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教育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3-01-15 15:32

     

    厦门市教育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引  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和《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厦府办[2012]316号)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本年报的电子版在厦门市教育局门户网站(www.xmedu.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并提供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厦门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联系(地址:厦门市同安路5号,邮编:361003,电话:2667776,电子邮箱:xinxi@xmedu.cn)。

     

    一、概述

      2012年厦门教育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任务,认真落实教育规划纲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维护稳定,实施均衡发展战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厦门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全国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保障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2012年度我局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921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数344条,依申请公开文件数279条,不予公开文件数298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是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处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教育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有一名兼职人员负责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稳步推进财政性资金公开透明度。根据市政府办公厅统一部署,积极稳妥地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公开,公开2011年厦门市教育局部门决算公开说明和2012年厦门市教育局部门预算公开说明。继续推进教育类财务信息公开,例如2012年中小学、幼儿园收费标准一览表、统一全市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公用经费定额标准等信息。

      四、加大教育发展规划。主动公开中共厦门市委教育工委、厦门市教育局和所属各处室年度工作要点,并发布厦门市“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专项规划和厦门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2年度立项课题名单。

      五、积极推进教育类统计信息公开。补充公开厦门市2003-2012年各学年初各级各类学校基本情况,涵盖厦门市学校数、毕业生数、招生数、在校学生数、毕业班学生数、教职工数等信息。2012年9月,我局首次对外公布2011-2012学年厦门市直属中小学及区属监测点校学生健康体检数据,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六、持续推进教育基本建设信息公开。厦门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启动以来,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在市校安工程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有关部门大力协同,各区政府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有力有序地推进工程的实施。2012年继续公布厦门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情况,包含校舍加固面积、投资概算等信息。

      七、有序推动学校校务公开。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办事公开暂行办法》,继续扎实推进我市校务公开工作,健全校务公开组织机构,进一步规范校务公开的内容、形式与程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累计主动公开2003年以来政府信息3003条,全文电子化率100%。2012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4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3条,占3.8%;规范性文件信息6条,占1.7%;规划计划类信息9条,占2.6%;行政许可类信息10条,占2.9%;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15条,占4.4%;业务类信息291条,占84.6%。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包括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和其他重要文件、教育规划、统计信息、财政预算决算、教育收费、行政执法专栏、教育重大建设项目、应急管理、本机关业务等。其中,本机关业务主要涉及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德育、学校体育、学校卫生、艺术教育、国防教育、学校红十字工作、语言文字工作、未成年人保护与校园安全、招生考试、财务管理、人事管理与职称改革、对外教育合作与交流、教育督导、对港澳台教育合作与交流、教育监察工作、综合工作等方面。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通过市教育局门户网站(www.xmedu.gov.cn)、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市图书馆和市档案馆查阅场所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2012年,厦门市教育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达319579人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教师招聘、教师资格认定、教育人事任免、招生考试、德育、教师继续教育、教育类规范性文件等。“网上互动”栏目中“我要咨询”数6013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2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其中网上申请7件,信函申请1件。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主要涉及教育业务类信息、教育业务统计、教育规划等。累计2008年以来,共受理申请公开信息24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2年收到的8件申请均已办理答复,从答复和处理的情况看,“同意公开”答复数3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答复数5件。

      (三)我局依申请公开尚未涉及“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尚未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局机关不断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努力及时公开我局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但公开范围与内容仍不全面。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有待充分发挥作用。三是机构和队伍建设需加强,相关工作人员培训工作开展相对较缺乏。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与内容。重点推进财政预决算、行政经费、招投标信息、教育类收费信息等内容的公开。

      2.加强我局政府网站等公开渠道建设,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渠道作用,方便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3.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切实加强领导,调整充实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配强、配齐队伍,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加强有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认识,增强工作能力。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 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总数主要统计网上申请数和到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当面申请数,部分公民通过向业务处室当面申请、电话咨询或网上咨询的形式获得依申请公开信息,这部分数据不做记录也不做统计。

      (二)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44

    300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44

    300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8

    2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网上申请数

    7

    17

    3.信函申请数

    1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8

    2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1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2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5

    12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厦门市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doc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