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0104-12-00-2021-042
    • 备注/文号:厦教办〔2021〕32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5-06
    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全面开展厦门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工作的通知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信息化处 时间:2021-05-08 09:44

    各区教育局,直属中小学校,市教科院:

      为提升我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实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意见》(闽教师〔2020〕15号)和《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厦门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实施方案的通知》(厦教办〔2020〕66号)等文件精神,现就开展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以下简称提升工程2.0)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统筹领导

      提升工程2.0是提高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现实需要和推动教育信息化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要充分认识提升工程2.0项目培训的重要性和目标意义,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工作要求,切实将培训与日常教育教学结合起来,避免培训学习与教育教学实践两张皮现象,确保到2022年基本实现“三提升一全面”的总体目标。

      (一)各区教育局、各学校要把提升工程2.0项目纳入本区、本校教师培训规划,抓紧与选定的培训机构对接,制定整校推进具体方案,确保高质量完成培训任务。各校要安排专项资金,保障本校提升工程2.0顺利实施。

      (二)提升工程2.0执行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工程办)要遴选组建集培训、应用、教学、科研、考核等职能于一体的市级专家团队,为各区(校)实施提升工程2.0、整校推进混合式校本研修提供技术支持。各校要组建校级信息化管理团队,建立研修共同体,加强信息化管理、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指导及校本研修。

      二、落实目标要求,全面推进实施

      市工程办、各区教育局要充分发挥省级试点校示范带动作用和市级专家团队支撑引领作用,指导各校全面推进实施提升工程2.0。各校要以学科信息化教学为重点,采取校本研修、区域教研、教师选学等多种方式,将集中培训、网络研修与实践应用相结合,整校推进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

      (一)培训对象

      全市中小学校(含幼儿园、普通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在编在岗以及编外合同教师。民办中小学校教师鼓励参加。

      (二)进度安排

      1.2021年5月,各区、直属校完成与选定的培训机构签约。

      2.2021年6月,各校全面启动提升工程2.0项目整校推进工作。

      3.2022年6月,全市所有学校完成提升工程2.0项目工作总结和评估。

      4.2022年6月-12月,开展提升工程2.0优秀成果交流展示活动。

      (三)培训内容

      各校要基于环境现状和发展规划从30个微能力点中选择6-10个能力点(涵盖学情分析、教学设计、学法指导、学业评价4个维度)供教师选学。

      教师选择适合自身应用能力的不少于3个微能力点(每个维度不少于1个)参加相应的应用能力提升培训,合计不少于50学时,其中网络研修25学时、能力点的校本实践应用15学时、能力点的应用认证材料10学时。

      三、加强考核管理,确保培训成效

      市、区工程办组织对学校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作进行过程督导和质量评估,并将评估结果纳入学校办学水平评估和校长考评的指标体系。整校推进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要作为校长任职考核的重要条件,教师参与校本应用考核的目标达成率和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整体水平要纳入校长任职考核的重要项目,并根据《福建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 2.0 校本应用考核实施方案》,开展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校本应用考核工作。

      各校要做好培训机构监督,及时反馈培训效果和参训教师意见建议,提升培训质效。各区教育局、直属学校要定期总结本区(单位)提升工程2.0实施情况,每年形成年度报告报市工程办。

      附件:厦门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执行办公室成员名单

      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1年5月6日     

     

    附件

    厦门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执行办公室成员名单

      主  任:庄小荣     

      副主任:黄达平、潘世锋、傅兴春

      成  员:黄艳煌、谢志芳、曾志斌、郑兆炯、郭贯群、陈宗荣、叶金标、陈延聪、王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