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教育局关于市人大十五届五次会议第021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时间:2020-05-21 14:47

      厦教建议〔2020〕函字19号

      

    尊敬的陈锡育等代表:

      《关于扶持规范社会化研学产业发展,以加快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建设的建议》收悉。感谢集美代表团在建议中对我市中小学研学旅行活动的关注,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工作背景

      教育与实践相结合是中小学素质教育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通过参加相关实践活动,可增强中小学生的探究和创新意识、学习科学研究的方法、发展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增进学校与社会的密切联系,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为保障中小学生接受综合实践课程教育,相关文件已将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必修内容,列入教育教学计划。社会各方面有义务为中小学开展科技活动、生产劳动和其他社会实践活动提供必要的条件。研学旅行和社会实践基地作为实践教育的重要载体,扶持规范社会化研学产业发展,加快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建设能够进一步为我市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提供场地支持。

      二、措施对策

      (一)规范研学实践活动

      2019年市教育局规范推进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工作。我们组织专题项目组开展研学工作专题调研,进行厦门市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总体框架规划,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的工作意见》,研究编制公布了《厦门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建设与服务标准(试行)》和《厦门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建设与服务标准(试行)》,努力探索出安全、有效、可持续开展和良好有序运行的“厦门研学实践模式”。

      (二)推进完善研学基地建设

      以研学实践基地(营地)建设服务标准为抓手,积极推动我市社会实践基地参与申报国家、省级研学基地(营地)。推评出2个全国级研学基地(厦门市科技馆、厦门科技中学(海洋文化宣传中心)),7个省级研学基地(厦门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厦门华侨博物馆、厦门悠度城市营地、诚毅科技探索中心、云林山寨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厦门灵玲马戏和厦门方特获评省研学基(营)地)。并组织开展厦门市首批研学实践营地和基地申报评选工作,共评出厦门市首批研学实践教育营地3个,首批研学实践教育基地37个,首批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培育对象16个。我们推评出的研学基地中囊括了厦门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厦门工学院文邦研学基地;华侨博物院、陈嘉庚纪念馆、厦门胡里山炮台保护中心、英雄三岛战地观光园等资源。通过定期组织考评深入调研,对研学基地的进一步提升发挥积极作用。

      为凸显对台辐射优势,我市专门建设了对台研学总部大楼,承接台湾学生研学项目,促进两岸青少年交流。教育行政部门为加强公益性研学实践基础设施建设,针对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一期每期容纳人数不够、活动天数不足的现状,为进一步提高我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特别是劳动实践保障水平,2019年我市加大财政投入,加快推进我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二期工程建设,二期工程完工后,基地占地面积达100亩,一次性可容纳2400名学生;集美区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一期已开工建设,占地面积100亩。

      (三)创新研学旅行活动形式

      以学校为抓手,积极开展研学旅行试点工作,积累经验,探索“一区一特色、一校一课程”的研学新途径。各区教育局、各校结合本区本校实际情况,积极推进学校教育和校外教育有效衔接融合,创建各具特色的研学实践品牌。如:集美区出台《集美区中小学生研学试点工作实施意见(试行)》,依托集美鳌园、陈嘉庚纪念馆、华侨博物院和厦门悠度营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青少年校外社会实践基地资源,打造了“博物观奇妙物语”、“勇者的征途”、“丝路心语·邮乡情”、“嘉庚精神 薪火相传”四个研学实践线路和精品课程。厦门二中利用鼓浪屿校区的地理、国防、世界文化优势,开发规划了世遗文化、民族英雄、海洋秘境、国防教育、鼓浪琴韵、传统建筑等14条研学主题路线。

      开展跨地区品牌研学实践活动。与吉安市联合举办“厦门-吉安中学生夏令营”,两地中学生通过实地参观、实践体验、互动分享,共同学习、感受两地的爱国主义精神(井冈山精神和嘉庚精神)。市教育局联合市禁毒办举办的“中学生禁毒夏令营”,营员们通过到东莞虎门销烟禁毒基地参观、聆听讲座等研学形式,深入了解禁毒知识,增强自我防毒意识。充分发挥我市“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区”和“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全国辅导中心厦门辅导站”的优势,举办全国中学生心理夏令营,邀请国内优秀中学生以及东西扶贫、山海协作、厦漳泉同城化等“手拉手”结对子学校学生共170人到我市研学基地开展心理健康团体辅导和拓展训练等研学活动。

      (四)加大社会综合实践活动财政保障

      近年来市财政积极支持学校开展社会综合实践活动,并推动有关研学试点。一是保障青少年社会综合实践基地运行。目前我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位于同安竹坝农场,占地面积5000多平米,年接待学生1.1万名,市财政每年安排运行经费300多万元,为青少年的综合实践活动提供有力保障。二是积极支持部门学校开展研学试点。安排经费支持试点学校开展校外研究性学习活动,包括走进植物园、走进艺术馆、走进科技馆、走进博物馆等,提高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三是助力开展学生冬夏令营活动。支持各学校开展夏令营、冬令营等120余个,丰富学生的假期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诚如陈锡育等代表所言,研学旅行在基地建设、专业教师培训及安全管理等方面仍需加强。我们赞同陈锡育等代表提出的相关等建议,下一步将积极协同相关部门,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我市研学旅行基地建设。加快建设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二期。推动各区利用区域资源优势,打造主题鲜明、管理规范、安全适宜、体验丰富的研学旅行基地。

      (二)探索建立研学旅行经费措施机制。积极探索建立政府、社会、家庭共同承担的多元化研学费用承担机制。支持学校采用购买服务的形式开展研学旅行,同时对贫困家庭学生落实减免费用等优惠政策。鼓励通过社会捐赠、公益性活动等形式支持开展研学旅行。

      (三)加强队伍建设。积极组建全市实践教育和研学旅行专家队伍,提高全市中小学实践教育和研学旅行水平。切实加强实践教育和研学旅行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师资培训,提升业务水平。

      (四)推进健全研学旅行安全责任体系。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安全责任界定、责任落实、事故处置及纠纷处理机制,教育部门、学校、家庭等权责明晰,充分运用保险等方式,减轻相关主体的压力。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厦门市教育局

      2020年4月2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