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教育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01-12 11:10

    引 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便函〔201577号)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本年报的电子版在厦门市教育局门户网站(www.xmedu.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并提供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厦门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联系(地址:厦门市同安路5号,邮编:361003,电话:0592-2667776,电子邮箱:xinxi@xmedu.gov.cn)。

      

    一、概 述

      为落实《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厦府办[2015]89号)的分工和要求,根据我局制定的2015年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我局围绕工作透明、依法行政、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目标,全面深化、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是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处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教育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有一名兼职人员负责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厦门市教育局高等教育处和纪检监察室分别负责推进、指导、监督市属高等院校信息公开工作和市属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校务公开工作。

      二、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

      (一)推进教育法制建设信息公开。结合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提高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的工作思路,推进教育法制建设信息公开。全面梳理正在行使的教育行政权力事项,先后公布我局行政权力清单、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和责任清单,行政权力、责任公开透明,力戒教育管理工作的随意性。根据厦门市人民政府2015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工作方案,进一步健全完善即办事项清单和承诺限时办理清单并对外公开。梳理各类教育法律法规,继续做好教育规范性文件公开,对高中阶段招生工作意见和加强民办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幼儿园教师管理等规范性文件全面主动公开。

      (二)推动美丽厦门共同缔造活动信息公开。为推进和落实市委市政府“美丽厦门共同缔造”的各项工作,我局开展美丽厦门共同缔造进学校活动,编制活动实施方案向社会公开,确保“美丽厦门共同缔造进学校”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三)加强各级各类学校招生信息公开。及时全面公开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招生工作方案等重大决策。在公开重大决策信息的同时做好信息解读工作,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公开时同步配发相应的通俗易懂的解读材料,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2015年随迁子女小学积分入学政策发布后,随之发布相应的政策问答和新闻通稿,切实提高政策知晓度和执行力。

      (四)推进学校体育工作信息公开。2015年,厦门大力做好校园足球推广和提升工作,结合工作实际,推进厦门市校园足球工作方案以及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遴选信息公开。公开各项体育竞赛信息、中招体育考试事项信息、初中高中体育特长生招生等信息。

      (五)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重点推进财政预决算、行政经费、教育类收费信息等内容的公开。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有步骤地推进“三公”经费支出信息公开。

      三、继续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指导。要求各市属高校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要求,严格按照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学校工作透明度,加强学校民主管理,牢固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

      (二)加大督查。按照教育部要求,我局认真组织各高校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编制年度报告,并开展督促检查。从各高校网站、年度报告和检查情况看,全市11所市属高职院校均按照要求1031通过学校网站、校报校刊、会议、校园广播和宣传栏形式等形式主动在校内和社会进行信息公开,并按时认真总结上报了年度信息报告。各校按要求严格对照《清单》每一大类所含的子项的要求进行补充,逐条落实,全面公开了学校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位学科信息、对外交流合作信息以及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等《清单》所涵盖的内容。对要求重点主动公开的招生、财务、人事等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重点领域进行了详细说明。

      (三)完善制度。为确保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在厦各高校重视加强制度建设,组织制定并印发《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校务公开实施办法》等。如理工学院编制的《厦门理工学院校务公开目录》和《厦门理工学院推进校务公开实施办法》,厦门华厦职业学院进一步修订的《厦门华厦学院开展办事公开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方案》,以及共七部分、二十六条的《厦门华厦职业学院办事公开管理办法(试行)》等,明确了党务、校务公开的组织机构、公开内容和工作机制、监督、考核办法等,并继续以这些制度为依托,对公开工作进行深入推动。

      (四)探索创新。各校积极在公开范围、渠道、方式和程序积极拓展、创新,在信息公开形式上做了有益有探索。如厦门理工学院自主研发的《厦门理工学院信息公开网》投入运行后,严格对照《清单》进行网页内容进行补充。目前,主动信息公开的项目共有14个大类,下辖子项目共95个,较上一年度新增“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艺术教育年度报告”、“学术委员会”等项目,涵盖《清单》中涉及的全部内容。同时,学院积极创新公开模式,通过“理工E起来”微信平台,每天向广大师生推送学校时新信息,本年度已累计推送267条。学院还对招生、财务、人事等社会和师生普遍关心的重点问题,建立了专门的网上公开模块,分别是“人事管理”模块、“财务管理”模块和“招生信息”子项(该子项隶属于“学生管理”模块)。

      四、完善信息公开渠道。在市教育局门户网站开设教育新闻、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政民互动、教育服务、教育之窗等专栏,将信息公开栏目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设立局长信箱和教育纪检监察信箱,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政民互动专栏设立“我要咨询”、“我要信访”、“我要建议”等栏目,方便群众了解教育类信息和反映教育类问题。我局还每月举办“局长接待日”和“在线访谈”,接受群众现场咨询和在线咨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累计主动公开2003年以来政府信息3663条,全文电子化率100%2015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7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6条,占3.6%;规范性文件信息2条,占1.2%;规划计划类信息4条,占2.4%;行政许可类信息4条,占2.4%;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1条,占0.6%;业务类信息146条,占87.4%;安全生产类4条,占2.4%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包括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和其他重要文件、教育规划、统计信息、财政预算决算、教育收费、行政执法专栏、教育重大建设项目、应急管理、本机关业务等。其中,本机关业务主要涉及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德育、学校体育、学校卫生、艺术教育、国防教育、学校红十字工作、语言文字工作、未成年人保护与校园安全、招生考试、财务管理、人事管理与职称改革、对外教育合作与交流、教育督导、对港澳台教育合作与交流、教育监察工作、综合工作等方面。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通过市教育局门户网站(www.xmedu.gov.cn)、报刊、广播、电视、移动传媒等新闻媒体、市图书馆和市档案馆查阅场所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2015年,厦门市教育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达363387人次;“网上互动”栏目中“我要咨询”数2020条;开展“在线访谈”9期,举办“局长接待日”9次,接受群众在线咨询和现场咨询,解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我局举办的政府网站在线访谈2次。2015年召开4场新闻发布会,分别对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杯(初、高中)足球比赛、2015年随迁子女小学积分入学工作、设立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第九届海峡两岸百名中小学校长论坛等信息进行及时发布。

      (四)开展2015年随迁子女小学积分入学政策解读,发布《2015年随迁子女小学积分入学政策问答》和《厦门市2015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小学积分入学政策新闻通稿》。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5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其中网络申请8件,信函申请1件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主要涉及小学入学政策信息、政府采购信息、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完成率等信息。累计2008年以来,共受理申请公开信息44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5年收到的9件申请均已办理答复,从答复和处理的情况看,“同意公开”答复数3件,“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答复数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答复数4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答复数1件。

      (三)我局依申请公开尚未涉及“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暂未收取检索、复印、邮寄等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政策发布后,配发的政策解读可以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的教育类政府信息还有扩充的空间。

      (二)改进措施

      1.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让社会公众更好地掌握政策、用好政策,充分发挥政策作用,根据《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公众的通知》(厦府办[2015]138号)要求,我局将积极开展教育类政策解读工作,明确解读范围,丰富解读方式,及时发布解读信息。

      2.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结合公众需求,把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重点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根据近年来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将申请较频繁且经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可作为主动公开的信息向公众公开,扩大公开范围。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主动公开信息统计为本机关印发的正式文件。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总数主要统计网上申请数和到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当面申请、信函申请数,部分公民通过向业务处室咨询、电话咨询或网上咨询的形式获得依申请公开信息,这部分数据不做记录也不做统计。

      (三)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67

    366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67

    366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9

    4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网上申请数

    8

    38

        3.信函、传真申请数

    1

    5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9

    4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1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6

    24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2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