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教育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4059号提案的答复函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时间:2020-04-15 12:14

      厦教提案〔2020〕函字16号

      

    市人社局:

      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关于进一步推动人才回归的建议》(第20204059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人才政策是招商引资政策体系的重要一环。相对于外地引进人才,本地生源毕业生回(留)厦就业创业面临的高房价以及生活成本的压力要小得多,是相对稳定的人才来源。民进厦门市委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动人才回归的建议》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工作思路,我局对此高度重视,结合前期工作开展情况,认真梳理工作进展,推动在厦高校人才回归,留厦就业创业。

      二、措施与成效

      (一)建立健全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统计制度。建立健全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的统计、分析和发布制度。推动各高校加强管理,认真落实就业统计工作领导责任制和工作责任制,建立完善校、院、班级就业统计、核查机制。与市人社局协作,比对就业登记、社保参保等数据,深入分析研究本地本校各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就业去向、就业满意度、创业数量和类型等状况,客观反映毕业生就业创业状况和特点。

      (二)完善就业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推动各校进一步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制度,科学合理制定报告编制规则利统计指标,规范毕业生就业数据来源。深入分析所研究本校各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就业去向、就业调点度、创业数量和类现等状况,客观反映毕业生就业创业落实就业情况统计和监测责任制,毕业生就业数据真实准确。按时将报告向社会公开发布,接受社会的监督与反馈。

      (三)指导各高校提升就业指导水平和服务能力。推动各高校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并结合人才成长规律,结合学生不同阶段的职业生涯特点,分层次分类别开展各类生涯发展教育,引导毕业生留厦就业创业。帮助低年级学生了解学科前沿、职业类型、职业发展等信息。对高年级学生以职业素质和能力提升为主,引导大学生掌握职业规划科学方法。结合大型双选活动,为毕业生提供简历诊断、职业目标分析、政策解读等“一对一”咨询指导,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引导毕业生留厦。

      (四)广泛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讲活动。组织开展职业教育宣传周活动。举办职业教育专题报告会,邀请中高职院校优秀毕业生对创业就业进行宣讲,通过身边的典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更好地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引导毕业生留厦就业创业。围绕生涯规划、政策解读、简历制作、模拟面试、职场礼仪、升学辅导、考公辅导、就业安全宣传等方面组织举办内容丰富,举办形式多样的就业指导活动,旨在引导学生积极提高就业技能、营造主动就业的工作氛围,提升大学生的职业素养与求职综合能力。

      (五)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与省教育厅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积极吸引厦门高校大学生入驻基地,目前基地共有12912平方米正式投入使用,总注册企业近200家。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目前已聘任120人为基地创业导师。成立厦门高校创新创业联盟。进一步推动各高校建设好学生创业孵化区,逐步改善创客空间和创业孵化工作室的建设。深入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为创业学生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开发、风险评估、开业指导、跟踪扶持等服务,重点鼓励和支持学生到新兴产业领域创业。

      (六)尽力解决人才子女入学需求。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暂行办法等文件精神,我市出台《中共厦门市委组织部 厦门市教育局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做好高层次人才子女就读中小学和幼儿园工作的通知》(厦委组〔2017〕115号),经组织人事部门认定为高层次人才的,第一类人才享受优惠照顾政策,其子女入园入学时可享受择校待遇,申请择校一次;第二类人才享受本市户籍待遇,其子女入学由居住地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对于不符合上述照顾政策,又是非本市户籍的,纳入积分入学。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为了支持我市经济的发展,也给予大力支持,照顾人才子女就学。

      三、存在问题及今后推动计划

      (一)存在问题

      一是目前厦门市的人才引进政策主要集中于高级人才引进,这种引进人才的门槛很高,毕业生根本无法企及,而缺乏针对应届毕业生或者年轻、基础性人才的引进政策,导致年轻人在厦门就业往往存在生活成本高企、机遇偏少、待遇较低的情况,也降低了厦门对有竞争力的年轻人才的吸引力,也导致人才后备储备不足。

      二是户籍适龄儿童和随迁子女双增长。近年来,大量进城务工人员进入我市,成为我市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随着落户政策放宽,本市户籍适龄儿童与随迁子女呈现双增长。我市基础教育学位缺口大,学位高度紧缺。

      (二)下一步计划

      一是将会同市人社局、经信局等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高校毕业生留厦就业创业工作,积极推动市属高校紧密结合产业发展需求设置专业,有针对性的培养社会急需的人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引导高校进一步提高就业创业的指导和服务能力,促进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实施高校毕业生创业引领行动,落实创新创业优惠政策,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大力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二是继续加大学校建设力度,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统筹协调,采取扩招、改造校舍等办法积极挖潜扩容,努力增加学位,吸引人才留厦工作创业。

      

      厦门市教育局

      2020年4月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