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教育局关于市人大十五届五次会议第0254号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时间:2020-06-01 10:45

      厦教建议〔2020〕函字33号

      

    蒋思彬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弘扬嘉庚精神,打造集美嘉庚文化强区的建议》(第0254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收到该建议后,我局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集美中学招生政策和办学水平提升等方面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措施。

      二、措施与成效

      (一)在招生政策方面给予支持

      针对建议中提出的“随着名校扩岛战略的实施,学校的困难和压力将更大,最直接的体现是近几年学校中招录取位次逐年下降”问题。

      市教育局在今年的招生计划中,同意集美中学初中诚毅班由80人增加至200人,并面向全市招生。让更多学业优秀的贫困学生享受的集美中学优质的教学资源,让这些学生能够从小感受到校主陈嘉庚的办学情怀,做嘉庚精神的传承者和接班人。此外,为了支持集美中学提升高中办学质量,同意集美中学创办高中嘉庚班,招收15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促进高中逐渐向好、稳定。

      (二)搭建平台提升学校的影响力

      建议中提到的: 集美中学有道南楼、南薰楼、延平楼等多栋嘉庚先生亲自规划建设的嘉庚建筑,成为集美区、厦门市的城市文化名片之一,每年都有大批海内外游客参观,成为弘扬嘉庚精神,讲好城市故事的重要景点。学校承接“一带一路”东南亚国家的华人华侨子女就读,但因中澳班停办,学校的国际化特色被削弱的问题。

      市教育局每年主办的“嘉庚宣传月”系列活动,其中就把厦门市中小学嘉庚建筑模型比赛的主会场设置在集美中学。去年我局将集美中学李林园挂牌为首批厦门中小学研学基地,让更多的厦门中小学生到集美中学参观研学,讲好嘉庚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促进爱国主义研学活动在集美中学落地生根。为进一步扩大对“一带一路”国家的影响力,集美中学从2018年起,在集美校友会的协助下,开始招收“一带一路”东南亚国家华人华侨子女来校就读。学校从初一到高三,均有来自泰国的学生,其中初中14人,高中18人。今年,教育局拟在集美中学举办厦门市第二届创客大赛开幕式,邀请东南亚国家学生共同参与,有利于提升学校国际知名度,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建议中提到:“给予学校在招生政策方面以支持:其一,取消其他学校对我校初中毕业生的定向招生政策;其二,我校初中毕业生在填报中招志愿时必须将集美中学高中填在志愿的第一位”,根据《厦门市2020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要求,厦门一中海沧校区、厦门外国语学校集美校区普通生招生计划的20%指标面向集美/海沧片区初中学校招收定向生,符合省一级达标高中普通生填报条件且初中阶段均在学籍所在校实际就读的应届考生(不含民办学校接收的转学学生)可填报定向生,不宜取消贵校初中毕业生的定向生资格。根据志愿填报方式,我市不设录取批次,考生可根据招生范围和填报条件选报30个志愿,由考生根据意愿网上填报。

      综上所述,我局认为办好集美中学是社会的期望也是教育主管部门应该担起的责任。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加强指导巡视,促进学校提高教学质量。积极开拓境外交流渠道,依托海外校友会,不断增强学校在海外的知名度,吸引更多优秀的境外学生来校就读。同时在办学发展上给予更多的支持,助力集美中学在新百年再上一个台阶。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厦门市教育局

      2020年5月2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