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0104-12-00-2020-006
    • 备注/文号:厦教发〔2020〕5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2-07
    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民政局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关于开展全市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的通知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发展规划处 时间:2020-02-20 15:14

    各区教育局、民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直属学校:

      根据全省的统一部署要求,疫情期间校外培训机构禁止开展线下培训活动。为了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力保障师生健康安全,根据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的要求,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在全市开展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督查机构

      成立由市教育局牵头的全市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专项督查领导小组,组长由市教育局郭献文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各1名分管领导担任,组员由四个局责任处室的主要责任人担任。下设办公室和4个专项督查小组。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发展规划处,主任由市教育局陈珍副局长担任,四个局各指定1名联络员为办公室成员。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统计各督查小组检查情况,收集整理典型经验和问题,及时向专项督查领导小组提出意见建议。

      4个专项督查小组分别由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派人组成,四个局分管领导担任组长。主要职责是:对口指导区教育局、民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落实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采取明察暗访形式进行督查,及时发现疫情防控工作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落实;各组督查情况由联络员于检查当日反馈至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督查范围

      全市各类校外培训机构。

      三、督查时间

      在疫情解除前,每日派出1个专项督查小组开展明察暗访;每周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至少组织1次联合抽查。

      四、督查内容

      (一)各区是否已将校外培训机构禁止开展线下培训活动的有关要求,通知到辖区内每一个校外培训机构。

      (二)各区校外培训机构是否存在违规开展线下培训活动的问题。

      (三)各区有无设立并公布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开展线下培训活动的举报电话或信箱。

      五、督查有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感抓好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工作,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落实上级要求。各区要相应地成立以区教育局牵头的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各部门联动联查,形成合力。

      (二)加强检查督导。督查小组坚持每日督查、每日反馈制度,坚持有问题必查、有苗头必止,严而又实地开展专项督查。各区要严密组织联合开展检查,加大宣传力度,在线上和各街道、社区、小区均公布《关于疫情有效控制前校外培训机构严禁开展线下活动的通知》,发动群众举报和检查,不放过辖区内任何一个盲区和死角;各学校必须将《致家长一封信》传达到每一名学生家长。对顶风开展线下培训活动的校外培训机构,一经发现并查实,依照有关规定,予以停办、列入黑名单等顶格处理。

      (三)严肃督查问责。落实校外培训机构疫情管控属地责任,对工作不力、作风漂浮、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等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和个人,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四)加强典型宣传。及时发现和宣传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工作涌现出的好人好事,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

      附件:1.全市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专项督查领导小组名单

         2.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小组名单

         3.全市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专项督查情况反馈表

         4.致家长一封信

         5.关于疫情有效控制前校外培训机构严禁开展线下活动的通告

    厦门市教育局                        厦门市民政局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2月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