落实职业院校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和省级培训计划。做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年度项目工作。组织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省赛、国赛参赛工作,办好市级中职、高职院校年度职业技能竞赛。规范职业院校招生工作、学籍管理和实习管理。推动闽西南协同发展区职业教育协作。推动职业院校与台湾、金门地区高校、技职院校开展交流与合作。推进厦门市职业院校联盟建设。加强职业教育的宣传力度,举办“职业教育活动周”,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

      责任单位:高教职教处

      19.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

      问题描述: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需求的融合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发展的积极性有待进一步提升。

      目标任务: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工作措施:制定实施我市落实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政策措施。实施服务产业特色专业建设工程,推动省级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群建设,立项建设一批市级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群。全面推进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项目工作,二元制、现代学徒制、订单式培养的学生人数在4500名以上。推动职业院校根据重点产业发展需求调整专业设置,开展本、专科新设专业审核,组织中职学校新设专业评审。开展市级高职重点专业建设验收评估。推动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联动开发课程,深化课程改革。加强职业院校实训基地建设。推进校企合作服务中心工作,推动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联合建设职业教育集团。

      责任单位:高教职教处

      20.加强高等教育内涵发展

      问题描述:与省部属高校的共建与支持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市属高校办学质量和发展水平不平衡。高校创新创业和就业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目标任务:完善与省部属高校的共建与支持机制,加强省部属高校与市属高校的交流与合作。提升应用型本科高校、高职院校办学水平。

      工作措施:不断完善与省部属、高水平高校的共建与支持机制。继续与教育部、国侨办、福建省政府及其他部委办、省直有关部门合作共建在厦省部属高校,加强省部属高校和市属高校的共建交流与合作办学,支持厦门理工学院、厦门医学院等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推动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建设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支持市属民办本、专科高校建设。推动高校对外交流与合作,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进一步推进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厦门)建设工作。落实高校稳定工作。开展稳定问题排查,关注敏感时段高校师生动态,维护高校安全稳定。

      责任单位:高教职教处

      21.推进终身教育工作

      问题描述:终身教育体系还不够完善,统筹领导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目标任务:加强终身教育的统筹领导,推动各方面加强终身教育的力度,创新终身教育开展形式和内容,提升终身教育发展水平。

      工作措施:调整市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成员。推动各类学校发挥师资、设施、场所等方面的优势, 为开展终身教育提供服务。加强社区教育,推进社区书院工作,加强社区书院总部建设。以社区教育特色品牌创建为抓手,推进省、市级社区教育实验区和省社区教育特色品牌工程、社区教育示范基地工程建设,推进学习型组织的创建,完善社区教育网络,发挥厦门市社区书院总部的作用,在厦门社区书院信息平台上开设产业工人教育专栏,为职工教育提供在线课程资源不少于50门。加强老年教育,推动利用社会各方面教育及办学资源服务老年教育。开展职工学历提升和社会培训,推动开展“求学圆梦”学历提升行动和“职工学堂”终身教育项目。举办全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加大对终身教育、终身学习先进事迹、典型案例的宣传报道。

      责任单位:高教职教处

      22.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

      问题描述:当今社会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迫切需要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性的认识、深入挖掘文化价值内涵,激发文化生机与活力,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目标任务:各校(含幼儿园)围绕中国传统节日和重大节庆日、纪念日开展“书香校园经典诗文读书活动”,每学期开展一次全校性经典诵读活动或比赛,各区、各直属校每年组织一次师生经典诵读比赛,全市每年组织一次师生经典诵读大赛。

      工作措施:出台厦门市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的若干意见。通过开展经典诵读、书写、讲解等文化实践活动,挖掘与诠释中华经典文化的内涵及现实意义,引领广大青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中华人文精神;举办“经典诵读骨干教师培训班”,提高各校经典诵读指导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组织市教师朗诵艺术团骨干成员深入基层学校开展“诵读名师进校园”巡回演出和传帮带活动;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厦门市中小学校爱我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举办“第四届中华颂•两岸情海峡两岸青少年经典诵读大赛”;组织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厦门市宣传活动,全年完成15000人次普通话水平测试任务;开展社会用语用字检查督导,进一步提升我市语言文字规范化应用水平。

      责任单位:语委办

      四、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23.深化教育评价体系改革

      问题描述:单纯以考试成绩、升学率评价教育质量仍较普遍,影响了学生全面发展,学生学业负担过重。

      目标任务:建立多元、多层、科学有效的教育评价制度体系。

      工作措施:开展教育评价改革研究,启动新一轮高考内容改革,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考查的内容体系。完善初、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在4所学校试点推进九年一贯制学校“五四制”改革,提高教育质量。

      责任单位:基教处、德育处、高教职教处

      24.全面推进依法治教

      问题描述:教育行政部门行政执法意识总体不强、制度不健全、队伍不足;现代学校制度不够健全,学校依法治校和法治教育水平与发达地区尚有差距;重大行政决策制定程序不够明确,制定后评估工作有待加强;

      目标任务:推进教育行政执法工作,健全并落实现代学校制度,推动依法治校,加强普法教育。

      工作措施:编制执法手册、开展执法培训,推动教育行政执法工作;制定开展现代学校制度试点的文件,推动学校提高依法治校水平;联合相关部门通过法治讲师培养、设立法治实践基地等办法,提高学校法治教育水平;制定《厦门市教育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进一步明确重大行政决策的程序要求,同时充分利用“教育立法与政策研究基地”的作用,做好政策评估工作。

      责任单位:法规处

      25.系统推进教育督导工作

      问题描述:督政缺乏硬措施,现行《厦门市教育督导条例》部分条款已经不适应新时代要求。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未得到充分运用。

      目标任务:加强督政工作,推进区级人民政府更好地履行教育职责。修订《厦门市教育督导条例(草案)》,提请市人大法制部门立项发布。加强质量监测结果的运用,发挥质量监测在义务教育发展过程中“指挥棒”和“体检仪”的作用。加强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

      工作措施:做好迎接“对市督导”准备工作;继续开展对区级人民政府2019年度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开展对区教育局2019年度工作绩效考核评价,根据各区社会经济和教育事业发展水平,每个区抽取6-7所学校参加市级质量监测。委托厦门大学法学院继续开展条例修订研究工作,广泛听取意见,组织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专兼职督学、校长、教师、家长等不同对象对新修订的条例进行座谈讨论。把福建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纳入对区教育局年度工作绩效考核评价。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在区级评估基础上,组成市级专家组,对3所幼儿园开展市级复评。

      责任单位:教育督导室

      26.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

      问题描述:民办教育资源不充分,优质民办学校有待进一步挖掘,相关配套政策不完善。教育招商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目标任务: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办学,探索国企集团化办学模式,支持社会资本举办优质民办学校。

      工作措施:研究鼓励国企举办普惠性幼儿园、非营利性学校扶持政策,加快推动岛内、岛外各1所重点企业人才子弟学校建设,服务厦门营商环境。支持社会力量举办优质民办学校,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不同需求。改进招商模式,扩大优质遴选范围,会同市商务局举办全市教育招商会,开展业务洽谈。

      责任单位:规划处

      27.深化教育对外对台交流合作

      问题描述:目前在我市接收国际学生就读的公民办中小学大部分未申请招收国际学生资格;两岸教育交流合作主要集中在中小学及高校,学前教育的交流合作相对不足。

      目标任务:推动实施《福建省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规定》;推动厦门市台湾中小学生奖学金等教育惠台政策落地;以点带面,切实推动两岸学前教育交流与合作。

      工作措施:结合我市实际,分期分批完成40所学校招收国际学生资格备案手续。启动厦门市台湾中小学生奖学金的申报工作,受奖比例约为我市台湾中小学生总人数的10%。办好第十三届海峡两岸百名中小学校长论坛,第九届海峡两岸中学生闽南文化夏令营、第七届厦台中学生手拉手青少年交流营活动、第四届厦台学前教育学术研讨会,以海沧区为试点,吸引和推动台湾幼儿园园长、教师到我市幼儿园任教,两岸教育交流合作人数继续增加。

      责任单位:国合处

      28.加强资助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

      问题描述:部分民办高校资助机构、制度不够健全;有的义务教育学校未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制定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细则,学生营养补助未能做到按月发放等。

      目标任务:健全学校资助管理机构,完善资助制度,规范学生资助工作档案管理,提高学生资助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工作措施:指导督促各民办高校进一步完善学生资助制度,加强资助档案管理,提高校内奖助学金资助标准;强化食品和资金安全监管,提升工作透明度,促进义务教育学校营养改善计划安全、稳妥、有序运行。督促食堂供餐企业加大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培训力度,提高学校营养配餐能力;定期开展资助工作落实情况专项检查,促进学生资助政策落到实处。

      责任单位:受理中心

      29.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问题描述:部分学校未按要求设立保卫机构,专职保卫干部配备不足,保安员待遇低、流动性大;学校安全意识有待于进一步增强,“学校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不强;有的学校安全制度不完善,隐患排查不彻底、整改不及时;部分民办学校、农村学校、培训机构安保工作软硬件不足。

      目标任务: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教育在前、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 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原则,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健全完善学校综治安全管理体系,强化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学校重特大安全事故。

      工作措施:加强学校人防、技防、物防建设,开展全面排查摸底、查缺补漏。全面提升校园“一键式”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出入口电控系统、重点场所电子巡查系统、防爆安全检测系统、消控系统及防冲撞设施设备等物防、技防设施的规范化建设和标准化管理水平,将全市学校校门口110报警监控联动系统纳入全市“雪亮工程”大平台。开展新一轮“平安校园”等级创建,2019年创建验收通过的学校占参评学校总数的15%,即160所。加强校园周边易肇事肇祸、具有潜在暴力倾向等重点人员的排查管控,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加强综治安全督导。加强毒品预防教育,创建6所市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

      责任单位:保卫处

      五、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重振师道尊严

      30.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

      问题描述:有的学校教师学习师德宣传教育不够深入,有失教师师德规范,影响教师队伍整体形象。

      目标任务:落实师德宣传教育制度,严格规范教师职业行为,实施师德管理一票否决。

      工作措施:贯彻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丰富师德活动载体和形式,持续开展“三项主题”系列活动,组织新任教师岗前师德教育培训和入职宣誓,教师节前后组织全体教师开展教师宣誓和教师节倡议宣言活动,落实各学校每年至少举办2场(次)师德教育培训活动,落实教师每人每学年不少于10个学时的师德教育学习制度,开展“学法懂法守法,做合格人民教师”活动。为营造师德教育的良好氛围,学校定期开展“说说我身边的师德人和事”等师德师风大讨论活动。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推选“时代楷模”“最美教师”,开展“身边好老师”“走近名师”“缤纷校园”等专栏宣扬先进典型,对厦门教育改革发展、重大事件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展示厦门“办人民满意教育”成果,全年完成教育新闻宣传报道数量达600余条(则)。

      责任单位:宣教处

      31.推进“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

      问题描述:根据“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把“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与全面推行职称制度改革等协同配套、联动实施,落实中小学用人自主权,提升基础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

      目标任务:扩大“县管校聘”改革试点,委托条件成熟的区开展教师中级职称评审。

      工作措施:进一步总结海沧区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经验,逐步推广“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委托条件成熟的区开展教师中级职称评审,探索将中级教师评审权下放到部分优质高中,由学校自主评审、自主评价、按岗聘任。

      责任单位:人事处

      32.完善优师特聘制度

      问题描述: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优师特聘岗位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进一步创新人才评价和管理模式。

      目标任务:继续优化优师特聘实施方案。

      工作措施:研究制定对区教育局、市直属学校考核评价标准,充分发挥优师特聘岗位的激励作用,调动广大教师工作积极性,畅通教师职业发展通道,促进优秀中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责任单位:人事处

      33.加大教师培训培养力度

      问题描述:教师培训针对性、实效性还不够强,培训内容、方式、内涵还应进一步提升。名师的示范作用还需进一步发挥。

      目标任务:研究制定新时代教师培训培养方案,深化培训模式和内容改革,完善培训考核机制,提高培训质量。 创新培训培养机制,启动市名师工作室建设。开展教师发展示范校建设。探索厦门市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启动市级名校长培养工程,加强校长职业能力培训。  

      工作措施:开展调研,研制新时代教师培训培养方案;开展五年一周期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计划,扩大区级以上培训覆盖面,加强乡村教师培训。实施境外研修访学计划,拓宽教师和校长的国际视野。实施挂职研学计划,选派骨干教师和校园长到国内著名高校、教科研机构和教育发达地区挂职研学。研制《厦门市中小学名师工作室管理和建设办法》,开展首批市名师工作室的选拔工作,遴选20名名师建设首批中小学幼儿园中职名师工作室,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工作室研修人员名额安排向岛外倾斜,进一步促进教育均衡化。研制教师发展示范校建设标准,开展教师发展示范校建设,构建教师培训新体系,促进教师队伍建设。形成厦门市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方案,遴选15名市级名校长培养人选。

      责任单位:人事处、市教科院、财务处、督导室

      34.努力提高教师待遇

      问题描述:中小学教师与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还有一定差距,进一步提高教师待遇,使教师安心从教。

      目标任务: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

      工作措施:健全中小学教师与公务员工资长效联动机制,根据中央、省市关于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意见精神,积极主动与人社、财政等部门沟通协商,提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调整工资标准及方案,保障我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我市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

      责任单位:人事处、财务处

      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35.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问题描述:党员干部学习新思想应更加全面、系统,推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目标任务:加强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质和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站位。

      工作措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完成80名委管处级以上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通过专家讲座、辅导报告、交流研讨等形式,深入组织大学习,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

      责任单位:组织处、宣教处

      36.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问题描述:基层党组织建设还不平衡,党员教育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民办学校党建工作需要进一步补短板。

      目标任务:基层党组织生活更加规范,党员教育管理更加严格,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更加突出,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引领教育事业高水平发展。

      工作措施:指导、督促各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实施党建创新引领行动,开展“党建活动室达标”建设活动和“支部党建品牌全覆盖达标”建设活动,培育一批典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依托厦门城市党建学院举办教育系统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班,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的能力和党务干部的业务技能和水平。进一步规范因私出入境报送审批制度。

      责任单位:组织处

      37.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问题描述: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实效性有待提升,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有待加强,思政课亲和力和针对性有待提升,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师生比例不足。

      目标任务: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继续打好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和水平攻坚战,加强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和辅导员队伍建设,配足配齐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和辅导员队伍。

      工作措施: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高校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深入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厦门地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厦门高校辅导员协会和厦门地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协作中心建设。组织高校辅导员和思政课教师到教育部委培基地培训。开展在厦高校大学生思政专项社科课题研究。推动高校按要求配齐专职思政和党务工作队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和国家政治安全。

      责任单位:宣教处

      38.深入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宣传

      问题描述: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内容和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理论联系实际和深入基层调研有待进一步加强。

      目标任务: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理论联系实际,持续推动厦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

      工作措施: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重要理论的学习宣传,并按照中央、省市的统一部署,印发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通知文件,认真开展专题学习教育活动。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加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组织及过程材料整理。建立宣讲队伍,举办专题宣讲会、报告会、培训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经验交流,总结推广成果。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对基层活动的调研和指导,总结教育系统典型案例和经验,指导实践。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推动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取得实效。

      责任单位:宣教处

      39.创新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问题描述:有的学校(单位)精神文明创建总结提升不够,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标准不高,志愿服务活动还待进一步加强。

      目标任务: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做贡献,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文明校园、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水平,大力开展文明志愿服务,加强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建设。

      工作措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科教育和各项主题实践活动,提高广大师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素养。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持续宣传推广厦门市民“八不”行为规范和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围绕文明校园创建“六个好”标准,加强各级各类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动态化管理,提升学校创建工作水平,落实文明校园、文明单位志愿者网络注册人员比例达到30%,树立创建工作典型学校。用好新媒体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将短视频、动图、表情包等媒介作为精神文明创建一项重要载体。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抓好心理健康咨询室建设,创新运作模式,加强心理辅导师和志愿者队伍培训。大力加强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引导广大师生大力传播中国优秀文化、讲好厦门故事,打造最美“厦门名片”。

      责任单位:宣教处

      40.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问题描述:意识形态工作有的存在“淡化弱化、主动过问少”的问题。有的学校对网络言论的引导、检查、监控、管理重视不够。

      目标任务:压紧压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加强意识形态责任监管。打好校园网络意识形态攻坚战,进一步确保全市教育系统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稳定。

      工作措施:扎实推进全市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规范各学校(单位)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督察。坚持把意识形态理论学习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内容,分析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形势、总结通报工作情况,不断完善和细化措施。着力提高教育系统舆情处置整体水平,建立教育系统网络舆情处置快速反应体系,组织教育系统网评员培训,不断提高舆情处置引导回应能力。全面加强阵地管理,严格落实“一会一报”制度,形成教育系统专报制度。加强督导监察,强化对抵御和防范校园邪教和宗教渗透工作的组织领导。

      责任单位:宣教处

      41.加强机关党建工作

      问题描述:机关党建存在一些短板,部分党支部党员教育活动力度不够等。

      目标任务:以“抓好党建服务关键”为前提,围绕教育中心工作开展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让广大党员干部成长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工作措施:根据委局中心工作安排,聚集学习主题、明确学习目标,分阶段分步骤地安排机关各支部开展学习活动;推进学习强国、党建e家的应用,形成线上线下互动的学习模式;组织机关党员开展党员先锋岗活动;评选十佳党员;机关党群活动室设置读书角;健全机关纪委工作机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提升离退休老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推动学校创建“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做好教育工会工作。

      责任单位:机关党委、老干处、教育工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