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0104-11-00-2023-001
    • 备注/文号:厦教办〔2023〕112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3-12-20
    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做好教育系统地震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的通知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时间:2023-12-29 10:44

    各区教育局,各高校、各直属学校(单位):

      为贯彻落实《厦门市地震应急预案》(2023年修订),依法科学统一、有力有序有效地组织教育系统开展地震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地震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我局组织修订了《厦门市教育系统地震应急预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请各区教育局、各学校(单位)及时修订(制定)完善应急预案,于2024年1月9日前报我办备案(邮箱:jyj_jyjbgs@xm.gov.cn),并按所在地人民政府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要求报备。

      附件:厦门市教育系统地震应急预案(2023年修订)

      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3年12月20日

    厦门市教育系统地震应急预案

    (2023年修订)

    第一章  总则

      一、编制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依法科学统一、有力有序有效地组织教育系统开展地震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地震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维护学校秩序。

      二、编制依据

      依据《厦门市地震应急预案》(2023年修订),结合我市教育系统实际,制定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发生在我市境内的地震灾害事件、周边地区波及我市的地震灾害事件及其它地震事件。

      四、工作原则

      (一)以人为本、防御为主

      各学校应将最大限度地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地震应急处置工作首要职责,坚持地震应急准备与救援相结合,常抓不懈,做好地震应急处置各项工作。

      (二)统一领导、分级负责

      各区教育局、各学校(单位)抗震救灾指挥机构负责统一领导、指挥、协调、部署本区、本校区域内地震应急处置工作。根据地震灾害级别和影响范围,由市、区教育局分别承担相应的组织指挥和应急处置工作。

    第二章  组织体系及职责

      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建立市教育局地震防范应急工作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下设综合材料组、抢险救灾组、应急机动组、后勤保障组、恢复重建组、新闻宣传组、督查组。当启动应急响应后,各组相应开始运转。

      一、指挥部人员组成及职责

      (一)人员组成

      总指挥:由市教育局局长担任

      副总指挥:由市教育局其他局领导担任

      成员: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指挥部成员

      (二)主要职责

      负责督促指导区教育部门、高校及直属学校组织开展防震减灾知识普及、教育培训及演练活动。负责指导灾区教育部门和学校组织受灾害威胁师生紧急疏散转移;负责指导灾区学校做好灾情信息的收集和上报;指导灾区学校恢复教学秩序,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对校舍进行安全鉴定、加固,组织做好校舍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三)指挥部值班人员安排

      指挥部值班总指挥由局长和其他委局领导轮流担任,值班人员由指挥部成员及机关干部轮值。

      二、指挥部各组构成人员及职责

      (一)综合材料组

      组长由办公室的分管局领导担任,成员由办公室、基础教育处、高教职教处及相关领域责任处室的负责人组成。

      主要职责:负责地震防范通知的起草、发布;及时传达领导指示、批示和快报;及时整理上报地震应急处置工作期间情况汇报等材料;及时收集各单位的灾情,并统计汇总上报。

      (二)抢险救灾组

      组长由安保处的分管局领导担任,成员由安保处、体卫艺语处、规划处及相关领域责任处室的负责人组成。

      主要职责:负责指导灾区教育部门和学校组织受灾害威胁的师生紧急疏散转移。

      (三)应急机动组

      组长由办公室的分管局领导担任,成员由办公室、安保处、规划处及相关领域责任处室的负责人组成。

      主要职责:承担指挥部指派应急机动任务。

      (四)后勤保障组

      组长由市教育受理中心的分管局领导担任,成员由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办公室、财务处及相关领域责任处室的负责人组成。

      主要职责:负责制订救灾资金和物资采购、调拨、发放计划;负责抢险救灾车辆的调度;负责保障应急通讯、供电畅通;负责指挥部工作人员的食宿。

      (五)恢复重建组

      组长由规划处的分管局领导担任,成员由规划处、财务处、基础教育处、高教职教处、国合处及相关领域责任处室的负责人组成。

      主要职责:指导灾区学校恢复教学秩序,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对校舍进行安全鉴定、加固,组织做好校舍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六)宣传报道组

      组长由宣教处的分管局领导担任,成员由宣教处、德育处、人事处及相关领域责任处室的负责人组成。

      主要职责:负责做好广大师生的宣传教育;组织新闻媒体及时通过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等媒体报道各级各类学校组织地震防范应急处置工作期间涌现出的先进事迹。

      (七)督查组

      组长由市教育事务工作专门监督小组负责人担任,成员由机关纪委、督导处的负责人组成。

      主要职责:督促检查各级各类学校领导、值班员和应急分队坚守岗位以及保持通讯联络畅通情况;监督检查救灾资金、物资到位情况;查处地震防范应急处置工作期间的违规违纪行为。

    第三章  地震灾害事件的应急管理

      一、分级响应规定

      按照地震灾害事件破坏等级不同,地震灾害应急响应实行分级管理。特别重大地震灾害事件发生时,启动地震灾害应急Ⅰ级响应;重大地震灾害事件发生时,启动地震应急Ⅱ级响应;较大地震灾害事件发生时,启动地震应急Ⅲ级响应;一般地震灾害事件发生时,启动地震应急Ⅳ级响应。

      二、分级响应管理

      (一) Ⅳ级应急响应

      接到市抗震办启动地震应急Ⅳ级响应的通知后,及时向当值副总指挥报告,下发抗震救灾通知,组织师生做好疏散,各校报告灾情,了解并分析次生灾害情况,采取先期排险措施。(综合材料组、抢险救灾组负责)

      (二)Ⅲ级应急响应

      接到市抗震办启动地震应急Ⅲ级响应的通知后,及时向总指挥报告,安排一位领导进驻市指挥部。收集、统计、汇总教育系统受灾情况,确定受灾重点区域并及时上报,继续组织开展自救互救并积极配合先期到达的地震应急救援队伍开展生命救援;组织师生转移到地震应急避难场所或避灾点,配合做好救援物资发放,做好治安和秩序维护工作。协助地震宣传、新闻等部门,加强广大师生宣传教育,做好师生、学生家长思想稳定工作。(综合材料组、抢险救灾组、后勤保障组、宣传报道组负责)

      (三)Ⅱ级、Ⅰ级应急响应

      在Ⅲ级应急响应基础上,继续配合做好救援、物资发放工作,持续做好广大师生宣传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进一步汇总系统内受灾情况,向市指挥部汇报。(综合材料组、抢险救灾组、后勤保障组、宣传报道组、督查组负责)

      (四)应急响应结束

      当本系统受灾师生基本得到安置、震情发展趋势基本稳定时,接到终止地震应急响应的通知后,按程序终止应急响应。

      三、恢复重建

      根据市政府工作安排,指导灾区学校恢复教学秩序,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对校舍进行安全鉴定、加固,组织做好校舍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恢复重建组负责)

    第四章  保障措施

      明确职责分工,建立健全地震应急指挥协调机制。开展防震减灾知识普及,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师生开展地震应急演练,把防震减灾知识教育纳入教学内容,提高地震灾害应急自救能力。设置应急疏散通道,保证通道、出口畅通。配备必要的救生避险设施和应急物资。

    第五章  其他地震事件应急响应

      一、临震应急

      当省政府发布短临地震预报(指未来3个月内可能发生5.0级以上破坏性地震)后,我市相关区域进入临震应急状态,区域内学校加强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及演练,做好隐患排查等应对工作。当预报地区发生破坏性地震或省政府发布终止临震应急公告后,临震应急结束。

      二、毗邻地市以及台湾、台湾海峡强地震应急响应

      毗邻地市以及台湾地区、台湾海峡发生造成我市有感的强烈地震,有感强烈的地区学校视情适时组织疏散,检查学校设施是否受到波及和发生次生灾害等情况,做好师生思想稳定工作。

    第六章 附则

      本预案于2023年12月修订,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根据市级预案的更新情况进行修订。由市教育局地震防范应急工作指挥部负责解释。

      各区教育局,各高校、直属学校(单位)应根据本预案修订(制定)本单位的防地震应急预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