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0104-12-00-2020-087
    • 备注/文号:厦教办〔2020〕89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0-11-16
    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开展厦门市第30届中小学科技节活动的通知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 时间:2020-11-19 10:30

    各区教育局、市直属中小学校: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中小学科技教育工作,培养师生的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决定开展厦门市第30届中小学科技节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科学防疫 智慧健康

      二、活动时间

      2020年11月16日-12月25日,学校可结合实际作出具体安排。

      三、活动对象

      全市中小学生。

      四、活动内容和形式

      (一)培育科技教育精品课程。要重视科技课程建设,提升科技课程品质,在总结学校科技教育的基础上培育一批科技精品课程。采取购买服务、邀请专家举办讲座等形式开设专题课程,引导学生发挥想象力,畅想科学技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社会背景下各类场景应用,提高探索科学的兴趣热情,提高学校科技教育水平。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内活动。要充分利用校内资源,积极探索科技教育新形式,开展形式多样、学生喜爱的科技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学生想象力、动手实践能力、观察分析能力,掌握科学防疫的方式方法,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民族荣誉感。

      (三)开展科普实践研学活动。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可视情组织学生到各类科普教育基地(详见附件1)开展实践体验和研学活动,增长学生见识和实际操作能力。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注重统筹协调,整合利用校内外教育资源,制定详细、具体的科技节活动方案和计划,创造性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努力实现“校校有活动、人人都参加”的活动目标。

      (二)注重实效。围绕主题,面向全体师生,有针对性选取适合的素材和内容,立足普及科学知识和提高学生创新能力、科学素质开展活动。各级省市科技教育基地学校要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积极面向其他学校学生开放。

      (三)注意安全。要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提高责任意识和管理水平,强化安全保障措施,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等相关规定要求,安全有序组织好科普活动和实验操作,确保活动安全顺利进行。

      (四)认真总结。各校要对活动的组织实施、主要内容、活动成效、典型事例、特色项目等进分析和梳理,认真总结活动做法,填写《厦门市第30届中小学科技节活动特色项目报告表》(见附件2),区属学校报区教育局存档,市直属学校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存档。各区教育局要形成本区科技节活动组织和开展情况的总结材料,于2021年12月31日前报送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

      基础教育处联系人:李旭岩,联系电话:2135551,邮箱jyj_jjc@xm.gov.cn。

      附件:1.2020年全市科普教育基地联系表

         2.厦门市第30届中小学科技节活动特色项目报告表

      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0年11月1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