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0104-12-00-2020-052
    • 备注/文号:厦教发〔2020〕73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7-31
    厦门市教育局关于开展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工作的通知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信息化处 时间:2020-08-06 10:11

    各区教育局、各直属中小学、市教科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精神,深入实施《厦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促进中小学人工智能应用和普及水平稳步提升,现就在中小学开展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机制保障为基础、以社会化服务为支撑,在中小学阶段开展人工智能相关课程教学,逐步推广编程教育,激发学生学习探索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趣,培养学生科学素养、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

      (一)构建人工智能校本课程体系,建立厦门市人工智能教育校本课程体系,逐步实现课程资源体系化。

      (二)培育人工智能教育师资队伍。以教学需求为出发点,加强教师培训评价和认证,逐步培育一批对人工智能教育有影响力的特色学校和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名优教师。

      (三)提升学生人工智能专业素养,培育适应未来的人工智能人才,培育具有人工智能思维、人工智能设计与创造能力的一代新人。

      二、实施步骤

      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点面结合、特色发展”的原则,分三个阶段开展,逐步深入推进实施。

      第一阶段:机制建设,试点先行(2020-2021学年)

      推行“人工智能进百校”计划,遴选一批试点学校,选取一定的年级(小学五年级、初中一年级、高中一年级)开设人工智能课程,与已有的课程、活动深度融合,按学段分年级开展人工智能课程教学实践研究,以点带面探索人工智能教育在中小学的应用实践。

      第二阶段:深入推广,特色发展(2021-2023学年)

      总结试点经验,在原有开课年级的基础上,推动更多的年段和学校开展人工智能教育教学活动。开展人工智能延时兴趣课程、建设人工智能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研制相关课程数字资源,持续深化推进人工智能教育工作。

      第三阶段:常态应用,品牌建设(2023-2025学年)

      常态普及开展人工智能教育,推动形成特色教科研成果,打造一套融入本地特色元素课程体系,培育一批有引领示范作用的特色学校和名优教师。

      承办各级人工智能科创竞赛活动,举办人工智能教育论坛峰会等,搭建区域互动共享交流平台,凸显厦门市人工智能教育品牌特色。

      三、实施内容

      (一)课时安排。各试点校要保障人工智能教育课时数量,各试点年级每周要从信息技术、综合实践、校本课程等课程中,安排1个课时用于人工智能教学,确保每学期不少于16课时。同时以社团活动、兴趣特长班和夏令营等形式,遴选有兴趣爱好的学生,在校内开展提升拓展课程。

      (二)教学实施。选择优秀的信息技术专业或有信息技术基础的老师担任人工智能教育项目教学任务,以“人工智能进百校”项目标准实验室配套教学丛书《AI上未来智造者》内容为主开展教学。鼓励学校在深化应用的基础上,通过阶段性建设,开发特色校本教材,建立特色校本课程共享机制。

      鼓励在信息技术课程中开展编程教育,小学阶段可开设Scratch等趣味编程教学,初高中阶段可安排学习Python等人工智能编程语言。

      (三)师资建设。各区教育局、各级教科研机构、各试点学校要结合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开展教师人工智能教育全员培训,提升教师相关专业知识水平与教育教学水平,并通过分层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专业培训,培养一支能上课、会上课的师资团队,建设一支善用人工智能技术和优质资源开展教育教学和教科研活动的骨干教师队伍。  

      创新人工智能师资来源渠道,学校可聘请高校、科研机构或相关企业专业人士作为人工智能教育兼职教师,补充本校专业师资的不足。

      (四)教研推进。市教科院和各区教师进修学校要把人工智能教育纳入教研范围,积极组织开展人工智能教学研究活动。各校要积极开展课题研究,结合各自优势和资源特点,借助人工智能专业领域的专家力量、技术支持,努力探索新课程环境下的人工智能教育教学方式,构建以项目式学习和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新模式,不断提高人工智能教育教学质量。同时引导教师积极学习前沿的信息技术教学理论,认真开展教学实践、教学反思,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质。

      (五)活动拓展。各校要积极为学生创设良好的人工智能学习环境,通过科技节、兴趣小组、夏令营、研学活动等形式,积极开展形式多种的人工智能拓展活动,组织不同层级的交流、竞赛活动,举办优秀教学成果展等,创设多元化的探索主题和实践环境,进一步激发学生参与人工智能领域学习、研究的积极性,全面培养学生探究、沟通、创新和协作能力。

      (六)竞赛提升。加大对具有科技创新兴趣爱好与能力的学生的培养力度,鼓励学生对人工智能进行深入探索和学习发展,支持参与各项有品牌影响力的人工智能教育类竞赛,为省级、国家级、国际性竞赛遴选输送种子选手。积极构建以赛促学、促教、促研,打造创新多元竞赛体系,提供利用人工智能相关技术进行创意设计、技能展示和探索交流的平台,探索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发现和培养人工智能优秀创新人才。

      四、实施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教育局负责统筹推进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工作。各区教育局、各试点学校要加强人工智能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项目推进工作小组,做好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的落地实施工作。要制定方案,对人工智能教育的课程安排、教学管理、教师配备、资源配置、经费保障、工作督导等进行规划部署,稳妥推进人工智能教育。

      (二)加强机制保障。市教科院和各区教师进修学校要逐步配备专职教研员,专门负责人工智能教育的教科研工作、师资培训培养、赛事活动组织等。教师从事人工智能教学课时数按规定纳入日常工作量,人工智能教学专职教师列入信息技术教师职称体系,兼职教师按原有系列职称体系计算工作量。对在课程建设、课堂比武、活动比赛等项目中表现优秀的教师,在评先评优和职称评定等方面给予倾斜。

      (三)加强评价监督。将实施人工智能教育情况列入年度教育教学质量评估内容,建立监督评价机制。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对各试点学校人工智能教育课程落实情况开展监督评价,督促学校开齐开足人工智能教育课时,指导学校探索符合本校实际的人工智能教育模式,及时解决人工智能教育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充分发挥督导评估在推进人工智能教育发展进程中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

      (四)加强宣传引导。及时总结和宣传试点工作经验,创新宣传手段,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引导和促进师生广泛深入开展人工智能教育,推动我市人工智能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厦门市教育局

      2020年7月3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